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 > 正文
张华:中国女足死于肌肉 真实的谎言辛酸的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23:31 新浪体育

  中国女足溃败如斯,谁之过?最常规的“问责”逻辑是:0比8惨败源于战术冒进——战术冒进源于主帅昏聩——主帅昏聩源于阎世铎“长官意志”——阎世铎“长官意志”源于足球体制迂腐……但把这个“放之中国足坛皆准”的线索套用在女足身上,我不敢苟同。

  我的观点简单而悲观:中国女足的衰退,在世界女足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是一个必然的长线结果,再说远一点,“玫瑰铿锵”的时代将永不复返,这甚至是“卧薪尝胆”、“亡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羊补牢”等手段都通通鞭长莫及、不可逆转的。

  必须承认,中国女足的“发迹”,很大程度上是趁欧美女足职业化处于昏睡时期,我们在计划行为的强硬驱动下提前“笨鸟先飞”的阶段性成果。好比百米赛跑,我们由于“抢跑”领先了20米,但剩下的80米呢?面对越来越“简单粗暴”,越来越“男女莫辨”,越来越“肌肉到牙齿”的欧美列强,可能后面的路,每向前延伸一尺,落差就加大一丈。女足不比女排,她更讲究“接触性对抗”,更追求“女子男子化”,当东方女性传统擅长的“心灵手巧”、“勤能补拙”越来越用武无地的时候,悲剧已不可避免。突然想起了当年某举重名宿的一句话,“如果不是欧美国家在女子举重项目上一贯产生强烈的自我心理抵触的话,我们怎么可能这么长时期地独步江湖?”

  看看“睡狮猛醒”的德国队、瑞典队吧,除了辫子,你哪里能够从她们身上发现更多的雌性性征?中国女足技术再细,战术再熟,也是拼不过国青男队甚至是冠城二队的,用曾经陪练过女足的国少前锋的话讲,“她们过我几次我就能追回几次,但我们只需一个简单变向过人,就可以一口气跑到她们守门员面前了……”把这句话作为0比8的注脚,再多的其他讨论好象都成了隔靴搔痒。

  网上有这样一则留言,“可叹我女足天不相助,要重回铿锵时代,恐怕非‘集体变性’而不可为!”真实的谎言,辛酸的浪漫,不知道这是在为女足的溃败松绑,还是在给她们的复兴施压。

  有一种优势叫覆水难收,有一种辉煌叫去之不返,有一种失去叫曾经拥有,有一种宽容叫风雨彩虹。对于曾经给我们带来过光荣与梦想的中国女足,适当的沉默,在这个时候反而可能是对她们最好的祝福。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