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其他 > 正文
用你的电脑关注雅典赛场 2004奥运开启网络视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8: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凌晨,奥运圣火将在雅典赛场燃起。随着奥运大幕拉开,热爱体育的中国网民用将惊喜地发现,全新的奥运报道方式将在这个夏天出现。精彩的比赛视频回放和丰富多彩的视频节目将成为体育网站奥运报道的一大精彩看点。

  互联网第一次获得奥运会采访报道资格是在2002冬季奥运会上。此前的悉尼奥运会,参与了采访的记者达到22000人,但互联网记者未得到参与采访工作的许可。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也使得奥委会的旧有原则受到了广泛的非议与诟病,于是盐湖城冬奥会成为了奥运史与互联网历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瑞士最大的上网业务服务商BLUEWIN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授权,独家在网上发布了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视频节目。而这也是一贯对网上发布奥运节目持谨慎态度的国际奥委会首次“开禁”。此前奥委会对于网上视频的限制相当的苛刻,悉尼奥运期间国际奥委会公开宣布“严格禁止以视频播出方式在互联网上对奥运比赛实况进行报道”,甚至对于带有动画性质的图片翻动,也明确规定“图片动画每秒钟的翻动张数必须符合相关规定”。

  然而盐湖城冬奥会期间的网上视频节目技术人员自豪地宣布:“这一次网络视频的画面质量堪与录象带效果媲美,而且在线收看的内容比电视节目更丰富,同时可观看的比赛多达4场。”尽管当时的视频节目仅仅覆盖了瑞士日内瓦、苏黎世和巴塞尔三个州的近千户家庭,但这已经让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相信,广大网民真正能通过互联网观看奥运赛事视频的日子已经不会太久远。

  互联网的迅速蓬勃发展永远会超出人们的想象,盐湖城冬奥会之后的两年内,互联网渐渐成为更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国际奥委会为2004雅典奥运会发布的新闻记者报道指南中特别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媒体传播方式之一,并对世界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事业的推动起到极为明显的作用。奥委会同时表示:相信2004年互联网传媒将进一步为网络用户和体育迷提供更为良好的服务。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已经批准了十多家广播公司在线转播8月13-29日的奥运盛会。

  根据CNNIC在2004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目前中国国内网民通过专线、宽带、ISDN接入互联网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这也意味着单纯的文字与图片报道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网友的需求,人们更需要在电脑前体会那种真正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互联网以观看视频方式了解奥运将成为更多人所接受和选择的方式。

  从互联网体育报道发展的历史来看,几乎每一届大赛都能带给网民不同的感受。98年法国世界杯人们第一次体验了互联网畅所欲言的空间;2000年悉尼奥运人们发现来自网络的资讯在快捷及时性上竟已超过了其他大多数媒体;此后的02韩日世界杯精彩的图片和逼真的动画走入人们视野。而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04年,热爱体育的网民将发现视频已经成为中文网站奥运报道的重要方式与手段,人们将真正地通过多媒体的方式感受奥运。雅典赛场每一个难忘的瞬间和经典的时刻,网友都可以在网上通过视频回放不断地重新体验。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奥运会视频能最终在互联网上落地是体育迷的大喜事,互联网和网民再也不能被不重视,连最傲慢最惟利是图的国际奥委会也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通过与CCTV、华奥星空等多家强势媒体合作,取得了内容极为丰富的视频播放权益。同时新浪与凤凰卫视、地方体育台的合作也将让更多充满个性化的视频节目出现在网友面前,各路“名嘴”对奥运会或点评或戏说,都将成为网友在新浪奥运频道所能观看到的一道独特风景,而新浪奥运频道奥运期间提供的所有视频节目均为免费播放。无疑,2004年将成为网络体育报道的“视频年”,而在这个奥运之年中,习惯了通过互联网获得资讯的铁杆体育迷们,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全新方式关注雅典奥运 点击进入新浪奥运视频专区

  (新浪体育)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