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其他 > 正文
中国乒羽海外兵团扫描:昔日风云人物今朝无欲则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2:21 《足球·劲体育》

  徐怀雯:小矮个的大目标

  徐怀雯已经在德国打了四年职业羽毛球了,德国女子羽坛无人能敌。2003年底,她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加入德国籍。理由只有一个,参加奥运会。

  今年29岁的徐怀雯出生在贵州,从9岁开始,就再没有离开过羽毛球。她13岁时走上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职业羽毛球选手的道路,后到北京进入国家集训队,20岁时成为中国女子羽坛的一流选手。但徐怀雯的个头长到1.60米时就不再长了,这对一名职业选手来说是致命的。

  1997年,在河内举行的越南羽毛球公开赛上,徐怀雯获得女单亚军。然而,一切似乎到此为止,国际大赛的名单上再也找不到她的名字。徐怀雯说:“那真是令人绝望。那个时候,我最需要的是一位心理医生。”不过多年以后他已经解开了这个结:“我不会怨恨任何人,假如我是教练,也许也会认为身高1.75米的队员更有培养价值。”

  徐怀雯并没有因此放弃。1999年,她以疗伤为由离开集训队。试发电子邮件投石问路,敲开了德国羽毛球俱乐部的大门。几经周折,她于次年9月来到德国羽毛球甲级联赛。与此同时,她还担任60名少年选手的教练。在四年联赛中,身材矮小的徐怀雯却仿佛鹤立鸡群,只输掉过一场单打比赛。

  今年以来,徐怀雯多次参加国际比赛,为的就是迅速提高国际排名。她在2月份时战胜了现世界排名第四、代表荷兰队的原印尼羽坛天才少女张海丽;在韩国羽毛球公开赛上又战胜过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选手周蜜

  徐怀雯认为中国选手的统治地位很难打破:“我希望能进入前八,这样一来,肯定会碰到中国运动员,中国选手的实力很强,技术全面,尤其是张宁、周蜜和龚睿那,夺金的可能性很大。”

  徐怀雯尽管加入了德国籍,但她坦言并没有把自己跟中国分开,“作为运动员,我会打好每场比赛,哪怕是面对昔日国家队队友,但作为中国人,我也希望中国能夺得更多的金牌。”

  在雅典奥运会上,女单的首轮比赛就将是中国的周蜜和德国的徐怀雯的较量。

  施婕:德国乒坛绝对一姐

  德国乒乓球跟中国有不解之缘。曾记得悉尼奥运会,代表德国队出征的三名女乒选手竟然都是中国裔。雅典的赛场,德国乒乓球队依然保持了中国血统,36岁的原河北队选手施婕将上演本人的帽子戏法——第三次代表德国参加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之后,田静、何千红选择了隐退,只有施婕依然活跃在德甲赛场上,并不时地在国际公开赛中露脸。由她领衔的一支甲级队在2002年的欧洲冠军杯及2001年的德国联赛中夺冠;在2003年的欧洲十二强赛中,她又登上了冠军领奖台。

  所以,当德国国家队教练请求施婕为奥运会再度出山时,她并不感觉特别意外。不过她这次参赛的心态很平和:“我并非很想再次参战奥运,但是与国家队打过那么多年的交道,毕竟有许多人情难却的地方。而且他们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压力,只是比较欣赏我打球的风格,希望我能为年轻的队员做出表率。

  十几年前,施婕所在的河北省队人才济济,上有全国冠军,下有后起之秀,国外的亲友提议说,与其这样被云集的高手埋没,不如到国外去寻找更大的发挥空间。1989年夏季,21岁的施婕来到人地两生的德国,施婕在德国乒坛打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不仅取得了甲级队的主力地位,还在两年后正式披挂德国国家队战衣,参加针对性强的赛事训练,技能提高很快。1993年,施婕在哥德堡世乒单打赛中,她出人意料地淘汰了中国队的二号主力乔红,声名鹊起;同年,在全国锦标赛上成为女子单打冠军。

  从1989到2004,施婕在德国乒坛征战了15个春秋。由她领军的四届欧锦赛(1994,1996,1998,2000),德国女乒团体两次夺冠,两次亚军,成为不容小觑的欧洲劲旅。她还参加过8次世乒赛。

  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的时候,施婕对几个中国选手也作了评价:“跟张怡宁对阵,我有过胜一次的纪录;与王楠交手,上一次也曾七局领先,然后输回去,比分也咬得很紧;但是和牛剑锋打过两次,似乎根本没有取胜的机会。所以,就以往经验而言,牛剑锋应该是最具挑战性的。”

  高军:雅典无欲则刚

  高军作为中国队队员曾取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双银牌和世乒赛女团银牌、女单铜牌。35岁的她同施婕一样,也将第三次参加奥运会。

  高军1994年到美国定居,1997年加入美国国籍后,美国乒协多次找到高军,他们只希望高军能把代表加拿大的前中国选手耿丽娟打败,让美国人能享受北美霸主的滋味。高军1999年在泛美运动会上胜了耿丽娟,接着在美国公开赛上赢了陈静,取得了参加悉尼奥运会资格,悉尼女单小组赛,高军顺利出线,但在淘汰赛中以1比3负于韩国柳智惠,不过这已经是美国乒乓球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

  2001年年初,高军随丈夫回到老家上海,经张燮林介绍到华东理工大学念国际贸易专业,边打球,边“充电”。不过2002年,她遗憾地和丈夫最终分手了。

  高军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早过而立之年的她心态很放松,她说:“过去在国家队的时候,我特恨‘海外兵团’,心想又要打外国人,又要对付你们这些人,输给外国人吧也就算了,输给‘海外兵团’,怎么都说不过去。但是现在,我自己也成了‘海外兵团’了,这种心态我也体验到了。我们没有训练对手,没有好的教练,比国家队现在的主力都大十来岁。总觉得赢一局我就满足了。偶尔赢上一两场,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心态。像去年女子世界杯,与王楠比赛之前我一直和焦志敏购物,心思根本就没在比赛上,总觉得反正也赢不了。到最后稀里糊涂地赢了。”

  美国人对高军能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很是期待。“如果我可以赢得一枚奖牌,”高军说,“我觉得这枚奖牌对美国比对我更重要,这会使美国更多的人对这项中国运动感兴趣,我嘛,已经拿过奥运会奖牌了,多一块少一块也没有什么。”

  在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时,高军一席话很有趣:“雅典奥运会我没有任何目标,就是去玩一趟,说得再直接一些,可能让人听了都挺丢人的,我还是比较看重公开赛,因为公开赛我赢了还可以赚两个小钱花花。奥运会赢了也没有钱,而且也赢不了,能赢谁啊?”

  皮红艳:排名最高的对手

  将代表法国出战雅典的中国姑娘皮红艳最近的表现颇为抢眼。她曾战胜丹麦名将马尔廷以及中国的龚睿那等高手,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她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张海丽挺进四强,最后只输给了中国队老将张宁。

  皮红艳来自中国重庆,她8岁开始练羽毛球,后来进入国家队集训。她给国内球迷留下印象的一场比赛应该是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代表四川出战的皮红艳在女子单打的季军争夺战中战胜了名将龚睿那,获得了一面宝贵的全运会铜牌,那时她已只身去丹麦打球一年了,并在当地著名的国际羽毛球学院训练。九运会后,红艳选择了法国,再次走上了只身留学的道路。

  皮红艳一开始的想法是好好读书。“去法国真的是开始了学生的生活,那里打羽毛球的人很少,因此我的任务主要就是学习,总不能一辈子都打球呀,况且我在羽毛球上也难再有什么作为。”她目前在一家体育学院里学习,主要是学语言,只有每天上午打两个小时球。她无奈地评价对手:“很差、很差,跟国内是没法比的。”

  一开始,皮红艳只在公开赛上代表法国。“也就是打打这种公开赛,说实在点吧,能打进前八就可以获得一点奖金,虽然不多但也算有了收入,我们只能靠打球挣点钱。所以我想赶紧过了语言关,然后学一门有关体育经济和管理的专业。”她也想到了早日学成归国。

  在国际赛场上皮红艳的成名作是在去年全英羽毛球赛女单第三轮的比赛中,她仅用38分钟,就以11比5和11比8力克上届全英赛冠军马尔廷。马尔廷曾在2002年的全英赛中连续击败四名中国女将,夺得冠军。她也被认为是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主要障碍之一。皮红艳在战胜马尔廷之后也很兴奋,不光为自己高兴,也认为“能为中国女队夺冠开路”感到自豪。

  但是到了8月的雅典,各为其主,目前世界排名第8的皮红艳将是中国女单卫冕的不小威胁。(昱伽)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