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其他 > 中国跳水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细数奥运海外兵团历史 国球选手最多跳水教练居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1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高健报道 中国的优势体育项目并不是很多,因此纯粹意义上的海外兵团范围也相当窄,大部分都是乒乓球队的球员。而近年来,一些比较优势的项目,如跳水、体操等,也向海外输送了不少人才,但都集中在教练方面。一些海外兵团的名字肯定会令人耳熟能详,因为他们的一部分人员甚至曾经给中国体育迷带来极大的伤痛。

  【乒乓球】小山智丽(何智丽) 海外兵团最为著名的球员。原名何智丽,上海人,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单打主力。在1987年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发生了著名的“让球事件”,何智丽不顾教练组的决定竟然拼命将自己送入了决赛,最后获得了冠军。后来何智丽嫁到日本后改名为小山智丽。 1994年亚运会,小山智丽在乒乓球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战胜中国队的两名主将乔红和邓亚萍,最后获得冠军,而且这届亚运会是在日本举行,当时引起相当大的反响。

  陈静 1988年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拔赛,中国队共有5名选手获得单打资格,她们是何智丽,戴丽丽,焦志敏,陈静和李惠芬,但只有3人可以入围。教练反复斟酌,定下了后三人参赛的决定,并将何智丽作为陈静,戴丽丽作为李惠芬的替补。在奥运会上,顶替世乒赛冠军何智丽出战的陈静获得冠军,而陈静在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后的两年,也去了台湾。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代表中国台北参战的陈静在与邓亚萍争冠战中告败。

  伟关晴光(韦晴光)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与陈龙灿代表中国队赢得男双金牌,1995年入籍日本后改名伟关晴光。1998年代表日本参加亚运会,日本队在团体赛半决赛遇上中国,伟关晴光倒戈相向,结果日本队以1比3落败,他替日本赢得惟一的一分。

  【竞走】陈跃玲 1992年8月3日,辽宁籍运动员陈跃玲在第25届奥运会上,以44′32″的成绩获得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竞走冠军,也是我国第一个奥运会田径冠军。2000年4月,陈跃玲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代表美国田径队出赛。

  【击剑】栾菊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花剑金牌,是中国击剑运动员至今在所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惟一一块击剑金牌。栾菊杰退役后赴加拿大寻求发展。退出赛场11年后,栾菊杰重新回到国际赛场,悉尼奥运会时曾代表加拿大出赛。

  【跳水】 跳水是中国的强势项目,尽管没有海外球员,但海外教练却是不少。有人夸张地说,如今在世界跳水舞台上,除了俄罗斯,几乎全世界都有中国教练的身影。1986年,第一任国家跳水队总教练梁伯熙第一个出国执教之后,到今天有无数国家队教练、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及地方队教练纷纷出国执教。在世界跳水赛场上,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教练指导不同国家选手的场面早已不鲜见。除梁伯熙之外,跳水皇后高敏、世界冠军李艺花都在加拿大执教,李孔政、陈文波、李宏平等在美国,任少芬、杨柱梁在马来西亚,苏薇在日本,王同祥、童辉在澳大利亚,朱彦军在新西兰,海外兵团的阵容相当强大。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