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姚明自爆三大“命门”:功夫不及当年萨博尼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 11:48 《足球·劲体育》
萨博尼斯是姚明的榜样(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特约记者杨毅报道一支第四名球队的领袖为什么能拿到钻石杯赛的MVP?

  因为在赛会公布的所有16项个人统计上,姚明有11项排在榜首。其中重要的统计包括:平均每场22分,9.3个篮板,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74.1%,通过罚球得分8.7次,还有每场高达5.3次的失误。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尤纳斯在电话里对北京的朋友说:“姚明现在拿到的一切优秀的技术统计都很正常。因为他是球队的核心,球队给他的机会最多,而且他也拥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中国男篮要想实现突破,姚明需要作出更多的贡献,犯更少的错误。姚明还没有表现出他最好的状态,包括整个中国男篮在内。经过最后一周的纠错过程,到雅典他们会更加出色。”

  此时,姚明已到立陶宛,尤纳斯的老家。姚明认为,自己还有三个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失误、前场篮板和助攻。

  钻石杯回放:姚明在钻石杯的3场比赛中总共失误16次,每场5.3次,排在所有参赛球员的第一位。其中打澳大利亚队5次,打阿根廷队7次,第四节的连续失误直接造成阿根廷队反超并拉开了比分。

  当时中国队66比62领先进入第四节,姚明暂且在场下休息。中国队前4次进攻连续失误,其中有2次被判进攻犯规,全都没有形成投篮。姚明在第四节开始后1分05秒回到场上,中国队还以66比65领先。但他在2分钟内3次出现失误,阿根廷反超成71比66,中国队再也没能追回比分。姚明全场得17分,但在第四节只得2分。姚明自析:

  被判成失误的球,我觉得有很大程度是在裁判的判罚上。我们打阿根廷36次失误,你知道走步被吹了多少?17个!再外加10次进攻犯规,这就是27次。36次失误太邪门儿了,咱们怎么丢球也丢不到那份儿上。根据我们队里的统计,被阿根廷紧逼下来的球全场不超过4个。

  老哈后来都急了,骂的时候连西班牙语都蹦出来了。吹那场球的是一个塞黑裁判,老哈说:“就算你是在自己的地盘上,也不能这么吹!”等比赛打完,老哈还没消气,我去领完MVP的奖回来,老哈还在盯着裁判说呢,而且声音越来越大。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最后一场有7个失误,我记得有3次被吹走步,至少还有2次传球失误。打南斯拉夫的时候也有2个球没传好,结果被断了,这是传球时机选择的问题,我以后肯定要注意。还有就是全队整体力量的欠缺,不管是谁,身体上一吃亏,球肯定就丢了。

  钻石杯回放:姚明的每场9.3个篮板同样排在第一位,远远领先第二位的澳大利亚中锋马修·尼尔森的每场6.3个。但他的前场篮板总共只抢到3个,第一战对塞黑1个,第二战对澳大利亚2个,对阿根廷他一共抢篮板12个,竟然没有1个前场篮板。中国队在3场比赛中前场篮板总共只抢到15个,直接造成2次进攻机会减少,而3个对手一共在中国队篮下抢到前场篮板27个,其中塞黑14个,阿根廷9个。

  对阿根廷队第四节后半段,中国队为挽回比分加快进攻节奏,但13次投篮只有3次命中,投丢的10球均未能抢到前场篮板,使阿根廷在第四节最终打出了22比8的逆转。姚明自析: 3场一共3个前场篮板,确实有点少了。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投篮之后我经常要急着退防,他们防我的那个人一见我们投了篮一般转身撒丫子就奔前场跑,我一玩命追他,篮板肯定没了;第二是我们的突破太少,在最后形成投篮的时候,对方的防守阵型并没有乱,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对每个人都是兑死的,很难冲抢篮板。

  我抢到的3个前场篮板印象都很深刻,要么是小易冲到篮下,要么是东突西突把对方突乱了。我们突破的少,也有一方面是教练的要求,到前场后不急于突破,而是尽量先把球给内线。但这样一来自然增加了抢前场篮板的难度,防我的人永远都是不去协防别人的,在这种情况下,更合理的选择是我去挡人,小易和其他人去猛抢。

  钻石杯回放:在主要技术统计里,姚明唯一一项没有排在全队第一位的是助攻。他3场一共助攻7次,平均每场2.3次,中国队最高的是刘炜,他以每场3次和吉诺比利并列钻石杯第3位。但以姚明的核心枢纽地位和对手对他夹击的频繁程度,他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找到空位上的队友。

  当姚明和刘炜在比赛中同时能在内外线传出好球,找到队友的时候,中国队的进攻往往能更加顺畅。打败澳大利亚时,姚明和刘炜各有4次助攻,其中姚明终场前55秒的传球帮助朱芳雨命中了决胜的三分。在总体上,中国队的传球威胁性不够,他们每场平均助攻10次,在6支球队中只比安哥拉的9.3次多。其他4支球队均在15次以上。姚明自析:

  这也是我这两天一直都在考虑的问题,我在琢磨着打个三双呢。助攻少,我觉得问题也是有两个:第一,有时候球传不到我手上,比如打阿根廷,对方绕前和夹击非常成功,我全场一共才投了6个篮,把9次罚球折合成4次投篮,一共也才10次。这首先是进攻的第一步就没有达到,就不用提我再把球分出来了;第二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没传好的球每场都有一两个,功夫也确实没到当初萨博尼斯的那种水平上。

  至于全队的助攻偏少,和整体上的传球、移动、战术素养都有关系。最后这一周也许可以解决一些,但要在整体上出现提升已经很难了,至少按照我们以前的经验来说是很难了。我非常想知道哈里斯在这最后一周里怎么训练我们。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