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国羽奥运名单难产:林丹状态正佳 陈宏不做大哥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2:50 东方体育日报

  体育江湖,最轻不过羽毛,但它却承载着林丹、鲍春来等选手所有的智慧与勇气。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因为存在着太多的偶然性,羽毛球才带来那么多精彩。”2000年,奥运名单上报总局前半小时,吉新鹏的名字才被李永波圈定,否则也不会有吉新鹏悉尼问鼎的一幕发生。

  在益阳为期55天的最后集训中,中国队进入了全封闭的状态——所有教练、队员不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允许接受媒体采访,包括电话采访。

  李永波还需要再观察、再思量。

  林丹:状态来得正是时候

  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队,实力和对外战绩是最重要的两条标准。

  林丹被确定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男一号,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他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也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但人们对此却没有任何异议。

  状态来得正是时候。四年前的吉新鹏也正是从全英、瑞士公开赛崛起,半年后蜕变为悉尼奥运会冠军。林丹所在少体校的队友现在还会感叹说:“林丹自小多困阻,一切都靠自己,而且本身是个天才。”出生、成长在福建,最终却成了八一队的一员,只因为林丹的身体条件没有任何优势,未能入福建队教练的法眼。

  为了雅典,林丹对自己够狠,“每天睡觉之前,总要问自己一句:今天训练的时候对自己够不够狠?”哪怕是训练,林丹也要问自己今天挥出去的每拍球是不是认真,是不是到位。林丹的包上只挂了一只黑白相间的小足球,他说:“相信我练过守门员吗?”见旁人一脸茫然,林丹笑了:“因为我能飞啊!”半年间,能从世界排名第60位以火箭般的速度升至第一,有人送他一个名字“SuperDan”。这也使林丹入选奥运名单的呼声达到最高。但自信和霸气只会让林丹更清醒:“对外,我要不停地冲击对手;对内,我要冲击的目标是陈宏和夏煊泽。”

  陈宏:我不做大哥好多年

  夏煊泽手握奥运会第三和羽毛球世锦赛冠军的战绩,这帮助他在这场四选三的竞争中领先半个身位。鲍春来在汤杯上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而2008年时鲍春来才25岁,正是当打之年。一切的一切,使得陈宏的位置尴尬起来。焦点集中在陈宏和鲍春来。他们的“明争暗斗”,从汤姆斯杯前就变得敏感起来。但在雅加达李永波就明确地说:“以陈宏和鲍春来的状态,他们谁打第一单打都没问题。”又使答案变得扑朔迷离。

  去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是陈宏的最后一个个人冠军。但这次他只能止步四强。把守了15个月的世界第一,今年也改名换姓。作为中国羽球队中的大佬级人物,现在的陈宏更喜欢自嘲,这是他的一种调节方式,但谁都能感觉出他的无奈。

  2002年中国队在家门口丢掉了汤杯,陈宏也进入竞技状态的低潮期。由于数场关键比赛,陈宏都是在比分领先的形势下被对手翻盘,他也被扣上了“心理素质不好”的帽子。陈宏很不喜欢他头上的这顶“高帽”,但这也成为他走向雅典最大的障碍。陈宏仗着一身硬功,打的是实力球而不是战术球,但这种唯美的打法和气质,却有杀气不足和算计不精的致命伤。这在奥运大赛上,显得有些脆弱。

  福建队总教练林江利也替陈宏着急:“以前是技术帮了陈宏的忙,但对手把他研究透彻之后,陈宏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陈宏的状态一直调整不上去,那就说明水平在下滑。不是他不想拼,而是拼不起来了。”

  陈宏打球很少会像夏煊泽那样倒地救球。可是在环环相扣、相生相克的世界羽坛,技战术以外的武器往往成了球员笑傲江湖的法宝。突然有一个场景由暗处渐渐清晰起来。出征汤杯前,陈宏就反复地说:“我不做大哥已经好多年。”作者:本报记者邹晔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