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南方周末方舟评论:“鸟巢”及其暂停是一个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9:10 南方周末

  □ 刘洪波

  雅典奥运会就要开幕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的“鸟巢”暂停施工了。与“鸟巢”同样需要调整方案的北京奥运场馆,还包括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馆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大屏幕视频墙。还有哪些场馆的设计方案将要调整,以及这些调整将会减少多少建筑费用,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不过,重要的是节俭问题已经被开始落实。这是一个好信号。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任何一个城市举办,都意味着庞大的工程建设,意味着种种最先进的技术手段的运用。高昂的费用曾经使奥运会成为经济上的噩梦,巨大的亏空也曾使申办的热情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1972年甚至发生了交还冬奥会主办权的一幕。直至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扭转局势,使举办奥运会变成一项有预期盈利的事业。

  尽管如此,在近几届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中,仍然时常听到建设工程进展不顺畅的消息,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的场馆工程建设都引出过“能否如期举行”的担忧。雅典奥运会更是在赛前5个月,仍有半数场馆未能完工。这足以显示出奥运计划的支出是何其巨大。现代奥林匹克与古希腊奥林匹亚的定期竞技集会显然已不是一回事了,如同当今生活中一些最简单、最纯粹的欢乐已经变成奢侈。

  对于视举办奥运会为综合国力之证明的国人来说,“经费困难”显然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既然困难的年头我们都能搞成“两弹一星”,还有什么大事是不能“集中力量”去办成的呢?举办任何一件重大国际活动,都是为国家争脸面的事情,第一位的是完美,是显示国家不输于任何人的强盛。但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不等于是铺张浪费,“两弹一星”也是在勤俭节约的条件下搞成的。所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节俭办奥运”应成为筹办活动的准则。不要说我们还不富裕,即使富裕了也仍然要由“节俭”当家。

  当然,奥运之类的大活动往往也被视为建设和发展的良机。平心而论,抓住契机,促进发展,这无疑是正确的。但要警惕的是铺张的倾向,事实上,铺张已经成为许多城市建设的取向。因为“展示形象”的需要,就将社会财富换成一片片高楼堆积在街边。现代化、国际化差不多被认为相当于“银座化”、“曼哈顿化”,所以“现代化成就”也必然会以多少幢高楼、多少个标志性建筑为象征。因此,“鸟巢”调整方案,需要思索的不只是重视工程的节俭问题,还应该有怎样使节俭成为政府与当代社会的精神,节俭出来的纳税人的钱如何用在发展的当务之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是有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不能无视社会公正、共同富裕的巨大挑战。不要以为发展就是高楼大厦,现代生活以及塑造这种生活的那些软材料———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等———才是实实在在的,它不是象征,不是标志,而是现代化的导因、内容和结果。为北京奥运而建的“鸟巢”,乃是很多个象征与标志的一个缩影。而“鸟巢”的“瘦身”及其缓建,则应视为厉行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信号,我们希望这个信号能够发挥指示的作用,乃至于使它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缩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