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其他 > 正文
大河报:2004奥运前瞻 魅影危机隐现雅典(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6:09 大河报

  美俄争霸谁能称雄

  自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俄罗斯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盟主”宝座的向往。但在四年一度的“美俄争霸战”中,他们却无法扳倒强壮的山姆大叔,一次次无奈地扮演着尴尬的“配角儿”。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雅典奥运会被不甘当“千年老二”的俄罗斯人视为“翻身”的一次良机。该国奥委会主席吉加乔夫不久前放出豪言:俄罗斯要在雅典取代美国,占据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

  这当然不是一句虚张声势的口号,专家们的分析为吉加乔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比较准确地预测过本国代表团前两届奥运会金牌数的俄罗斯雅典奥运会备战小组组长卡列索夫认为,俄队在雅典可获40枚金牌,这是一个足以保证其金牌总数第一的数字;美国主流媒体《今日美国》在邀请专家对各国奥运项目的成绩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俄队将获91枚奖牌,而美国队的奖牌数为82.5枚。

  专家们的结论是建立在对各国本奥运周期特别是2003年在所有奥运项目上的表现综合分析的基础上的,俄罗斯人连续3年在奥运项目成绩单上力压美国,占据头把交椅,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虽然单项世锦赛的成绩不能简单与奥运会成绩画等号,但没有人能否认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从去年的成绩看,俄罗斯体育最大的收获是田径和游泳两个基础大项上的回升。俄罗斯选手去年在这两个项目的世锦赛上的金牌数分别为6枚和3枚,而悉尼奥运会上,他们在这两个项目上总共才拿到3枚金牌。在奥运会“主战场”上,俄罗斯人现在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这无疑是他们与“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美国分庭抗礼的最强大的信心来源。

  在田径、游泳实力回升的同时,俄罗斯去年在其多数传统优势项目上表现稳定:摔跤,他们依旧是绝对霸主,5枚世锦赛金牌便是明证;击剑,他们技艺超群,3枚世锦赛金牌还不足以显示他们的全部实力;拳击,他们与古巴平分秋色,在金牌榜上携手领跑;自行车、跳水、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射击等项,俄罗斯拥有的王牌去年都有不俗的表现。俄罗斯人在23个奥运大项上表现出了夺牌的能力,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对手所无法相比的。

  唯一让俄罗斯人感到不爽的是在他们长期以来引以为豪的体操项目上的严重滑坡,去年世锦赛仅有1枚金牌入账,而在悉尼奥运会上,他们在这个项目上拿回了5枚金牌。

  面对俄罗斯咄咄逼人的势头,当惯了老大的美国人自然不会示弱,他们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100枚奖牌。为了这个不那么容易实现的目标,美国奥委会制定了“雅典优势”计划,投巨资把部分优势项目的训练中心搬到了雅典。

  美国人在近几届奥运会上稳坐霸主宝座所依仗的是其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项目上的超强实力,悉尼奥运会美国41枚金牌中有25枚来自这两个项目。美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上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代表团的命运。

  美国游泳悉尼奥运会后一度陷入低谷,2001年世锦赛上金牌数首次被澳大利亚超越。随着菲尔普斯等人的迅速冒升,美国游泳重新夺回了失去的优势,去年世锦赛一举拿下12枚金牌。年少气盛的菲尔普斯放出狂言,要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澳洲鱼雷”索普,追平施皮茨一届奥运会上连夺7枚金牌的纪录。

  相比之下,承担着四分之一左右金牌数重任的美国田径就没有这么风光。虽然他们在世锦赛上拿下10枚金牌,但随之而来的兴奋剂丑闻使美国田径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重创。短跑名将怀特等人已被禁赛,“女飞人”琼斯则在竭力证明自己的清白,能不能去雅典现在还是未知数。很难预知兴奋剂丑闻对美国田径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可说是决定着美俄霸主之争结局的最大变数。

  通过上面的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俄罗斯确实面临着一个超越美国的千载难逢的机遇。

  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预知最终的结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雅典奥运会霸主之争的激烈程度肯定会超过前几届,不会再像过去,只是一场毫无悬念的“独角戏”。 夏宇华

  日耳曼复兴恍若梦

  法兰克福是德国的“体育之都”。7月19日,德国奥委会特意选择在这里公布了最后一批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名单。至此,由452名选手和249名其他有关人员组成的德国代表团正式组成。这一日期,仅比中国代表团的成立时间提前不到12个小时。由于在雅典争夺“老三”的目标一致,德国将成为中国的最直接的对手。

  德国这次公布的名单中运动员比悉尼奥运会多出25人,包括自行车名将乌尔里希、两届奥运会射击金牌得主拉·舒曼、女子游泳好手阿尔姆希克、世界杯冠军德国女足、欧洲男子手球冠军德国队以及7枚奥运金牌得主皮划艇名将菲舍尔等。德国还派出19名田径选手出征雅典,力争在这个金牌大项上有所斩获。

  德国奥委会的主席施泰因巴赫在代表团成立当日表示,总成绩第三名到第五名将是德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努力争取的目标。希望此次派出的400余名德意志儿女能够扭转德国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总成绩持续下滑的颓势。

  悉尼奥运会上,日耳曼军团总共仅取得了14金17银26铜的可怜战绩,这比起中国队28金16银15铜的成绩相差甚远。这是多年来德国体育最惨重的一次失败。

  由于在2000年前,德国队的成绩始终位列世界前三,所以其“复兴”的标尺只能放在当今世界第三——中国队的身上。今年2月,美国主流媒体《今日美国》作出了一份雅典奥运会的预测。分析结果显示,中国代表团将在希腊取得69.5枚奖牌,而德国代表团的奖牌数则为68.5枚!

  在帆船、赛艇、自行车、马术等项目上,德国队有着较强的竞争实力。另外,日耳曼人的游泳实力也在近两年取得了较大突破。不过在田径这个德国队的传统强项上,他们的滑坡却是相当明显:在去年于巴黎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德国队只有5名选手达到了奥运及格线。

  粗略分析的过程中,德国队的奥运前景也初露端倪。从中国队手中夺回世界第三的宝座不是不可能,但实现起来相当困难。一旦中国代表团正常发挥出了自身水平,那么德国人的复兴夙愿,恐怕只会是南柯一梦。 京章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