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大河报:谁将制造“中国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6:02 大河报

  奥运赛场是制造惊喜的大舞台。在中国乒乓球队、体操队、跳水队等“夺金大户”之外,跆拳道、蹦床、摔跤、射箭、拳击等冷门项目,同样肩负着夺牌争金的重任。在雅典奥运会上,这些项目——

  冷门一:跆拳道 期待值:一金夺牌手:陈中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河南选手陈中勇夺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金牌。雅典奥运会上,女子跆拳道选手能否带给国人新的喜悦?

  “4年前是陈中打世界,现在是世界打陈中”,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陈立人一句话就点出了陈中卫冕的严峻形势。由于实力强劲的韩国队没有参加该级别的比赛,陈中的主要对手来自欧美,如克罗地亚老将娜塔莎、委内瑞拉的卡莫纳等。

  从参赛项目看,上届奥运会中国有3张入场券,而这次只有陈中和新秀罗微获得67公斤以上级比赛的入场券。中国跆拳道队目标是力争超越上届,也就是说,必须获得两枚奖牌,其中一枚是金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罗微,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奇兵。

  冷门二: 射 箭 期待值:一金夺牌手:张娟娟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射箭选手曾多次刷新世界纪录。近20年来,尽管中国女子射箭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上曾两次夺冠,但在奥运会赛场上却先后3次与金牌擦肩而过,雅典奥运会无疑是她们创造历史的一次良机。

  在这个项目上,韩国军团优势牢不可破,女子射箭的各项世界纪录,除了一项由意大利选手创造外,其余都归在韩国运动员名下。男子项目的世界纪录,全部由韩国选手创造。在雅典奥运会团体项目中,中国队最强的对手就是韩国队。

  个人项目,新一代领军人物张娟娟也将向韩国军团发起冲击。张娟娟去年在亚洲射箭锦标赛和今年欧洲大奖赛上接连夺冠。中国女子射箭选手只要能克服“恐韩”心理,发挥出应有实力,在个人和团体赛上“夺牌争金”的机会很大。

  冷门三: 拳 击 期待值:一金夺牌手:邹市明

  去年的第12届世界业余拳击锦标赛上,中国小将邹市明一举夺得48公斤级银牌。这枚银牌,也为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带来希望。

  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拳手打到第8名,实现了第一次突破;8年后,江涛在美国亚特兰大获得91公斤级第5名,创造了中国拳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本届奥运会,中国拳击队提出了“争取一枚奖牌”的目标,但要实现目标,目前看来困难重重。

  目前,中国拳击队拿到了6张雅典“门票”,让人们看到了实现历史突破的希望:48公斤级的邹市明、54公斤级的刘渊、60公斤级的陈通洲、69公斤级的哈那提、75公斤级的哈达巴特尔和81公斤级的雷玉平都是第一次进奥运会赛场。

  冷门四:皮划艇 期待值:两金夺牌手:孟关良 杨文军

  皮划艇是奥运会的传统大项。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人至今尚未尝到奥运会金牌的滋味。本届奥运会,中国水军派出历史上最为强大的阵容。教练和队员们放言要力争金牌,期待“一飞冲天”。

  近4年来,中国皮划艇的实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从上届无人参赛到本届有18人参加9个小项的角逐,进步幅度之大令人惊叹。

  9个小项中,以男子双人划艇和女子双人皮艇夺金的希望最大。孟关良和杨文军今年年初才从单人划艇转为双人划艇,两人合作仅一个月便多次刷新亚洲纪录。今年6月的世界杯总决赛,他俩一举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冠军。世界杯总决赛上徐琳蓓/钟红燕以1分45秒817的成绩获得女子双人皮艇的金牌。

  冷门五:摔 跤 期待值:两金 夺牌手:李绘 王旭

  雅典奥运会上将出现一支新的“玫瑰军团”——女子摔跤。与欧美“力士”在奥运会摔跤项目上雄霸天下相比,女子摔跤则显得亚洲玫瑰更鲜艳。

  著名选手盛泽田曾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摔跤57公斤级的铜牌,但中国摔跤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很可能要由女将来实现。

  本届奥运会中国摔跤队力争在女子项目中至少夺取一枚金牌。届时李绘、孙冬梅、孟丽丽和王旭将分别参加48公斤、55公斤、63公斤和72公斤级比赛,她们4人均有冲金的实力,其中李绘和王旭的希望更大些。

  此外,中国有5名男子摔跤选手出征雅典,其中,21岁的盛江很有可能在古典摔跤55公斤级的较量中上演“好戏”。

  冷门六: 自行车 期待值:一金夺牌手:江永华

  中国自行车项目有一个8年规划,“力争在悉尼奥运会上实现奖牌的突破,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的突破”。前一个目标已经实现,如今,中国自行车队正在为第二个目标而努力,其突破口就是女子短距离项目。女子500米计时赛是中国自行车的强项。在悉尼奥运会上,姜翠华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在奥运会上奖牌的突破。

  现在,由于姜翠华的缺阵,夺金重任就全部落在江永华身上,31岁的她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悉尼奥运会500米计时赛冠军得主法国名将费·巴朗热退役后,拥有34秒世界纪录的江永华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对手一直只有白俄罗斯的纳塔利亚·齐林斯卡亚和墨西哥的南希·孔特雷拉斯。可是,在去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上,获得500米计时赛前8名的选手中有7名选手的成绩突破35秒大关,使江永华的竞争对手陡然增加。今年墨尔本世锦赛,又有两名选手突破35秒。因此,包括江永华和姜翠华在内,在两届世锦赛上能够骑进35秒以内的运动员达到了9名。

  冷门七:蹦 床 期待值:一金 夺牌手:黄珊汕

  女子蹦床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据了解,中国蹦床队目标是“志夺金牌”,这个重担将落在18岁的女孩黄珊汕身上。黄珊汕的技术特点是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动作完成质量高。

  近两年来,她先后获得2003年世锦赛第八名、世界杯法国站亚军等佳绩。不久前举行的雅典热身赛上,黄珊汕更是压倒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的强手,勇夺冠军。毫无疑问,雅典赛场上的黄珊汕,值得期待。 京雨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