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 正文
体坛周报:奥运会其实可以更简朴(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3:58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奥运图片

  记者葛爱平雅典报道 我正在仙境云游,忽然感到一只手在我肩上轻拍。抬头一看,一男一女两个志愿书者在我身边微笑,并露出如释重负般的表情。我开始迷糊,后来忽然明白,他们把趴在桌上睡觉的我,误认为是身体不适而……

  只要是大型运动会,只要你留心留意,只要你细细观察,这样的小事情实在是太多。但是在雅典,虽然我来到这里的时间不足50个小时,但是这种过时不忘的小事情,却时时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会让人长留在心里。在雅典,能够让人长留在心里,并且会引起思考的事物,有很多。那个奥运村,就会让人留下太多的感概。这里的日照太厉害,致使山坡上的树木,长得稀稀拉拉,与欧洲大部分地方茂密的绿化相比,这里土壤呈干裂状,城市里树木稀疏,房屋都漆成反射阳光的土黄色,四周是铁栏杆围成,放眼望去,更像是来到中东。

  奥运村就建立在类似中东的戈壁滩上。这一片土地原来是空地。奥运村在这里树立起十多幢三四层的小楼,成为一个集中的小住宅区。据说,等到奥运会结束,这个住宅区是要卖掉的。奥运村位于雅典的北部,这里有山,却不傍海,地价不高,房价低过国内的北京、上海。这群住宅楼未来的买主,就是中低层收入者。

  广岛亚运村是一幢高楼,就其标准而言,要好过这个奥运村。而上届奥运会悉尼也是把奥运村建在一座座小别墅里,但是住过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反映,悉尼的住房,要比这里高级得多。

  中国代表团负责重竞技的总教练马文广谈起这里的住宿情况,形容得最有趣:晚上睡觉翻身时要注意,不然会掉下床去!他的意思是,这里不仅房屋紧张,而且床特别小。真担心姚明来了怎么睡?!

  这里的房屋基本上是四房两厅一套,几个项目的运动队挤在一套房子里。结果是,这个队正需要休息,而那个队却要起床训练去了。怎么办?没办法,只有自己克服了,马教练说。

  奥运村如此,比赛场馆也好不到哪去。普遍的感觉是,除了主体育场稍豪华外,其余场地都是能简则简,羽毛球馆单单从外面看,就像是在中国一个马上就要拆掉的旧厂房,三角的瓦房顶盖,四周的砖墙。哪一点也看不出与印象中的奥运会搭上半点边。乒乓球馆也好不到哪里去,像是铁皮的圆顶建筑,外面看上去,很像旧上海打工者住的“滚地龙”,只是四周的玻璃幕墙,让人有一点现代化的感觉。但不管怎样,如果在中国,这样的造型肯定是要被否定的,但是希腊人更注重的是,这样的建筑,造价低。

  造价低,还反映在场馆里面的装饰上。这个举办世界顶级的奥运会比赛场馆的地板,我发现竟然是用压制的碎木屑板做成的。这种极廉价的压制板在中国已经绝迹好多年了,但在雅典全新的奥运场馆,我却看到了!在这种阶梯状的压制板上,用大的罗钉将一块块塑料坐垫固定住,就是看台的坐席了。

  在场馆内部迷宫似的走廊和房间里我转了大半天,看到整个建筑运营的管线,都是一股股裸露的电线捆扎成一团团,吊放在楼板上,而在中国即使是地下车库里,管线都是放在专门的铁制管道里。

  雅典人办奥运,连这点钱都省呵!但是,沉重的防火门,一道一道多得数不清,却是一点也不省的。

  希腊人办奥运,几年来一直因场馆建设工程拖拉而受到国际奥运会的批评、警告,甚至移地举办的威胁。但是到了比赛快开始时,一切都OK了。这里的人透露一个秘诀,说雅典人办事拖拉是习惯,但奥运工程的拖拉,更多的原因是他们有意而为之:如果每项工程都按计划甚至是完工,那些奥委会检查大员来巡视,总要挑出许多毛病让你“整改”,于是又是一大笔银子。现在可好,你就是想要挑毛病,也没了整改的时间了!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准确,但是我确实相信,不管雅典人在意还是无意,这一“拖拉”,还真的给他们省了不少钱。联想到与何慧娴一次闲谈中,她也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许多重要的场馆建设,竣工时间,也将从2006年,延迟到2007年……

  在奥运村,遇到一群身着白色衬衫西服裤,服装整齐精神饱满的北京奥组会成员,他们也是来考察雅典奥运会的。真希望他们能够从雅典人办奥运的许许多多细小事例中,悟到些东西。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日前提出,要勤俭办奥运,北京奥运会场馆的许多设施,都将进行重新审定,那个著名的鸟巢的移动屋顶,要在设计图上被取消,而这一删改,省下的钱就以亿数。这些都是令人惊喜的改变。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许多地方都还没有摆脱贫困,有的贫困地区孩子一年的学费,只是50元人民币!中国还没有到奢华的程度,即使是发达国家,也不会摆铺张乱花一分钱。

  从这点看,雅典奥运会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而中国奥组委勤俭办奥运的思想,是很得民心的!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