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雅典风情 > 其他 > 正文
在雅典拜谒奥林匹亚 亲身体验奥林匹克发源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45 今晚报

  希腊人把本届奥运会的首场比赛放在帕特雷是有深刻的含义的,因为这里离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奥林匹亚最近。趁首场比赛还没开始,我们驱车拜谒了这个代表团结、进步、和平、智慧的圣地奥林匹亚。

  奥林匹亚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北角,距帕特雷只有110公里。从帕特雷出发,穿过幢幢白色红顶的别墅,柑橘园、柠檬园、葡萄园点缀着白墙红顶的农舍,在一片万绿丛中,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奥林匹亚小镇到了。在克拉狄奥斯河对岸便是掩映在苍翠树林中的奥林匹亚遗址保护区。

  从恬静、整洁的小镇进入到遗址,真有种回到历史、时空穿梭的感觉。紧靠北边山麓的赫拉神庙,历经数千年,至今仍然残留着几根灰褐色的高大立柱,神庙东面是著名的赫拉神坛,本届奥运圣火正是在这里点燃。而它的侧边,2780年前,第一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古希腊人把许多竞技发展为“竞技”,“竞技”这个概念涵盖了行动、品德和战斗的精神,这也是体育的来源,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亦由此世代繁衍。

  随着人流穿过赫拉拱门,就到了一片绿草围绕的古奥林匹克运动场。至今在这里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起跑线和终点线,从看台俯瞰全场,层层台阶已经与当今运动场无异。站在这里,仿佛可以听见当年3万名观众席地而坐,助威声雷鸣、胜利者戴橄榄枝接受人们欢呼与敬意的情景。为了两千多年前的纪念,希腊人特意把本届奥运会的铅球项目安排在这里进行。为把这个古遗址“变得”符合现代奥运的要求,希腊人特意征集了五百多名志愿者对这里进行精心的布置和改造。希腊人说,本来他们是想在这里举行铁饼和标枪比赛的,因为它们就是古奥运最初的两项赛事。但由于古遗址的长度不够,无法满足铁饼与标枪的比赛要求,只好换成了铅球。

  由于田径比赛要到18日才开赛,我们昨天还感受不到这里的戒备有多森严,只是在进入古奥林匹亚遗址的路口竖起了一道警戒线,几位大胖子警察对入内的人们也只是进行例行的检查。也许奥林匹亚人相信,在宣扬和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他们并不需要进行特别的防备。这是沉淀于两千多年前的历史带给他们的定向思维。公元前9-8世纪,希腊有200多个城邦,连年的征战使人民渴望有个和平的环境。后来,伊利斯、比萨和斯巴达的国王签订了一个协议——《神圣休战条约》,规定每五年举行一次奥林匹亚竞赛,竞赛期间各国必须停火。这个停火协议至今仍然被铸在伊菲托斯国王的黄铜饼上,它赋予奥运会深刻意义:和平的象征。

  缓缓步出古奥林匹亚遗址,眼前出现的是别墅成群、街道一尘不染的小镇。我们的思绪霎时回到现实。人们漫步于石阶,悠闲而恬静,红色楼房上面那面面蓝白相间的希腊国旗随风飘扬。在这样恬静的背后,是沉积了两千多年的奥林匹亚精神。这种精神的火种点燃于公元前776年,它一直深深埋藏于全世界人民的心中,直到今天,直到奥林匹克回到它的故乡——奥林匹亚……特派记者王耀铭(本报希腊帕特雷今晨专电)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