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其他 > 正文
异国他乡闻乡音--奥运主会场巧遇中国施工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5:15 厦门日报
在雅典奥运主会场施工的中国工人吃完饭后,赶紧返回工地。

  本报特派记者与他们边走边交谈。本报特派记者庞顿摄

  谁也不曾想到,在雅典奥运会主会场的各个比赛场馆里,至今还活跃着一支来自中国的建筑装修施工队伍。更令记者意想不到的,在这支队伍中,居然还遇到了一位闽南人。

  异国他乡闻乡音

  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多,北京时间已经是晚上10时多了,我们把稿件发回去之后,又到奥运会主会场周围转转,想再捕捉点新闻,没想到在西门出入口处遇到了正在这里指挥施工的闽南人。

  这位闽南人姓詹名扬文,是泉州人氏。在异国他乡,忽闻乡音,倍感亲切,话语也就多了起来。

  原来詹先生就职于广东东莞笔克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在这里施工的队伍,就隶属这家公司。这是一家与新加坡合资的企业,詹先生作为新加坡方面的代表,来到这里已经快半年了,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据他介绍,他所负责的项目是搭建帐篷,整个奥运会主会场里的帐篷都是他们搭建的,由于还有很多收尾的工作还没做完,他们得晚上再加班加点干,必须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把一切工作做完、做好。

  记者问正在旁边搭架的一名工人,是不是奥运会开幕后就可以回家了?这位来自江苏的姓陈的工人说,大约有100人左右可以回家了,但我们还要留下来,要继续在这里干到奥运会结束。詹先生接着插话道,奥运会期间,我们要维护这些帐篷,平时还要帮助布置赛场,奥运会结束后,我们还要把帐篷拆掉。所以,他和这些工人,都要等到奥运会全部结束,才会离开希腊。

  詹先生还告诉记者,整个奥运会主会场里的坐椅、桌子以及一些办公用的家具,都是我们中国工人制造的。

  由于在出入口处执勤的警察看到我们在拍照就过来阻止,也由于看到工人已经把架子搭好,准备开始施工了,我们就与詹先生和工人们挥手告别。看到我们要离开了,詹先生似乎有点依依不舍,他靠近我们,真诚地说:“我里面可以到处走,每个场馆都能进去,如果你们需要了解什么,尽管说,我一定帮忙。”还给我们留下了他的电话,说随时可以找他。

  坐奔驰大巴上下班

  我和庞顿是沿着奥运会主会场的东门往上走的。东门,也是本届奥运会主会场的大门。大门前一个十分宽阔的广场。广场边,一群身着绿色T恤、貌似中国人的工人坐在那里,于是,我们就走了过去。一打听,原来他们就是来这里支援奥运场馆建设的中国工人。

  这些工人对我们挺热情的。一位来自湖北姓张的工人说,我们在这里主要搞装修,来这里已经4个月了,平时工作是挺紧张的,因为要赶在奥运会开幕前完工,所以我们经常要加班。但在这里的收入还不错,每个月有4000元的薪金,如果加班,每小时再加14元。记者笑着问,是欧元吗?在旁边的几位工人异口同声地说:哪有这么好。

  看到他们个个都晒得黑黝黝的,记者问道,都在室外工作吗?另一个工人说,我们室内、室外都有做。希腊的阳光太强了,有时候都晒得皮肤疼。但为了奥运会的工程,我们都得抓紧时间干。记者问他,你们都是同一个地方来的吗?那位姓张的工人说,不是的,我也姓张,来自河南。我们这个组十几个人,来自全国各地,河北、湖南、江苏、浙江的都有。

  这时候,一辆大巴驶来,停在了路边。一位工人叫道,接我们下班的车来了。记者抬头一看,这辆大巴还是奔驰牌的,就笑着问,你们还坐奔驰啊?他们也乐了,边走向汽车,边大声地对记者说:我们都是坐这辆车上下班的。

  和这些工人挥手告别后,和庞顿漫步在这个广阔的广场上,这时,我们想起了我们刚抵达雅典,在从机场去住处的路上,旅希华人联谊会的张先生说的:希腊人很悠闲,一个机场建了24年,要不是中国工程队来施工,在奥运会开幕之前,这个机场肯定还完成不了。当时张先生还说,希腊工会的势力很强大,他们宁愿工程一拖再拖,也不愿意让外国公司进来施工,不让外国公司抢了本国人的饭碗。所以在希腊,几乎看不到有外国公司的工人在这里工作,这对中国是个例外,这也说明中希两国是很友好的。

  我们边走边说着,忽然想起,忘了拍照!当时感觉是很遗憾和后悔。我们都说,以后一定要注意互相提醒。

  “鼓浪屿我去过”

  说着,说着,我们走到了北门。这时,我们又看到七八个身着绿色衣服的工人在出入口吃饭,一靠近,听说我们也是来自中国,他们非常高兴,忙搬椅子给我们坐。

  记者请他们抽烟,说,你们肯定很久没抽到中国烟了。他们连声说,是啊,是啊。其中一位看了香烟的牌子,说道:哦,鼓浪屿之波啊。记者感到惊奇,忙问道,厦门你去过吗?他说道,这倒没有,但听说过。

  而旁边的另一个工人说,厦门我去过,鼓浪屿也去过。记者问,什么时候去的?他说,两年前吧。当时去也是搞装修,做了一段时间,也没赚到钱,还好去了鼓浪屿,就当作免费到厦门旅游吧。这位个子小小的、瘦瘦的、姓华的湖南人性格倒是蛮开朗的。为什么没赚到钱,听他说像满不在乎似的,但神情之间,还是流露出些许的无奈。也许其中有点什么挫折,但记者也不忍再追问。

  看到他们吃的饭菜,完全是中国式的:大米饭、毛豆、火腿肠,还有一些瘦肉。这位华姓工人说,这是我们公司自己煮的饭菜,师傅也是中国人,我们吃的不会不习惯。他挺羡慕记者这个行业,说,你们可以走很多地方,到处看,很好。记者说,你们也不错啊,在雅典工作,雅典又有那么多名胜古迹,你们也可以去走走看看啊。他说,来这么久了,都很忙,还没有去哪里玩过。这不,我们吃完饭后,就要马上去加班了。但这里的工作也快结束了,我也可以去玩了。

  本报雅典8月10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郑德茂(厦门日报)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