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 > 正文
济南时报尹波:中国足球受到了惩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0: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足崩盘式的0比8,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当然,比分未必是堪称极端的0比8,或许是0比5、0比6……总之,须是大败、惨败,休克、猝死,才会让人们正视恶性透支了多年的中国女足,是如何被绿茵场上躲不开、绕不过的生死之劫所惩罚的。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女足进入鼎盛状态,连续获得两次世界亚军。那时,她们已经具备了夺取世界冠军的实力,只是由于客场作战和运气不太好的因素,才留下了“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只差一步到罗马”的遗憾。如果按照当时的路子走下去,中国女足很有希望长期居于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最终实现夺冠梦想。可惜,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心态,使这种良好的基础和前景化为乌有。

  中国女足两夺世界亚军之后,在队内挑大梁八年之久的那批骨干队员,到了应该退役的时候。按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1999年女足世界杯打完,距2000奥运会还有整整一年,中国女足理当抓住这一年难得的时机吐故纳新,以新人为主出征悉尼奥运,从而开始又一个八年的轮回。虽然这难免降低中国女足在悉尼取得佳绩的概率,但经过该届奥运会和2003女足世界杯的磨砺,新一代中国女足会在2004奥运会时重新回到世界前列;然后,到2007女足世界杯和2008北京奥运会,进入新的鼎盛期。

  可是,谁也不想为中国女足进行正常调整所无法避免的低潮买单。既然女足身上尚有油水可榨,为什么不让其把余热都发挥在自己任内呢?新老交替?让后人去干吧!因此,中国女足仍以世界杯亚军的原班人马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迄今为止的种种灾祸,均起源于这个极其错误的决策。它使中国女足丧失了从世界强队向最强队前进的道路上,最重要的一次转折之机。

  结果,明显呈现疲态的中国女足折戟悉尼,无缘四强。假如此时中国足球决策层能够幡然醒悟,果断地对女足施行大换血,尚可收忘羊补牢之效。岂料,为了在2003本土女足世界杯上再赌一次冠军,这批悉尼之战时已成强弩之末的老将,不得不咬牙坚持到2003年。她们再度经受早在人们意料之中的失败痛苦尚在其次,更致命的是,中国女足失去了弥补2000年战略决策失误后果的最后机会。距2004雅典奥运会只有几个月时进行的这次调整,是完全被迫的,因为老将们确实踢不动了。从这一角度讲,张海涛是在代人受过,为中国足球四年前的失策还债。

  但是,作为主教练,张海涛对女足的失利也的确要承担他理当承担的那一部分责任。张海涛接掌帅印后,几近大换血的中国女足没有马上就陷入预计中的困境,反倒显示出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机,奥运会预选赛的出线和一系列热身赛的胜利,包括击败世界杯冠军德国,使大家对新的中国女足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新的女足依然具备老女足巅峰时期冲击大赛桂冠的能力。

  从奥运会小组赛首役0比8溃败的过程看,这样的幻想,不仅我们这些球迷和媒体有,中国足协和张海涛本人也有。与德国一役,张海涛的布阵和用兵,显然是冲着赢球的目标去的。实战中,技高了不止一筹的德国队打的是防守反击,而弱小许多的中国队却排出“433”阵型强攻。德国队的巨大优势和中国队的不自量力,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

  对中国女足来说,这场耻辱的惨败,惟一积极的地方,便是终于让我们明白并承认了这样一个现实:中国女足不再是一支强队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自然规律和游戏规则的中国足球,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丢掉幻想,从头再来——这是中国女足必须做出也只能做出的选择。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