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篮球明星逐一扫描:中国姚易齐飞 美国邓肯独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1:16 北京青年报

  1896年第1届

  希腊雅典

  2004年第28届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希腊雅典

  以姚明、易建联、邓肯、吉诺比利、卡梅隆为首的篮球明星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大显身手,他们的表现对其代表国家的成绩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姚明 十问十答:最好的我在2008

  问:离雅典奥运会越来越近了,现在你还会有第一次面对奥运会时那种紧张的感觉吗?

  答:我想我还会紧张,或者说是兴奋。上一次去悉尼,我就是特别兴奋,我想这次一定还会,毕竟奥运会的意义不一样。就像当初我选秀的时候,我早就知道自己是状元了,但真到斯特恩一宣布,心里到底还是有些兴奋,对我而言,的确太重要了。

  问:到目前为止,作为中国男篮的成员上场的时候,哪一场比赛让你觉得最自豪?

  答:就是悉尼奥运会,第一场上来就对美国队,跟我跳球的是莫宁。当时的感觉真是很爽,上去的时候有一点紧张,但不像后来在NBA,一上去是那种窒息的感觉。也许是因为悉尼那个穹顶体育馆很大,也许是因为那天看台上的观众不是特别多。

  问:但在悉尼你们失败了,你们被美国《体育画报》称作“长城”,但被法国队在下半场逆转了15分。

  答:是啊。不过当时我是小孩儿,所以就可以无忧无虑。打完了,输也输了,自己也想开了,反正第一次打这种比赛,一般都想得挺开的。后来就剩下玩了,到海滩上乱跑,到动物园看树袋熊。不过回北京时就看出不一样了,人家拿了奖牌的从飞机这边下,有人献花,领导迎接什么的;我们被赶着从飞机另一边下,好像有点灰溜溜的。

  问:你在悉尼说过:“我现在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还记得说这句话时的心态吗?

  答:你没觉得我那时说话就跟一愤青似的吗?

  问:在悉尼奥运会之后,你还经历过很多重要的比赛和时刻。比如2002年在奥兰多和美国队的比赛,比如在NBA的第一次亮相,其实每一次外界都对你格外关注,你自己觉得和悉尼时有什么不同?

  答:在悉尼的时候,虽然人家炒得凶,但我自己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呢。后来我就明白了,尤其是从奥克兰开始,所有美国人都盯着你,就看你配不配这个状元。唉,明白了就累了,还是小时候傻点儿好。

  问:你有没有偶尔设想过雅典的那种情形?你在所有对手面前都是眼中钉肉中刺。

  答:其实2002年世锦赛的时候人家就已经这么想了,只是咱们中国队自己倒没这么认为。来就来吧,奥尼尔在NBA是怎么熬过来的?我也熬得过来。

  问:因此事实上,你在雅典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队友的帮助,对吗?

  答:队友的支持是必须的。我相信所有人都愿意来帮助我,谁都明白那是奥运会,谁打得好谁就能出人头地。大家都是从无名小辈打出来的,想当年,我有什么名?我对前锋这一块寄予的希望挺大,尤其是朱芳雨和李楠。

  问:从悉尼到雅典,这4年里你始终在不停地获得进步,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答:我没有浪费过时间。从我在上海青年队开始,每一年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没有一年是混混就可以过去的。从2000年开始,每一年对我来说几乎都是个里程碑,我总是在一个级别达到顶峰之后,立刻就进入了下一个级别。

  问:你是否设想过总有一天,你能带领中国男篮突破世界第八的历史?

  答:是的,我想过。但我想得更多的是北京奥运会,整个中国篮球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所以我想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问:按照你的说法,你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应该是在北京吗?

  答:我想是的。在北京,我对自己和球队寄予的希望都很大。

  中国人:小易踩着姚明的肩

  易建联飞在空中,狠狠地一个重扣。姚明在远处的替补席上挥着胳膊,他喊:“小易,好球!”

  易建联又飞在空中,伸长的手臂像划过一道利闪,把对方的跳投凌空扇出。姚明这一次就在他的身后,他乐了,接着再喊:“小易,好球!”

  姚明喜欢和小易一起打球,虽然到目前为止,他们真正组合的时间并不长。自从第一次在训练场上看见小易打球,姚明就乐了。他在美国时想像和询问了无数次的易建联像弹簧一样,蹦起来扣篮,再蹦起来再扣篮。立陶宛教练尤纳斯给他一个实心球,他可以单手抓着在半分钟里连扣6次。姚明在这边说:“这下我可省劲儿了。”

  尤纳斯说:“姚明最需要的支援就是这个:第一是篮下的爆发力;第二,当你不能切到篮下的时候,在中距离可以准确地投篮;第三,退守,在姚明还没有跑回去的时候,你先跑回篮下,筑起第一道城墙。这三样东西,易建联一样也不缺。他只是太年轻,瘦而且稚嫩,技术粗糙,但他有所有的可以发展的硬件。”

  和姚明一起打球,做国家队的搭档,易建联反复游走着寻找扣篮或者跳投的机会。他让你想起了谁?

  也许他不只是那样的成就。和1999年时不同,中国男篮的大个子因为三大中锋加盟NBA已经天下闻名。姚之队的组长章明基说:“根据经纪人的估测,如果易建联今年就参加选秀的话,在这样一个偏弱一点的选秀小年,他甚至有

  可能进入前三名。”

  “这不是瞎说,我觉得小易将来能超过我,”姚明说,“你看他的身体素质,他的弹跳力,我根本没有。如果他将来能够发展得好的话,他甚至能够超过我的成就。”

  “我是说如果。当初NBA关注我的时候,说我会成为未来最好的中锋,我会改变篮球运动的未来,但他有很多前提,如果我这样,如果我那样,我才能达到那样的高度。现在我说的也是如果,如果小易一直在前进,如果他没有失去发展的空间和动力,如果他自己一直努力……我希望他能走到那一步。”

  小易很安静地说:“我觉得我现在打得还可以吧,比预想的要快一些,但是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他在人前还是有些内敛,但在姚明面前,他已经不再害羞。两年前,一和他提姚明他就会烦,但现在他喜欢和姚明说话。在达拉斯的时候,他常常在深夜去敲姚明的房门,拉着姚明和老将范斌,听他们讲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故事。

  “小易真的要起来啦。”姚明说到这里,发出悠长的一声叹息,像迎接和告别一些什么。

  中国男篮现在有姚明,有巴特尔,有易建联,这是新的三大中锋;还有能里能外的莫克和杜锋。2002年的印第安纳世锦赛,他们因为缺少大前锋被诺维茨基狂吃30分;在雅典,这一幕不会回来了。

  美国人:邓肯单手遮天

  除了大鲨鱼奥尼尔,谁是NBA中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只能有一个答案:蒂姆·邓肯。

  邓肯平时言语不多,因而人送外号“石塔”,说他像石头一样沉默,但这绝不妨碍他在球场上打出惊天巨响。他进入NBA7个赛季,每个赛季都入选全联盟最佳阵容,创下历史纪录;他两次率队夺取NBA总冠军,在2002年和2003年蝉联NBA常规赛MVP。但邓肯的性格与实力恰恰切中了美国篮球以及梦六队的要害,如今的美国篮球浮华太多,默默努力者太少;球员们被宣传的太多,打出成绩的太少。邓肯就像烟花背后的一块石板,他的价值让你真正踩得到,让你心里面踏实。

  尽管梦六队中拥有超级新秀詹姆斯和安东尼,拥有超级后卫艾弗森和马布里,但只有最静默的邓肯才会成为真正的核心。2003年他率领马刺打败网队夺取总冠军时,在总决赛第6战里打出的准四双表演令人记忆犹新。邓肯在梦六队里起到的作用越大,梦六队就会赢得越轻松;反过来,欲破梦六,必须先困住邓肯。

  梦六在小组中应该所向无敌,如果中国男篮能以小组第四出线,他们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就是梦六。姚明将恶战邓肯。

  阿根廷人:吉诺比利迅风杀手

  快得像风的吉诺比利,快得像鬼的吉诺比利,将是阿根廷男篮手中的第一把利器。

  吉诺比利被认为有可能是美国之外世界上最好的组织后卫。尽管他在1999年选秀中直到第二轮第57顺位,实际上就是倒数第二位才被马刺队捡走,但他现在已经是马刺队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今年夏天他刚刚和球队续签了一份长期的大合同。在马刺,他的老大是邓肯;但是在雅典,他的目标是冠军。

  绰号阿根廷飞人的吉诺比利直到2002年才正式加盟马刺,但他在赛季开始之前的美国印第安纳世锦赛上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率领阿根廷打败美国男篮梦五队,写下了世界篮球的不朽历史。他在决赛之前脚腕受伤,因而在与南斯拉夫的决战中几乎没能发挥作用,致使阿根廷在加时赛之后落败。尽管如此,吉诺比利仍然被评为世锦赛最佳后卫。他如同鬼魅般的突破让人目不暇接,同时得分、篮板、传球、抢断无所不能的身手令对手自叹弗如。

  吉诺比利在今年夏天本来有机会离开马刺,从而在收入上获得更大的利益。但他最终选择留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喜欢马刺队有空军战斗风格的打球作风和球队整体作战的方式。这也是他率领阿根廷队所期待的最高境界。阿根廷的所有12名球员中有11人在欧洲联赛中打球,整体篮球是他们的至上精髓,要让球队重现2002年世锦赛上那种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吉诺比利将成为球队的脊柱。

  在NBA与欧洲篮球之外,吉诺比利和他的阿根廷队将独成第三股势力,没有人可以轻视他们。

  卡梅隆:我胖,但我棒

  中国男篮要进八强,新西兰是必胜的对手;要想打败新西兰,你必须要从大胖子卡梅隆的身上迈过去。

  卡梅隆在国际篮坛名声不响,因为他长期只在新西兰国内打球,头上没有光环。但只要见过卡梅隆,没有人能忘记他。这家伙身高只有1米9出头,但肚大腰圆,是个十足的大胖子。

  长得黑头发,大胡子,如果把战袍脱去,像典型的饭店大厨。但就是这个胖子,在2002年世界锦标赛上率领新西兰队杀进四强,创造了历史,同时入选最佳阵容,被称为“世锦赛上最会打球的球员”。

  大胖子卡梅隆在中国队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世锦赛上和中国队那场交锋,新西兰队在第二节开始后不就落后24分,由此在卡梅隆率领下开始了反击。卡梅隆在高大而硬朗的中国球员面前展示了一个跳不高、跑不快的胖子怎样使用头脑和意识去赢得篮球比赛的胜利,他助攻超级投手琼斯投进8个三分,自己也扔进4个,让新西兰反败为胜,完成了世锦赛历史上最惊人的逆转之一。

  卡梅隆还会跳舞。新西兰队每场比赛之前都要集体跳毛利舞,哼哼哈哈,挥手跺脚,以壮军威,卡梅隆就是球队的领舞者,在前面跳得最带劲儿。最后收势的时候,总是怒吼一声,好像是说:“胖子我来啦!”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杨毅

  作者:杨毅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