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篮球 > 中国女篮备战奥运会 > 正文
奥运篮球十大看点:后卫师徒重聚首 女篮也有白求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48 篮球报

  □穆星

  一、后卫师徒重聚首?

  拉里·布朗1964年在东京戴上奥运金牌,当时他是美国男篮的主力控卫。40年后,布朗手下的“梦六队”主力控卫艾弗森在身高、体重上都与当年的布朗出奇地相似,只是不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知他能否复制布朗在东京夺冠的一幕。

  自从NBA球员参加奥运会以来,“梦之队”在奥运会上的战绩是24连胜,但是自从在2000年奥运会上“梦四队”侥幸战胜立陶宛队以来,“梦之队”不可战胜的神话逐渐被打破,到了2002年世锦赛时,“梦五队”更是惨遭三场败绩,最终只名列第六。

  二、一个邓肯够不够?

  在“梦六队”名单上,中锋只列出了邓肯一人,以邓肯的多能,再加上其2.13米的身高和117.9公斤的体重,从大前锋改打中锋本无问题,但他的替补人选就很难调配。刚刚被夏洛特山猫选中的奥卡福最有可能充当邓肯的替补,但这又会让“梦六”面对只剩布泽尔和斯塔德迈尔两个大前锋的窘境。

  从“梦六队”已经打过的热身赛来看,邓肯在不在场上对全队的影响的确很大,到雅典奥运会开始时,像希腊、立陶宛这样拥有多名高大球员的小组赛对手都会把强攻内线作为应付“梦六”的手段之一。

  三、佩贾缺阵铸迷团

  塞黑队在2002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夺得世界冠军,但如今物是人非,他们最好的球员斯托亚科维奇宣布不打奥运会,至于他退出国家队的原因则众说纷纭。塞黑主帅奥布拉多维奇最近的说法是,斯托亚科维奇是因为没有在6月27日准时出现在塞黑训练营而被开除的,与他同时遭处罚的还有亚特兰大鹰队球员雷布拉卡。

  斯托亚科维奇本人正在希腊服三个月的兵役(由于双重国籍),他说自己是因为太疲倦才主动退出国家的。与此同时,塞黑老中锋迪瓦茨也被排除在塞黑男篮的15人大名单外,他们的离去无疑让世界冠军的成色降低不少。

  四、世界冠军何处去?坨

  从另一个方面也应该看到,塞黑队即使在少了三名NBA球员后,依然拥有帕夫洛维奇、佐布涅雅克、拉德曼诺维奇、拉科切维奇和卡巴卡帕等拥有NBA经验的球员,他们仍是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热门之一。此次奥运会的分组形势是塞黑所在的A组稍强,但他们的整体实力依然是该组最强的。

  除了这些NBA球员外,效力于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小前锋波迪洛加、得分手武雅西奇也都是在欧洲联赛中雄霸一方的优秀球员。目前奥布拉多维奇手中捏着的还是一份15人大名单,很快他就要从中挑出12人前往雅典。

  五、中国男篮能否达标?坨

  甚至在德尔·哈里斯来中国前,奥运第八的指标就已经定下了,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只要小组出线就能完成指标。面对六选四这种较大的晋级机率,中国男篮理所当然地要死磕新西兰和意大利,这两场比赛才是保证出线的关键场次。

  鉴于姚明和易建联在内线的身高优势极大,再考虑到新西兰和意大利两队习惯的打法,两场快攻对联防的战斗将不可避免。此外,强弱交替的赛程安排对中国男篮来说较为合理。

  六、姚明功力出几成?坨

  姚明在“钻石杯”上捧回一座MVP奖杯,他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全部希望所在。不能指望姚明在雅典能发挥出百分之百的水平,无论是阿根廷人的纠缠,还是西班牙人的正面作战,防住姚明都将是对付中国男篮的重中之重。

  在对付阿根廷的奥伯托、意大利的齐亚奇格这类“球油子”时,打球规矩的姚明并非无懈可击,在NBA中常见的包夹、绕前等防守方式也会出现在雅典。哈里斯不可能不考虑到姚明受限制之后的预备方案,那关乎中国男篮整个攻防链的运转。

  七、世界强手大比拼?

  奥运男篮的冠军只有一个,除了夺冠悬念之外,哪些新人能在全世界面前崭露头角也是不错的看点。这些所谓的“新人”不是年少名高的球员,而是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的地道“黑马”。

  阿根廷大前锋斯科拉就是个手感出众的球员,篮下攻击力也相当不错;希腊组织后卫迪亚曼蒂迪斯则是该国最被看好的年轻球员;西班牙后卫纳瓦罗是除了加索尔之外的全队第二得分点……当然这些年轻球员各有不足,但奥运会这个大舞台必然会为他们中的一些人吸引更多关注。

  八、红粉四强将属谁?坨

  进入四强的女篮队伍有75%的机会为自己的国家添上一块奖牌,除了美国女篮外,澳大利亚、巴西和俄罗斯女篮也是热门的四强人选。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美国女篮的战绩并不亚于她们的男同胞,16战全胜的她们已经包揽了两枚奥运金牌。

  澳大利亚和巴西女篮的实力仅次于美国女篮,在美国女篮夺金的时候,这两支球队各获得一银一铜,实力在伯仲之间。尽管俄罗斯女篮在上届奥运会只获得第六,但她们在国际篮联的排名却更高一些,再加上古巴女篮出人意料地没有拿到奥运门票,此次奥运会女篮比赛的悬念不会太大。

  九、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悉尼奥运会女篮决赛中,澳大利亚小将劳伦·杰克逊拉扯美国当家师姐莉莎·莱斯利头发的一幕,已经成为奥运女篮比赛中的经典镜头。尽管杰克逊后来解释说那只是个“意外”,但奥运女篮激烈程度不亚于男篮的印象已经因此在许多人心中刻下。

  那次美国队战胜了澳大利亚队,但杰克逊的个人数据(20分、13篮板、3盖帽)却超过了莱斯利(15分、9篮板、1盖帽)。四年后的今天,雅典奥运会对已经成为朋友的杰克逊和莱斯利而言,都将是国家利益至上的“复仇a之战”。

  十、女篮也有白求恩

  像中国男篮主帅哈里斯这样的“洋教练”不光男篮有,女篮也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尼日利亚女篮主帅萨姆·文森特就是个美国人,并在NBA中打过数据平平的7个赛季。退役后的文森特先后在荷兰、希腊、南非当过教练,回到美国后不久就接到尼日利亚篮协的邀请。

  即使是在非洲篮坛,尼日利亚女篮也算不上第一集团的强队,但是在文森特的调教下,她们去年爆冷夺得非洲女篮锦标赛冠军,从而让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得以第一次参加奥运女篮比赛。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