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奥运男篮前瞻:人人都躲着梦六 欧洲新贵难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40 篮球报

  □本报记者衣晓军评述

  雅典奥运会的男篮比赛毫无疑问将是继1992年之后近四届奥运会中争夺最激烈的一次,篮球国际化的发展使美国队在其它欧美强队面前的优势变得越来越小,从而极大地提升了金牌归属的悬念。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冲击美国金牌地位的球队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集团,上届世锦赛冠亚军塞黑和阿根廷当仁不让处在第一集团,而重振旗鼓的老牌强队立陶宛以及欧洲新贵西班牙和意大利则将构成第二集团。

  第三和第四集团虽然不在争夺奖牌之列,但是仍有不少看点。第三军团包括希腊、波多黎各和中国,其中坐镇主场的希腊有望成为最大黑马,而中国则因为有姚明可望搅乱A组本就复杂的形式,从而影响到复赛的对阵;第四军团中则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安哥拉,其中非洲冠军安哥拉近几年实力稳步提升,有望打破垫底的宿命。

  不过,由于赛制的安排,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比更有偶然性,小组排名将直接关系到四分之一决赛以及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所以,要想获得好的名次,首先就要打好小组赛,这一点对希望夺冠的几支强队来说尤为重要。

  梦六坐收渔利

  虽然梦六队的夺冠前景并不被人看好,但是有利的分组形势却可以使他们坐收渔利。

  梦六所在的B组只有去年欧锦赛冠军立陶宛可以和其掰掰手腕,相信小组第一应该不会旁落。相反,梦六更加关心的是A组的比赛,因为A组的排名将决定他们进入决赛前会遇到哪两支球队。

  美国人可能会偷着乐,因为上届世锦赛击败过他们的塞黑、阿根廷和西班牙都分在了A组,而这组还有意大利、中国和新西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

  A组第一将无外乎塞黑和阿根廷,两队要想不在决赛之前碰到梦六只能力争得到第一。8月15日的首日比赛中,这两支球队就会遭遇,胜者最终获得该组第一的可能性最大。

  稳健的塞黑实力应该最强,而作为欧洲兄弟球队的西班牙和意大利也会“帮忙”死拼阿根廷,加上赛程对阿根廷不是很有利,所以塞黑按道理获得该组第一的希望最大。

  该小组最敏感的名次之争是第三,因为它同样可以在决赛前避开梦六。按实力比较,阿根廷、西班牙和意大利是该组剩下三个出线的球队,而如果西班牙和意大利早早获得出线权,那他们可能会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放水,比如意大利送给阿根廷一场胜利,或者西班牙故意输给新西兰,从而将阿根廷推上小组第二的位置,而第三名则将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之间产生。

  总之,面对欧洲三强的挤压,阿根廷的形势最严峻,他们很可能在半决赛中遭遇梦六。

  梦六是这种情况的最大受益者,他们将成功避开塞黑,而一贯猛冲猛打的阿根廷在小组赛中已经消耗了不少精力,半决赛梦六即使遇到阿根廷,他们取胜的把握也会更大。另外,从心理上讲,梦六也占优势,虽然在上届世锦赛中输给过阿根廷,但是在去年美洲区预选赛中他们又以一场大胜报了一箭之仇,重新恢复了信心。

  应该说,以逸待劳的梦六其前景是最好的。塞黑如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他们在半决赛中很可能会遭遇欧洲新科冠军立陶宛,这两支欧洲老牌强队火拼的最终受益者无疑将是梦六。另外,由于迪瓦茨和斯托贾科维奇的缺席,塞黑的实力被打折扣,他们在决赛之前折戟的可能性很大。

  欧洲新贵难有作为

  西班牙和意大利近几年进步神速,在上届世锦赛中两队分获第九和第五,而去年的欧锦赛中,这两支球队更是爆出冷门,其中西班牙相继击败了俄罗斯、塞黑,最终获得亚军,意大利也击败了德国、法国获得了欧洲最后一个奥运参赛名额。

  作为欧洲的新贵,西班牙和意大利都对奥运会奖牌虎视眈眈,但是由于被同时分在了“死亡之组”,两支球队也许只能给本届比赛带来一阵春风,而不能有更大的作为。

  不管西班牙和意大利在A组第三、第四之间谁前谁后,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都将是美国或者立陶宛,所以这注定他们很难再往前迈进一步。他们最终的总名次也可能只是第六或者第七。

  另外,意大利还有被中国队压倒的危险,身高较矮、过度依靠外围是他们的致命弱点。如果首战拿不下和自己风格相似的新西兰,对新西兰有优势的中国队可能就有机会突围进入八强。

  中国队的关键之战是对新西兰和意大利,如果拿下,进入八强就有保证。不过中国队想走得更远也很难,因为A组第四在四分之一决赛将遇到梦六。

  如果想要突破,那他们只有尽力争夺A组第二,这样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会遇到相对弱很多的对手,从而才有进军前四名的希望。

  东道主最具黑马相

  上届奥运会获得亚军的法国队成为最大的黑马,而本届最具黑马相的就是希腊队。

  从分组来看,希腊被分在强队最少的B组,除了美国和立陶宛突出外,波多黎各、安哥拉、澳大利亚和希腊四队之间实力差别不大,而作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希腊队有望脱颖而出。

  同西班牙和意大利一样,希腊同样拥有水平很高的篮球联赛,雅典AEK队和帕纳辛纳克斯在欧洲联赛中也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这都给希腊篮球的腾飞提供了基础。去年欧锦赛,希腊队就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了克罗地亚、土耳其以及塞黑获得了第五名,在强手如云的欧洲,能够获得这个名次对希腊来说已经是一种突破。

  而在奥运会中,赛制带来的偶然性也给希腊提供了爆冷的机会。如果能够压倒波多黎各成为B组第三,希腊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将最有可能遇到阿根廷。由于阿根廷在小组赛中耗费精力较大,坐镇主场的希腊就有可能击败他们,从而进军半决赛。

  目前这支希腊队平均身高达到2.02米,内线球员最矮也有2.06米,另外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4岁左右,可以说人员配备上没有漏洞,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球队,这些都是他们在本届比赛上取得突破的保证。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