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篮球 > 中国男篮征战雅典 > 正文
哈家军“达标”不容易 塞黑西班牙没一个省油的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39 篮球报

  □郑彬

  即便中国男篮有了姚明,有了外教,有了身高,但面对五支强大的奥运对手,中国队要想在奥运中成功“达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梦六”之外,塞黑队拥有的NBA球员是最多的。无论是从个人能力,还是整体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实力上讲,中国队要想战胜强大的塞黑队,可能性几乎为零。

  而阿根廷在2003年美洲锦标赛中夺得第二名,他们无比娴熟的整体配合将是中国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而这正是中国队还需要加强的地方。

  意大利队依然保持了传统的配合细腻、防守严密的特点,队中虽然没有技术特别突出的领军明星选手,但是全队整体运转默契,传接球成功率高,失误较少,再加上拥有非常出色的外线投手,这都成为了意大利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西班牙男篮的平均身高达到了2米,可平均年龄刚过25岁,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仅仅24岁。相比起小组里的其他对手,西班牙队显得更加年轻,同时也更有天分。

  新西兰男篮全队普遍身体强壮,而且每个人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新西兰队在打法上仍然过多地倚仗主力队员的个人能力,板凳深度不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球队技战术比较单一。

  五个对手中,新西兰的实力最弱,中国队要想进前八,对新西兰非赢不可,另外还要拿下意大利或西班牙。

  意大利:本土球员挑大梁

  □钱萍

  相对于其他拥有NBA球星的国家,意大利队是一支纯本土化的球队,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从本国联赛里成长起来的子弟兵。在老帅雷卡卡蒂执掌意大利队的教鞭后,球队进行了大换血,以前担任替补的年轻人已经挑起了球队的大梁。有趣的是,虽然经过了人员换班,但意大利队27岁的平均年龄仍然是雅典奥运会男篮A组六支队伍里第二大的,而全队平均身高只有1.95米,是最矮的一队。

  现在的这支意大利队保留了他们2003年夺得欧洲篮球锦标赛季军时的大部分阵容。随着雅典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他们的状态也一路飙升。在7月18日结束的意大利四国男篮邀请赛上,他们先后击败了新科欧洲冠军立陶宛队、世锦赛冠军塞黑队和雅典奥运会的东道主希腊队,一举夺得冠军,良好的状态显现无余。在8月3日的热身赛上,意大利队又以95比78击败美国,成为第一支将“梦六队”拉下马的队伍。从一系列的热身赛来看,意大利队依然保持了传统的配合细腻、防守严密的特点,队中虽然没有技术特别突出的领军明星选手,但是全队整体运转默契,传接球成功率高,在运动战中失误较少,再加上外线有非常出色的投手,这些也就成为球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同时,意大利队也有非常明显的弱点,就是在整场比赛中不能合理地分配体力,与实力较弱的对手对阵时注意力总是不够集中。如果能更好地扬长避短,相信意大利队必定是奥运男篮A组里一支不可轻视的力量。

  塞黑:每条线上都有球星

  除美国队外,塞黑队是本届奥运会男篮中拥有NBA球员最多的国家,几乎每条线上都有一位以上的球星压阵。无论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球队的整体作战实力,塞黑队在所有参赛球队中都首屈一指。

  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这支队伍保存了他们夺得2002年篮球世锦赛冠军时的绝大部分选手,像来自NBA西雅图超音速队的前锋拉德曼诺维奇、洛杉矶快船队的后卫雅里奇、亚特兰大老鹰队的中锋雷布拉卡和绰号“白魔术师”的本土球员博迪洛加,还有曾在NBA停留过的贾里奇和罗科塞维奇,这些球员每个人都充满篮球才华,而且在一起打球的时间相当长,他们共同经历了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美国男篮世锦赛在内的几乎所有国际大赛,并且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常年的共同作战让这些队员们更加了解,配合也更加娴熟细腻,塞黑队的联防是奥运会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好的,再加上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手篮球绝活,更加让这支队伍无往而不利。

  在8月3日结束的“钻石杯”篮球邀请赛上,塞黑队击败了中国、澳大利亚和立陶宛,一举夺冠,为全队出征雅典开了个好头。

  如果非要找出这支塞黑队的弱点,那么NBA全明星球员斯托贾科维奇和老牌中锋迪瓦茨的退出给球队带来的损失可算其一,但博迪洛加和雷布拉卡的个人能力同样可以弥补这二位带来的空缺。

  □扈建华

  阿根廷:保留10名世锦赛亚军成员

  7月28日,阿根廷篮协正式宣布了阿根廷队出征雅典奥运会的12人名单,其中有10名球员是2002年击败美国“梦之队” 、勇夺世锦赛亚军的那支球队的成员。

  在8月3日结束的“钻石杯”篮球邀请赛中,阿根廷队先后和欧洲冠军立陶宛队以及中国队交手,均有不俗的表现。现在全队正在贝尔格莱德参加另一场四国赛,对手分别是奥运会小组对手西班牙队、东道主希腊队和立陶宛队。主教练马格纳罗的目的很明显,他麾下的这批队员已经配合多年,而且目前都效力于NBA和欧洲一流俱乐部,所需要调整的只是心态和体能,因此只需利用奥运会前频繁的比赛来确定阵容和打法。熟悉阿根廷队的人都知道,稳定的阵容与灵活的战术正是他们在上届世锦赛上异军突起的奥秘。

  现在的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就是作风顽强、体力充沛、打法凶狠,在整场比赛中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而且球队外线射手犀利的突破和精准的三分球也是其克敌制胜的法宝之一。全队平均年龄26岁,平均身高1.98米,但绝对高度不够,内线最高的中锋奥博托身高仅有2.07米,在奥运会男篮A组里毫不出众。但马格纳罗仍然认定他们可以仰仗默契配合和良好的意识弥补这一身体缺陷,取得更好的成绩。

  □钱萍

  西班牙:严密防守干扰对手

  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这支西班牙男篮被誉为国内篮球的“黄金一代”。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全队的平均身高达到了2米,可平均年龄刚过25岁,而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仅仅24岁。球队的核心是NBA孟菲斯灰熊队的前锋保罗·加索尔,全队的大部分战术都是围绕着他来进行的。加索尔是全队的得分王和篮板王,他在内线的进攻和防守都是球队取得胜利所倚仗的重点。

  经过了12天的集训,现在球队正在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纳达进行热身赛,在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里,球队一胜波多黎各,又在7月24日和28日两胜世锦赛冠军塞黑队。在这些比赛中,西班牙队行之有效的战术是严密防守,内线布雷诺和加索尔两名身高超过2.10米的队员对对方的进攻形成了很大干扰,外线球员也尽力干扰了塞黑队拿手的三分远投。全队在进攻上以打内线为主,由加索尔强攻篮下,外线的纳瓦罗和洛佩兹等人的助攻和远投也有很大的威胁。

  相信在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西班牙队仍然会沿用这一套已经十分成熟的打法,相比起小组里的其他对手,西班牙队显得更加年轻,同时也更有天分,在主教练加维尔的带领下,球队将努力实现杀进奥运会前四的目标。

  □扈建华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