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诸强烽火 > 田径 > 中国田径备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巧遇美国田径金牌教练:先夸刘翔再夸中国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2:19 体坛周报

  当同事们都被安排在飞机中部的座位时,本报记者张奔斗一人被甩到了末排的厕所隔壁;而邻座的克里斯虽不是美国代表团的成员,但却是田径队中两名球员的私人心理医师。就这样,两名“编外人员”在3小时的旅途中来了次有趣的对话。

  特派记者张奔斗雅典报道 趁着转机的3小时间歇,我在巴黎戴高乐机场里喝了一杯咖啡,之后我和同事们终于登上了飞往雅典的班机。在经过从北京到巴黎11个多小时的飞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后,等待我们的是又一个3小时的飞行。

  上了飞机我才发现,同事们都被安排在飞机中部的座位,只有我一人被甩到了“33C”——这架飞机总共只有33排,这就意味着,我成为整架飞机上离尾部厕所最近的“倒霉蛋”。但很快我就发现,这个3小时的飞行却变得十分有趣。

  “我可是金牌教练!”

  刚刚坐定,我就发现我身旁的黑人男子正和里座的一位漂亮姑娘争论琼斯到底是否服用了禁药的话题。恰好我手中的《全体育》杂志里正有一篇这样的文章,我翻到那一页问两人:“你们是在说这个人吗?”两人看到琼斯的大幅题照,惊讶中有几分兴奋。在我介绍了自己后,黑人男子伸出手来:“嗨!我是克里斯。”

  克里斯·杜姆斯是运动心理学专家,他这次是作为美国110米栏名将特伦斯·特拉梅尔以及400米栏高手安古洛·泰勒的私人心理教练来到雅典,帮助两位弟子在本届奥运会上争取佳绩。

  “克里斯,你不会真的很有名吧?”“特拉梅尔是上届奥运会亚军,泰勒在悉尼夺冠,我可是金牌教练啊!”克里斯一脸自豪。亚特兰大人克里斯开了家心理诊所,主要是指导运动员及公司职员如何正确应对工作中的巨大压力。他的专职工作是为当地一家大学运动队担任心理教练,同时也和两位同样是亚特兰大人的弟子合作多年,此次是两位弟子请他去雅典助力。因此,克里斯既是美国田径队的“编外人物”,却又是美国田径争取更多金牌的关键人物。

  先夸刘翔再夸中国体育

  克里斯的弟子特拉梅尔不久前在美国田径选拔赛上夺得冠军,差点把名气更大的阿兰·约翰逊的奥运参赛资格挤掉。作为美国110米栏夺金的最大障碍,克里斯当然知道刘翔为何人,甚至一口报出了刘翔今年的最好成绩。克里斯称赞刘翔的跨栏专项技术几近完美,而且他也认为刘的心理素质十分放松。更令克里斯赞不绝口的,是刘翔还如此年轻,前途将不可限量。

  克里斯还很感兴趣地发问,心理训练在美国田径界已经比较普遍了,不知道在中国田径界施行得怎样。在他看来,在亚洲文化下成长起来的运动员,一般都习惯将压力深藏在内心,因此更加需要在心理教练的疏导下将压力释放。“那么如果刘翔想在雅典夺金,你想在心理方面给他什么建议?”“哈!我现在可不想多说什么。我当然希望我的特伦斯(特拉梅尔)能够夺冠,但我也祝你们的刘翔好运。”

  在为刘翔的成功感到神奇的同时,克里斯进而称赞起中国的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有国家的支持是件幸福的事。尤其是对于美国田径运动员来说,他们和太多的职业球员比起来,都只能称得上是穷人。

  克里斯的两个弟子算是田径界少有的幸运者,因为他们都有赞助商——特拉梅尔是美津浓,而泰勒的则是耐克。这样一来,他们不仅可以心无旁骛地专心训练,并且可以支付得起最好的教练的报酬。35岁的克里斯这时说话像一个哲人:“最好的跑者一定是最热爱奔跑的人,就像电影中的阿甘那样,奔跑时胸中全无杂念。”

  将坏的压力变成好的压力

  那么心理训练有多重要?克里斯介绍说,美国的田径训练是将体能和专项技术训练以及心理训练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块。一些教练独自承担了这两方面的职能,而另一些教练的训练哲学,则是一定要将这两方面的训练截然分开。比如特拉梅尔和泰勒的教练就只承担技术和体能训练,而将心理训练这一块交由克里斯全权打理。

  克里斯则根据两位弟子的不同特点“因材施训”,就像电影里的心理医生那样,他和躺在躺椅里的“客户”轻声交谈,不同的是他在为选手进行心理按摩的同时,也能够提供肌肉按摩,感受心理变化为肌肉带来的改变。克里斯自信地说,他的工作让两位大牌的教练团队十分满意。

  虽然不少美国田径选手的技术训练和心理训练两块截然分开,但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却非常明显。在克里斯看来,大部分选手的受伤实际上最终都能归结为心理上的原因。知道我是报道网球的专项记者,克里斯举出了卡普里亚蒂这个例子,称她为网球界心理问题最大的受害者。他还提到了威廉姆斯姐妹,指出她们近年来的伤病和成绩下滑的根源同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内心。克里斯更认为,威廉姆斯姐妹承受的最大压力,其实一直以来都来自于一项曾经长期由白人统治的项目突然被两位黑人姑娘统治的事实。

  当短跑选手们站在起跑线时,克里斯能够通过细节知晓他们是否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比如脖子上跳起的青筋,或者微微皱蹙的眉头。不过,克里斯的工作并不是将选手的压力完全卸载,而是将坏的压力转化为好的压力。坏的压力能令选手双腿颤抖,而好的压力不仅能够提高选手的身体状态,“记住!坏的压力和没有压力都不好,只有好的压力才是理想状态。”

  给姚明建议:只做自己

  我一边和克里斯聊着,一边和他一起浏览最新一期的《全体育》杂志,当看到一篇关于“银狐”哈里斯的报道时,他大叫起来:“我知道这个家伙,他在达拉斯工作,他也是中国国家男篮的主教练。”

  很自然地,我们说到了姚明。克里斯说,自从中国姚来到美国后,有太多的人告诉他该如何改变,而在克里斯看来,这种改变的后果,就是他看到了球场内和球场外越来越分裂开来的两个截然不同的姚明。他认为,姚明最理想的心理状态,就是不做任何改变,而是只做他自己——“Be himself Just master the game.”

  随后克里斯的夸奖让笔者有些不好意,他说:“我能从你的言行中分析得出来,你应该是一个非常能应对压力的人。”我则坦白告诉他,这是因为本人是一个好的伪装者而已。

  接着,笔者又开玩笑说,雅典之行将又苦又累,我在北京机场还想着溜回家里。克里斯笑说:“这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特点自然而然带来的压力,而你完全可以将奥运会后重新和家人团聚作为你的动力,这样你也许能够更加享受你的雅典之旅。”

  飞机平稳地着陆,在跑道上滑行,雅典当地时间已是晚上10点半。“在我的家乡亚特兰大,现在已经是下午3点半。”克里斯看看手表说。而我的手表也仍然停留在北京时间,“在中国,现在是凌晨3点半。”

  刚下飞机打开移动电话,全球通国际漫游功能便帮助记者接到了报社总部打来的电话,询问旅途情况。是啊,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时差已变得不再重要,因为全世界在今后20天里,都只通行一种时间——奥林匹克时间。 (张奔斗)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