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热门评论 > 媒体评论 > 其他 > 关注奥运兴奋剂事件 > 正文
球报:雅典的大酱缸能拔出兴奋剂的搅屎棍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27 球报

  雅典奥运圣火已经在全球走了个遍,雅典的大街小巷也都飘扬起奥运会旗,人们的脸上都荡漾着兴奋的笑容,没理由怀疑雅典奥运不会成功,即便是“恐怖”的威胁也不能打折人们心头的喜悦。但奥运是盛会,更是竞技,“恐怖”可以笼罩盛典,同样“兴奋剂”也给竞技带来不公正、不公平。就像希腊政府布下天罗地网来防止恐怖活动一样,国际奥委会也绞尽脑汁地扑杀“兴奋剂”的阴影。所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十分有信心地说:“这是一届历史上最干净的盛会”。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真的干净吗?奥运还未开始,谁也不敢打“保票”,但奥运开始前各国对兴奋剂检测以及处罚力度的增强却是历届所不能比拟的,但愿,雅典的大酱缸真的能拔出兴奋剂的搅屎棍!检测手段决定奥运净污

  为什么在对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打击力度、处罚手段都不断加强的今天,还有人敢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那就是有些漏网之鱼尝到了甜头,获得了即得利益。由于在检查兴奋剂手段方面的落后,反兴奋剂委员会确实存在不能检测出新型兴奋剂的问题。

  运动员服用药物并非什么创举或新闻,其实早在1896年现代奥运会诞生之前的19世纪中叶,就曾有关于比赛选手服用兴奋剂的报道。但由于上个世纪上半叶没有检测和打击兴奋剂的手段,所以兴奋剂几乎就是体育界公开的事情。

  1960年,丹麦自行车运动员克纳德·延森在进行公路自行车比赛时突然死亡,几乎可以肯定,他是因为服用兴奋剂而衰竭致死,这个事件促使国际奥委会痛下决心。翌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成立于希腊雅典。

  但随着激素类药物在运动员中的使用,国际奥委会又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就是检测问题。为此,国际奥委会非常感谢英国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雷蒙德·布鲁克斯教授,他发明了一种既简单又可靠的分析方法。1974年,在新西兰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采用了这种方法。国际奥委会对使用这种方法获得的科学检测结果很满意。于是,1975年4月,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使用合成代谢类固醇。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世界第一飞人”约翰逊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事件之所以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并不仅仅在于这位当时的“世界第一飞人”药检出了问题。真正严重的是,在随后的司法调查中,他和加拿大其他优秀运动员都承认: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服用激素类药物而没有被查获。此外,他们还证实了一个已经流传几年的传闻:运动员们现在正在使用像人体生长激素(HGH)这种因目前找不到满意的检测方法而未被国际奥委会禁用的物质。东道主首先对自己开刀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天的时候,奥委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已经提前开始了行动。近日,东道主希腊棒球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队中两名球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他们将被处罚。

  在新闻发布会上,希腊奥组委筹委会主席帕帕多扬纳吉斯没有透露这两名球员的姓名,他只介绍了两人的检测情况,在两名球员的A瓶尿样中,一名是类固醇检测阳性,而另一名则是利尿剂检测阳性。不过,据当地的报纸称,这两名球员就是一直在美国训练比赛的布雷克和尼科尔森,他们是在本月5日的检测中被发现药检呈阳性的。但帕帕多扬纳吉斯同时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B瓶尿样目前还没有检测出来。在本届奥运会上,总共将有570名东道主选手参赛,而除了这两名棒球运动员,其余选手的检测结果都没有出现异常。

  东道主在奥运会开赛前的“节骨眼”上自曝家丑,很大程度是上做个“表率”,也在警醒其他各个代表团,先处理干净自己家的事情,然后再来雅典。看来,希腊人和罗格的想法是一致的,就是想办一届最干净的奥运会。

  就连原先最不干净的美国也已经在奥运开始前拿出了自己的态度,美国奥委会官员发誓,他们将派出一个“干干净净的体育代表团参加雅典奥运会,决不让兴奋剂给美国体育抹黑”,美国奥委会官员安尼塔·德福朗兹说:“美国绝不会派出一个欺骗过公众的体育代表团去参加比赛,虽然有些人曾经逃过了检查,但这次雅典奥运会将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有些人曾经逃过了检查”是指去年10月,美国旧金山巴尔科实验室负责人维克多·孔特向联邦调查局“招供”:包括曾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的美国女飞人琼斯及其男友、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在内的9名世界冠军,都曾从他的实验室里购买过禁药THG。THG表面上是一种营养药物,实际上是一种不易被查出来的兴奋剂。

  这一事件之后,美国标榜的干净体育形象已被抹了黑。再加上凯利·怀特世锦赛被查出兴奋剂阳性,杰罗米·扬的悉尼奥运会兴奋剂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美国体坛过去的一年就是以兴奋剂为主题,无论如何辩解,他们也没有逃出兴奋剂的漩涡。

  然而话音未落,国际田联特别复查小组于上周末宣布,确认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第二名、前世界女子百米冠军爱德华兹服用禁药。如果这个结果被美国反兴奋剂组织(USADA)采纳,爱德华兹将被驱逐出美国田径奥运代表队,同时还将被处以两年的禁赛。这无疑是对美国奥委会官员刚刚说过的话的极大讽刺。

  不单单是东道主,也不单单是美国,其他国家在奥运开赛前的兴奋剂丑闻也是层出不穷。8月7日,女子1500米世锦赛银牌得主、土耳其选手阿伊汉以腿腱肌肉撕裂而宣布退出雅典奥运会。但有报道称,她是因为在7月25日的一次兴奋剂检查时,采用欺骗的手法递交其他人的尿样被抓住才被迫退役的;8月7日,国际奥委会驳回罗马尼亚田协的请求,维持禁止三名罗马尼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决定。这三名女运动员是梅林特、伊欧万和特尔穆尔,她们于1998年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而被罗马尼亚奥委会处以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的处罚;8月9日,爱尔兰长跑运动员罗姆巴德承认自己服用了违禁药物EPO,他有可能面临着两年的禁赛处罚。足球在反兴奋剂中的特权

  涉嫌服药的运动员都将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处罚,但在足球领域恐怕就不那么简单了。奥运开幕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雅典表示,涉嫌服药的足球运动员的禁赛期应由国际足联来决定,布拉特坚持国际足联在反兴奋剂方面的特权。

  布拉特目前正在雅典准备观看即将开始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他表示,国际足联已经同意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条例,但是应当允许国际足联自治,以便于由国际足联自己来控制涉药球员的禁赛期长短。这显然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倡导的反兴奋剂不应该有特权项目的精神相违背。今年5月国际足联百年庆典,国际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在巴黎签署协议,同意遵守世界反兴奋组织的相关条例,但现在看来,当时双方搁置了一些有争议的话题而达成了协议,如今布拉特的发言,无疑表明了国际足联的态度,那就是,在涉药球员的处罚方面,还是应该国际足联说了算。

  其实,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的分歧就在对服用禁药的运动员的禁赛期长短上。国际奥委会现在是按照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标准处罚服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处罚期限一般是禁赛两年。但国际足联认为这个处罚标准过于严厉,自己另搞了一套标准,这让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十分不悦。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曾表示,所有奥运会项目都应该遵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处罚准则。另外,不仅仅是国际足联,国际自行车联盟也一直对国际奥委会实行的两年禁赛标准颇有微辞,有报道说,国际自联对国际足联的强硬态度表示支持。

  作者:吴世勇陈耀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