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热门评论 > 媒体评论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徐宏斌:张海涛为年轻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8:40 东方体育日报

  如果让马元安或马良行率领同样的中国女足迎战德国队,会出现0比8吗?肯定不会!0比3,顶天了。年轻的、大换血后的中国女足不可避免地遭遇阵痛。

  2002年初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马元安果敢地让来自四川的小将罗清秀打右后卫,结果,老帅马元安遭遇他执教铿锵玫瑰以来最大的惨败——0比3输给挪威。从那以后,罗清秀的名字从国家队彻底消失,马元安也直接因为此战而离退了他长达近10年的主帅位置。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两年半之后,岁数只有老马一半的张海涛同样在右后卫位置上犯错,他在这个位置上使用山东队员晋晓梅,而不是老将王丽萍,这被女足圈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惨败德国的重要因素。

  0比3的那个夜晚,老马把自己关在房间,一口气喝了一瓶半二锅头。老马半醉半醒,伤感地叹着气:“输3个,没脸见人啊!”0比3伤了老马好几个礼拜,他昏昏沉沉,欲哭无泪;0比8的夜晚,老马在家里看电视,握着遥控器的手不住颤抖:8个?!

  2003年世界杯,马元安也在美国,那时的主教练是马良行。虽然仍是中国女足的顾问,但马元安却没能去雅典,据说是因为足协领导期望给张海涛一个宽松而自由的施展空间。这倒无可厚非。问题是,无论是薛立,还是其他人,对张海涛的信心显然是过了头——即便张海涛将来可以成为一名很优秀的教练,但他所带领的毕竟是一支女足队伍,而他正在带队参加的,是奥运会!

  2002年初,身体同样强悍的挪威队打得中国女足毫无还手之力。从那之后,关于如何与欧美高大对手较量,成了女足圈内的第一课题。老马时代的策略是:你身体强悍,我作风顽强。我不怕你撞,撞倒了,我爬起来再拼。后来,中国女足实力、作风双双“褪色”,再对付欧美强敌,老马就也不知所措了。张海涛对此课题显然是有研究的,但很显然,他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指望减少身体对抗,通过打阵地战和保持阵型,以及传接球来实现对对手的反遏制。但结果是,你根本无法逃避对抗,加之这是一支能力和经验明显不足的队伍,于是,你很快被断球,很快便溃不成军。这个过错是致命的,并引发了一系列的恶果:队员意识不到对抗和作风的重要性;防守无从谈起……

  0比8,很痛,但会让张海涛明白很多。需要锤炼的不只是中国女足,还有她们的年轻教练。

  作者:徐宏斌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