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热门评论 > 媒体评论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新京报:饶了张海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2:57 新京报

  克林斯曼和巴斯滕入主国家队的时候,几乎都遭到了人们的质疑:他们连教练都没当过,怎么直接就当上国家队的主教练了?难道就是因为他们在运动生涯时取得的那点成绩吗?

  当年,塔瓦雷斯刚刚从松日队离开,就在新闻发布会上教训他的继任者高洪波:“当教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是你今天脱了运动服,明天就可以指挥比赛的。”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罗马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建成的。成功的人们都知道,这世界上并没有什么可以使他们一步登天,真正能够出类拔萃的,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和深厚的积累,不管前面的道路多么艰辛,都要心甘情愿的一步一步超前迈进。

  现在的张海涛,就在经历这样的积累。只是,这样的代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显得过于惨重和沉痛。

  1970年出生的张海涛,在进入中国女足之前,指挥过的最高级别的比赛,是国内的U19男足联赛。以这样的积累,一下子跳到奥运会的赛场上,除非是惊为天人,否则,正常的反应都会是:大脑缺氧,呼吸紧张,思维短路。如果运气不好,再碰到类似德国这样的世界冠军,一场悲剧就无法避免了。

  一场0比8的比赛,再去探讨什么技战术,就显得有些可笑了。与德国队比较起来,中国女足实在是一无是处。要技术没技术,这是正常的;要体力没体力,这是因为年轻队员精神紧张所导致的;要指挥没指挥,这是因为张海涛已经不知所措,而一直充当顾问的马元安则在北京看电视,惨败让这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彻夜难眠。

  既没有踢球时的显赫经历,也没有进入过足球的高等学堂,也没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只有三十岁出头的年纪,只带领山东队获得过国内青年联赛的冠军,就凭借这样的资历,张海涛就可以出现在奥运会的指挥席上。

  这样的不可思议的事情,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

  在这个层面上,再去指责张海涛已经没有意义。就像国奥队兵败之后,没有人去指责沈祥福一样。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他们坐到这样的座位上,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故事?这样的选帅过程,是否经过了缜密的考察和广泛的求证?是不是凭借个别人的长官意志就可以私定终身?

  所以,还是饶了张海涛。

  对于他来说,这届奥运会就是一个积累和认识的过程,期待他能够一步登天,本来就是痴人说梦。

  谁之过,不是张海涛之过,是谁把那个座位交给了不能承受之重的人,是谁让沈祥福和张海涛的悲剧一再上演?

  是谁所托非人?是谁用人不智?

  到底是谁?(郭奋飞)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