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热门评论 > 媒体评论 > 足球 > 正文
徐毅:解盘奥运足球美非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40 都市快报

  美洲:阿根廷破掉奥运“晦”?

  神奇的美洲大陆因为有太多的神秘事件无法解释,让那块土地上的人们不知不觉的喜欢把一切都归结为宿命。而一个有关奥运足球的宿命是:在世界杯以及其它足球赛事中威风八面的美洲,在奥运会上却总是很难获得足球冠军。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特例发生在1924年和1928年,当时正处于黄金时期的乌拉圭用冠军为美洲的奥运足球带来了短暂的辉煌,却显得有些“取”之不武。乌拉圭足球连续两次获得奥运足球金牌。不过激发起乌拉圭人在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第一个冠军,却显得有些“取”之不武。在1924年巴黎举行的奥运会上,瑞士队以出色的成绩打进最后决赛,不过来法国之前他们买的是期限为10天的火车票,到决赛开始前就即将过期。所以瑞士队一度想放弃决赛回国,后来还是苏黎世的一家报纸帮他们重新买了车票才得以参加决赛。不过无心恋战的瑞士队完全没有了前面比赛时的状态,最终在决赛中0∶3惨败给

  乌拉圭。

  南美传统三强中的“老幺”为美洲的奥运足球带来了短暂的辉煌,另外加拿大队还在第3届奥运足球比赛中趁着混乱获得过一次冠军,亚军和季军居然都被美国一、二队包揽。而在其它时间里美洲足球就始终无法摆脱这一宿命,在世界杯上总共获得过9次冠军的美洲球队再也没有染指过奥运足球金牌。而一个让整个美洲都会哭泣的事实是:联手7次捧起世界杯的巴西和阿根廷队,居然连一次捧起奥运会金杯的机会都没有!

  奥运会成为了美洲足球的“奥运晦”,而晦气的根本性原因还是应了米卢的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在1984年以前,奥运会足球比赛禁止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足球赛场成为了业余球员的天堂。因此美洲球队就把这样的赛事纯粹的理解为一种娱乐,在组建球队的时候根本没有对成绩过于在意。而美洲球员本身在战术纪律性问题上就显得过于散漫,因此这些业余球员在比赛中往往散成乱沙,每个人都像街头篮球运动一样真正的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却由于过于花哨和缺乏约束而不得不品味失败的痛苦。

  而在1984年以后,得以用职业球员参赛的美洲球队却又过于追求成绩,他们试图用一些高水平的职业球员夺取冠军来弥补此前的成绩不佳。这反而让美洲球员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特别是巴西和阿根廷对奥运的冠军从漠视提升到了渴望,但却因为“心理扭曲”而出现在了巴西队在小组赛中自摆乌龙而输给日本的“事故”。巴西和阿根廷存在心理问题的更重要表现是每每到了关键时刻就无法挺住,比如84年奥运会足球决中巴西不敌法国,96年奥运会阿根廷在决赛中的大好形式下被尼日利亚队拿下,而巴西则是在半决赛中倒在了非洲雄鹰的爪下。

  现在,一个打破可怕宿命的机会摆在美洲人面前,而这次担负起捍卫整个美洲荣耀的将是阿根廷、巴拉圭、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除了哥斯达黎加外,其它的三支球队都被国内媒体称为有望“创造历史”。当然其中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阿根廷队,这支大部分球队参加了今夏美洲杯并且有出色表现的青年军,这支有着萨维奥拉等名将压阵的青年军,将在巴西队缺席奥运足球比赛的情况下为自己也为美洲足球正名。攻击力异常强大的阿根廷队现在的问题还在于心理问题,能否从美洲杯的点球阴影中彻底走出,能否克服“恐非‘症”……如果这些问题都得到妥善的解决,我们有希望

  在这个夏天的爱琴海边听到“蓝白军团”砰的一声,射破一个可怕的宿命。

  非洲:要戴“帽子”,且看西非

  奥运会足球历史上,无论是二战前乱打乱闹的“纯业余时代”,还是在东欧专业运动员体制垄断奥运足球项目的“东风时代”,非洲足球的成绩几乎可以略去不表。当时在绝大部分的非洲大地被套在殖民地的枷锁的情况下,在非洲人民连生存权都无法保证的情况下,除了个别的长跑项目,作为奥运会集体大球项目足球的金牌,确实是很难企及的。不过随着非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洲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随着非洲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不断进步,随着职业运动员开始被允许进入奥运会。非洲板块逐渐开始渐渐露出峥嵘。亚特兰大和悉尼成就了黑色火山的两次大爆发。

  除开足球本身的角度,从人种上,非洲球队特别是西非足球在奥运足球比赛中沾了不少光。由于非洲人发育得比较早,到了奥运年龄段他们和成人的身体素质结构几乎无异,而欧美同龄一些球员在身体机能上没达到顶点。因此我们可以在奥运足球比赛中,频频看到非洲球员刻意地利用身体去拼对手,在这一点上非洲球队充分了利用了自己的长处。同时非洲足球在制度上的混乱,也让一些超龄球员获得了生存空间,尽管这一话题是非洲足球永远不想去碰的内容,但是它不仅存在,而且是大范围的存在的。

  长期的受压制让非洲足球对荣誉充满了渴望,但由于种种原因,非洲足球霸占世界杯的愿望一时还难以实现,因此他们就选择了各洲重视程度更低的奥运足球。所以在对待欧美特别是世界杯霸主美洲球队时,非洲人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战斗欲望,这才能解释为什么巴西和阿根廷队一次次地被非洲埋葬在奥运足球比赛中。

  本届将是欧美足球的复仇战,同时也将是非洲足球捍卫荣誉的比赛。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前两届奥运足球冠军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都未能通过预选赛进军雅典,非洲的老牌强队摩洛哥和突尼斯在本次预选赛上都没有表现出让人称赞的实力,至于第一次参加奥运足球的马里,其实算不上是奇迹,西非本身就是一块善于创造奇迹的土地,马里的青少年足球是从五年前打进世青赛四强开始扬名的。整个非洲期待着马里能够给他们带来惊喜。当然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加纳,这个在青少年足球中总会出彩的国家,这次或许将承载起最重的延续非洲足球在奥运足球上的辉煌任务。无论从身体条件还是从足球环境来看,加纳都和几年前的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很相似

  ,加纳能在今夏把冠军连续第三次带回非洲大陆吗?

  亚洲:伊拉克抢光同情

  奥运足球历史上,亚洲足球总是以弱者的身份出现的。除了1968年第19届奥运会日本队取得过季军外,没有一支亚洲球队再打进过三甲。离开了亚洲这块土壤,东亚两强出彩的机会实在是太小了。

  伊拉克足球将继续得到关注,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上,中国成都球迷几乎把国奥阵容为班底的伊拉克队当成了主队,每次有伊拉克队参赛的比赛总能把球场塞得满满的。组委会也千方百计地为伊拉克创造更好的比赛条件,伊拉克人受到的款待不需要用任何言语来形容。在结束了成都赛区的比赛后,他们含泪打出了“谢谢成都”的横幅。来到奥林匹克的故乡,饱受战火的伊拉克足球在希腊的场外也将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同情———人们或许会发自内心的为伊拉克足球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和强有力的观众支持,就像7月的中国。

  (徐毅)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