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摔跤 > 中国柔道、摔跤备战奥运 > 正文
草原雄鹰赛音吉雅刻苦训练 "好福气"期待奥运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0:43 中国体育报

  7月2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正式公布于众。北京军区女子自由式摔跤队48公斤级选手李绘、55公斤级选手孙东梅和男子古典式摔跤队74公斤级选手赛音吉雅,女子手球队员李兵、李薇薇、吴亚楠、于格丽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体坛盛会———2004雅典奥运会。这是北京军区手球队和摔跤队组建以来首次出征奥运会,这既是解放军的骄傲,也是全军体育健儿的荣耀。带着仰慕和期盼的心情,笔者走进这支即将踏上奥运征程的队伍,走进队员们的训练生活。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赛音吉雅出生在以擅长摔跤著称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父亲和哥哥都是当地的摔跤好手,受家庭熏陶,吉雅从小就跟阿爸上马打猎,下马摔跤,练就了一身好武艺。蒙古族人善饮酒,喜放歌,吉雅还练就了好酒量、好歌喉。可是,跤垫不比草原。草原的童年充满欢乐,跤垫的岁月布满坎坷,十五岁时他就在那达慕大会上力挫群雄,夺得了摔跤冠军。就在那达慕大会上,赛音吉雅引起了时任军区摔跤队队长的黄国明和教练巴图的注意,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锐的直觉,他们发现这小伙子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就这样,赛音吉雅特招应征入伍。

  弹指一挥间,体工队严格的训练使本来底子不错的吉雅更是如虎添翼,技战术水平不断提高,当年那个稚气未脱的蒙古族少年,如今已长成了一个两腮须髯、目光炯炯的硬汉。每天六七个小时的摔打,光汗水就要流两三公斤;因为不断的扭扯、搓揉,耳朵变形得像菜花。

  草原给了他一种沉默的坚强,训练累了,想阿妈了,吉雅就弹着自己喜欢的电子琴,哼唱起那首古老的内蒙古民歌。早在1997年八运会预选赛上赛音吉雅就具备了拿冠军的实力,由于想赢怕输的心理,造成他屡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主教练巴图急了,狠狠地批评他“你不要光想拿冠军了,还是想想怎么训练吧!”教练的话深深地触动了他。从此以后,训练场上留下深深足迹,每天一个动作往往练上几十遍、几百遍。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在1999年10月,全国古典式摔跤冠军赛上吉雅力克群雄,夺得冠军。自此以后,6次夺冠的经历使他有足够信心对待九运会比赛,特别是在半决赛上,对上海的程云波选手一战,两人实力相近,曾交手过七次,每次都要打加时赛。这次比赛打的非常艰苦,在加时赛上,对手一记过胸摔,把吉雅压在身下,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场外的教练和队友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惊恐万分,赛音吉雅还没有翻上来,大家都有些绝望了。这时只见他大吼一声,用尽全身力气挺起掀开了对手,顺势一个背摔,把对手摔出场外将比分改写,再次战胜了老对手,绝处逢生,杀入决赛。

  吉雅是个意志非常坚强的人,在2000年参加美国举行的第19届世界军体摔跤锦标赛时,赛前规定选手体重可以浮动2公斤,他平常可以一天内轻松减掉5公斤,所以就保持了76公斤的体重。但是一进入赛区,规则突然修改了,不允许浮动,这时离比赛还有一天,也就是说要一天之内减轻7公斤,而且第二天还要参赛,这需要超人的毅力。从上午九点开始,赛音吉雅就不停地跑步,直到下午两点,实在跑不动了,还剩下两公斤,主教练巴图一咬牙,一道陪他蒸桑拿。他的体重终于达标了,为此巴图的体重也降去5公斤。第2天开战,赛音吉雅战6场胜6场,中国国旗在美国赛场上高高升起。

  自从今年2月在波黑奥运会资格赛上取得入场券后,赛音吉雅就随队到内蒙古草原进行封闭式训练。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最佳状态,正如他经常说的“作为一名运动员,冠军并不遥远,只要你去努力。”我们期待着他在奥运赛场上实现新的突破。

  个人小档案

  姓 名:赛音吉雅 (蒙古语:好福气)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77年10月

  身 高:1.69米

  体 重:74公斤

  籍 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人

  爱 好:看电视

  人生格言:“我到,我战,我胜。”

  主要成绩:2000年国际军体69公斤级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蒙古国际邀请赛74公斤级冠军、2001年九运会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74公斤级冠军、2003年全国锦标赛74公斤冠军。荣获3次二等功,2次全军“福来奖”。

  作者:苗鸿 张宁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