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排球 > 正文
实力不够只能靠运气 女排现实与梦想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3 南方日报

  女排 要看运气

  运气好:冠军

  运气差:不入四强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那就只好看运气了。在雅典,中国女排就是这样,能走多远,要看她们运气有多好。

  自1984年后,中国女排与奥运会冠军再也无缘。但自去年世界杯上重夺阔别了17年的世界冠军之后,中国女排又有了重夺奥运冠军的梦想。可现实与梦想有多远?

  从去年世界杯夺冠后,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投注到这支重塑辉煌的队伍上。这支由陈忠和一手打造的球队,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阵容稳定,球员年龄结构合理,配合默契,队中气氛融洽。如果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重夺奥运冠军应该不是纸上谈兵,但赵蕊蕊的受伤让女排奥运梦又变得扑朔迷离。

  赵蕊蕊的受伤导致队伍的实力和精神都大打折扣。赵蕊蕊是中国队场上的第一高度,甚至在世界排坛都是数得着的“高妹”,她的缺席使得中国队的拦网实力下降。另外赵蕊蕊在快攻战术组合中的作用非常明显,顶替她上场的张萍显然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其他主力选手磨合,在与冯坤的配合上还多次出现低级失误。

  拦网和快攻实力的下降直接加重了中国队的后排防守压力,陈忠和不得不更依赖接应二传周苏红的防守,但这却限制了周苏红在进攻中的发挥。

  防守压力的加大又引起了进攻组织不力的连锁反应。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手只能将球送到主攻手手中,可是中国队中的3位主攻手——杨昊、王丽娜和张越红都不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平,也没有绝对的强攻实力,这也导致了中国队强攻不强的缺陷。

  幸运的是,赵蕊蕊终于在受伤131天后,又奇迹般地出现在赛场上,并在上周与波兰队的两场热身赛中上场,打出不少好球。赵蕊蕊惊人的康复速度实在令人兴奋,她的成功归队也令处在低迷状态的中国女排打了一剂“强心针”。

  究竟赵蕊蕊的复出能否给中国队带来质的变化呢?以目前赵蕊蕊的恢复程度来看,情况是乐观的,但前景并不明朗。尽管有消息说赵蕊蕊铁定能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首发上场,但这并不意味着赵蕊蕊能打满全场。为了保护赵蕊蕊,陈忠和应该只让赵蕊蕊在前排活动,并不会给她过多的防守重任。赵蕊蕊上场的最大作用可能仅来自心理,不仅加强了中国队的自信心,更对其他队伍造成压力。

  本次奥运会,中国队与美国队、俄罗斯队、古巴队、德国队和多米尼加队同分在B组,世界上6支最好的球队有4支都在这个小组里,被称为“死亡之组”一点都不过分。中国队只对多米尼加有必胜把握,与其他队伍的实力都相当。中国队要想夺冠,小组赛取得好名次至关重要。因为A组的5支球队希腊、巴西、意大利、日本和韩国实力差距明显,如果中国队能以小组前两名闯入四分之一决赛,将很可能对战实力较弱的希腊队、日本队或韩国队,这样离冠军的目标才会近一点。

  王芳 何丽师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