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排球 > 正文
三次奥运经历迥异 郎平:我不会让女排有距离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2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身穿一件鲜艳的桔色奥运T恤,头发有一层淡淡的金红,当年的“铁榔头”郎平已经是另一番神采,作客华奥新浪嘉宾聊天室的她身份已经不同了,她现在是一个兼职记者,脸上总是有着平易的笑容。

  虽然身份已经不同往日,但是“郎平”这两个字永远会让人联想到的都是排球,毕竟当运动员、当教练,郎平始终都没有离开过排球,言谈话语间,她最滔滔不绝的也正是排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球。

  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郎平两次参加过奥运会,而巧合的是,两次也都是在美国,谈到那些经历,郎平的感觉恍如昨日。

  1984 洛杉矶:安全架式从未见过

  那时,世界上的冷战思维还没有完全消失,中国代表团又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美国方面对于安保问题也相当重视,那时的中国代表团住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院,安保架式是郎平没有经历过的。“我们一进村就有种紧张的感觉,楼顶上面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拿着冲锋枪,挂着铁丝网,就像我们在一个被包围的堡垒当中,不管我们走到哪里,保护都是非常严密的!”

  那时的女排享受着专车的待遇,45分钟的车程都是专车接送,而且也是“排场十足”,郎平说:“前后全部有警车,两侧是摩托车,后面安全有问题了以后就更加严格了,打决赛的路上,我们车的上面还有直升飞机保护!”那种样子,实在是很有几分电影的感觉,郎平说起当年的经历,眼中有着叱诧风云的光彩,经历了中国女排五连冠辉煌的她那时正是风华正茂!

  1996 亚特兰大:我最担心的就是车

  征战亚城的时候,郎平的身份已经换成了教练,在中国女排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这支“铁榔头”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女排重新振兴的重任,亚特兰大的银牌也足以刺激中国女排重塑信心、再创辉煌。与12年前单纯的运动员思维不同,当了教练的郎平所要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依然有着当运动员是的兴奋好奇,更多的则是对整体的细致考察,而在亚特兰大,她最最担心的居然是“车”。

  郎平:“当教练的感觉就是责任更大了,带队就是要考虑整体,我怎么样把我所有的队员的水平,到奥运会上能够拿出来,调动起来,除了你要特别了解你自己的队员以外,你还要对你的主要对手,每天都得琢磨,因为我们虽然在奥运会之前,技术上做了很多的准备,但是你到了那儿以后,还要根据对方比赛当中出现的情况,不断的进行调整。”“在奥运村里,真的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的,比如和德国网球明星格拉芙,我们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他们,而现在却在一个饭堂吃饭,真是零距离接触!感觉就是一个大家庭。但是作为教练来讲,又有一点担心,怕他分散精力,怎么不把她们看得太紧,也不能让她们太放松,这个调节的程度也不是那么好把握的。”

  “我当时特别担心交通,那次和84年完全不同,当时我们有专车,可现在我们的翻译每天都要到团部去定车,训练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第一天我们的车就晚了,再加上有一点交通堵塞,到那儿以后,我们做完准备活动,只剩下三十分钟的训练时间了!”耽误训练还不是最紧张的,最让郎平大呼惊险的是小组赛同东道主的比赛,说起当时的经历,郎平还有些“忿忿不平”。“最紧张的一次,就是在同美国队争夺小组第一的那场比赛前,因为谁赢这场球谁是小组第一,对于下面的四分之一的决赛找对手比较有利。那天突然给我们来的是一个小车,只能坐六个人,而那时已经到时间了,我还必须要把准备活动的时间算出来,来的那辆车司机说不知道另外一辆上哪儿去了。最后没有办法,我们就把只能把六个主力队员都坐进去,然后又把我和一个队医塞进车里,还有两个队员是坐在后备箱里面的,当时不管怎么样,我们就是绝对不能晚,要是晚的话,我们是自己吃亏了!”对于那次的经历,郎平说后来他们一起闲聊的时候也一致认为美国队“可能是有意安排的!”

  2004 雅典:记者和教练的决赛转换

  又是8年过去了,郎平的身份又从教练变成了记者,对于这次的角色转换,郎平说:“我开始是有一点顾虑的,因为我觉得我确实不是搞新闻的,后来我也想了,我可以从我自己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这个经验来体会奥运会,我们两个人的观点可能是在不同的方面来谈对于奥运的感受,不同的视角。特别是在赛场上,我看到运动员的表现,在技术方面我可能有更多的体验,包括他临场发挥,在比赛当中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应该怎么样控制,我可能在这方面经验更多一点。另外我也希望能够借这次机会,也增加自己的知识,能够感受到从不同的角度来感受奥运会。”

  尽管身份已经不同了,但是,在排球届里,郎平还是有些“特权”的,比如在和当年的队员、现在国家队助理教练赖亚文通电话的时候,赖亚文依旧是一口一个“郎指导”,不但主动地汇报队里的情况,还会询问对于队里面的问题,郎平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而郎平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在技术方面问的比较多,比如说从教练员的角度来说,先问了一个问题,你们有机会看录像吗?因为到比赛当中,比赛之前,调整运动员技战术的打法,你必须随时观察每个队的情况。比如说这次意大利队跟我们,最后他决定了12个人的大名单和大奖赛是不同的,你必须了解他现在的状况。因为我们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看录像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他们一看就是有备而来,自己带了一个投影机,就直接可以把资料在赛前大家看一下。另外我非常关心他们的体能,因为他们在奥运会之前的大奖赛当中,因为是连续作战,而且每个星期打一战换一个地方,从体能来讲,我后来看到,她们还是比较疲惫的。”

  或许正是这样的“专业性”,让郎平对于女排的评点总是针针见血、切中肯綮。“我不想让她们有距离感!”这种亲切与感同身受,或许是普通记者永远达不到的。(思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