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排球 > 正文
天津炮手雅典要重扣 张萍:奥运会最高目标是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3:32 城市快报

  在去年进行的第9届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经过顽强拼搏重新夺回了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雅典奥运的比赛日益临近,中国女排自然被人们寄予厚望,她们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大球项目上的惟一夺金点。中国女排当仁不让地占据了一席之地。在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女排阵容中共有3位天津选手,其中22周岁的张萍是国家队中最年轻的一个。由于原主力副攻手赵蕊蕊的意外受伤使得张萍很有可能以主力身份来征战本届奥运会,这对一个只有22岁的年轻选手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不小的挑战。在备战奥运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张萍一直是中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国女排的主力副攻。尽管在拦网等技术方面尚有欠缺,但她的发球、背飞和后排进攻还是很有水准。此外,张萍在系列热身赛上

  的稳定发挥,也博得了队友越来越多的信任。

  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张萍能否在奥运会上打主力。刚进国家队时,张萍大多扮演的是陪练的角色,很少有机会上场比赛。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国家队报道的,我在国家队最初的一段时间内更多的是感受国家队的气氛,尤其是竞争的气氛。”然而随着“第一高度”赵蕊蕊的意外受伤,一直“跑龙套”的张萍突然被推到舞台中央,与赵蕊蕊同样身为副攻的她现在遇到的最多的问题是:你认为自己能顶替赵蕊蕊吗,你觉得自己身上的压力重吗?当记者也把这个问题抛给张萍时,一向大大咧咧的张萍开始有些蒙了,她先在电话中沉默了一会,然后说道“我没想成为第二个赵蕊蕊,所以压力其实也没那么大。没准儿到奥运时我还是一个奇兵呢!”一向大大咧咧的张萍打趣地说道。

  张萍第一次以主力身份亮相是在今年5月份的国际女排邀请赛上。“当时还是有压力的。那次的比赛主要是以赛代练,感觉自己在配合上和技术上表现一般,尤其对自己的进攻和拦网等方面不太满意,不过这次比赛使我找到了信心。在实战中,我和二传手的配合更加默契了。而且我还感觉到自己在进攻、拦网等技术方面有了提高,但总体还是有差距。主要还是要在以后的比赛和训练中提高自信心,弥补差距。”

  在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前受瞩目是因为在赵蕊蕊受伤后,张萍挑起了中国女排副攻的重任;而在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和瑞士女排精英赛时,张萍用自己的出色发挥让人们刮目相看。面对“赵蕊蕊接班人”这一非常称号,张萍表现得十分洒脱,她说:“说我有潜力,其实就是还不够好,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我还需要认真学习和练习,挖掘自己的全部能力,才能真正尽到自己所能。要是问我能不能取代赵蕊蕊,我说不能,因为我不可能把自己变成她,只能尽量在比赛中出色地完成副攻的任务。”

  实力和机遇使我成功

  从2000年进入天津女排一线队到2004年国家队主力,张萍可谓4年三大步。从刚入队时的替补,到2002年联赛的最佳发球奖,再到两年前被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选进国家队,22岁的张萍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可谓一帆风顺。

  “应该说在与我同龄的女排选手中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从进业余体校,一直到被选进国家队我一直都比较顺利的。”不过张萍自己把她取得的这些成绩都归结为幸运,这显然有些牵强。“我的第一位教练是我爸爸,是他使我喜欢上了排球。”一提到父亲,明显能感觉到张萍在电话中的语气兴奋了起来。“我的父亲是天津市河西区业余体校的排球教练,小的时候就是他在自家的楼下开始教我打排球的。一直到现在父亲依然像我的教练一样,把我每次比赛过程都用摄像机录了下来,等回家后再和我一起分析比赛中暴露出的优势和不足。这应该也是我进步比较快的一个原因吧。”张萍的父亲显然在她的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一提起她的父亲,张萍便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当初我刚刚上调到一队的时候是全队年龄最小的一个,而且当时天津队的成绩并不是很好,每年到联赛末期的时候大都是为保级而战,所以向我这种刚调入一队的年轻队员出场的机会就相对要少。但是我珍惜了我在场上的每一分钟,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教练来了解我。后来,由于队中的一些老将的退役,队伍进行了一些调整,使我们年轻的队员有了更多的机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张萍终于使自己在队中站稳了脚跟。而且张萍还是国内少有的力量型副攻。她是02-03年度国内联赛冠军队天津队的主要攻击点,跳发球、快攻都比较有特点,尤其是她的跳发球力量大且速度快,曾获得过全国联赛的“最佳发球奖”。“跳发球是我的特点,我以前在初中的时候练过一阵标

  枪,所以我的爆发力比较好,而且当时天津队中发球的攻击性不是很强,所以在训练中教练就对我刻意地进行了跳发球地练习。”张萍扣球力量很大,而且战术球命中率高,特别是三号位半高球堪称一绝。此外,她还能打后攻,她所需要加强的是拦网、一传和防守!

  天津女排这两年一直是全国冠军,作为队中的主力,张萍也自然引起了国家队的关注。“夺得全国冠军之后我真没有想到,自己就能进入国家队,直到有一天王指导找到我说让我到国家队去报到,我当时还以为教练在和我开玩笑呢。”最终张萍凭借着自己稳定和出色的发挥,在2002年2月入选了国家队。

  奥运,我会全力以赴

  在谈到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张萍再一次表现出了她那永不服输的性格。“不管怎样,雅典奥运会,我肯定会上场,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我都会全力以赴,必须对得起教练和我们的球队,奥运会金牌是我们的最高目标。”通过奥运前的一系列比赛,她和队友之间的配合日益成熟,尤其是和主力二传冯坤的配合也有了明显的加强。同时,张萍在队友的有力支持下,利用自己不断地跑动和起跳弥补了网上防守能力的薄弱,可以说,张萍已经逐渐取代了赵蕊蕊原本在球队中的位置。“我知道我现在的水平与赵蕊蕊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拦网上,我和赵蕊蕊相比确实有很大劣势。但是我也有我的优势,例如我的跳发球和防守,我会在赛场上充分发挥我的优势,来弥补我的不足。

  ”张萍在电话中说这番话的时候,记者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她坚定的信心。

  “在奥运会上我们的最高目标当然是金牌。为了这个目标我和队友们都会全力以赴,自己练好每一天,毕竟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在我们的一生中也不会有几次。我会争取在雅典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中国女排寄托了国人太多的期望,女排姑娘也为自己在奥运会上定下了夺冠的目标,雅典奥运的圣火即将点燃,我们由衷的祝愿在奥运赛场上依然能看见世界杯夺冠后姑娘们的笑脸。

  见习记者宋昱/城市快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