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中国乒羽队备战奥运 > 正文
“五王四后”谁能挡 中国乒乓球队志在包揽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5:52 南方日报

  最高目标 4金

  最低目标 2金

  乒乓球对于中国13亿观众来说,是最好看的项目,上届奥运包揽全部4面金牌的情景,叫皆大欢喜。可对于中国以外的观众而言,乒乓球肯定算是无趣的项目,谁爱在奥运会上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看你自家人打自家人?

  为此国际乒联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做了大量工作。对比一下悉尼奥运,会发现这次规则变动最大的项目就是乒乓球了。先是比赛改为7局11分制,接着比赛用球采用大球制,发球必须是“无遮挡”。这些规则一度影响了中国队,但却动摇不了其霸主地位。国际乒联还推出了同一协会的两对双打选手必须分在同一半区的不同1/4区的规则,彻底打破了中国队包揽决赛权的美梦。与此同时,欧洲选手也奋起“自救”,从8月2号开始,全欧洲的选手在柏林共同参加“欧洲训练营”。以庞大的欧洲军团,对中国队开始了反围剿。

  国际乒联的苦心没有白费,欧洲列强以及韩国军团已经兵临城下,力争4面金牌的中国队将在雅典面临严峻的考验。但对于观众而言,一场奥运历史上最精彩的围剿与反围剿大战就要上演了。

  主力选手有包袱

  中国队输不起。刘国梁首次领军雅典,马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征奥运,孔令辉在最后一刻以闫森的血泪为代价才“抢”到一个奥运名额,他们同样输不起。王楠和张怡宁这两个女单宿敌,却又是女双的搭档,在两人的最后一届奥运上,都不想输。所以蔡振华说得对:“除了4枚金牌,我们别无选择。”

  队中从教练到选手,大都缺乏奥运经验,在最后阶段的封闭集训和热身赛上,一些主力选手已经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马琳和张怡宁都不约而同地被教练批评为“心不够静”,这是可以理解的。他们的心中都有一股气,一种压抑已久的对胜利的渴望,这也许会是平常训练和比赛中的动力,但在奥运这样紧张纷扰的环境下,也许更需要的是无情无恨的忘我境界,兵未发但心已乱,实在是兵家大忌。

  中国选手前两天轮空,到16号才开始比赛,这时候对手已经进入状态,对于向来“慢热”的中国球员是一个考验。更何况中国队8日抵达雅典,要到16日才有比赛,当中的8天如何调整状态和心态,成为刘国梁、马琳、王皓等奥运“新鲜人”的第一道考题。

  五王四后谁能挡

  和一届不如一届的美国男篮相比,由王励勤、王皓、马琳、孔令辉、陈杞、王楠、张怡宁、牛剑锋和郭跃组成的中国乒乓球队,更有资格称为“梦之队”。

  上届奥运冠军王楠在经历了亚运会的低迷后,进入到另一个境界,球风稳健颇有大将之风,更能在纷乱的大赛中保持稳定的发挥。虽然她目前面对削球手的把握还不大,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球速和脚步移动都有点跟不上,但在讲经验和心理素质的奥运大战中,王楠的胜数比所有人都高。

  张怡宁有战胜王楠的实力,但却始终没有王者应有的豁达与气度,在奥运备战的最后热身赛中她输得莫名其妙,女单教练陆元盛说她是“心不够静”。张怡宁对乒乓球的“痴”和“倔”都是队内第一的,她不可能甘心在人生的最后一届奥运后,还是活在王楠的阴影下。但心不够静,张怡宁又凭什么把王楠扳倒呢?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张怡宁的心态随时影响到她在女双的发挥,到时候只能靠另一对中国选手牛剑锋/郭跃力挽狂澜了。

  男队值得关注的是孔令辉和王皓这一老一小。上届男单冠军孔令辉,几经挣扎才得到男双一席之地,肯定会放手一搏,男双两对选手实力相当,孔令辉/王皓两个右手将的搭配,在走位中有些漏洞,虽然两人的配合日益默契。孔令辉有着谜一般的精神力量。论技术体能,他“廉颇老矣”,但他毕竟是中国队的精神领袖,尤其是在悉尼奥运上忍着脚痛抢下男单冠军,其意志力会在最艰难的时刻迸发出最耀眼的火花。

  而在男单混战中,王皓是值得关注的亮点。他不仅在队内热身赛上获得男单冠军,更重要的是显示出技术的进一步完善。王皓在过去的比赛中经常靠相持取胜对方,在封闭训练中他加强前三板,发球抢攻和接发球控制都日益出色,能够更好地克制擅长前三板的欧洲选手。更重要的是,小将王皓也是队中心态最平和的一个,作为北京奥运的重点培养人选,雅典奥运上他没有孤注一掷的压力,在世乒赛等大赛中,他也显示出良好的心理素质。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燕 实习生 方妍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