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射击 > 中国射击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雅典奥运首金之争迷雾重重 中国女将要有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开幕式甫结束,14日女子气步枪的首金归属便成为雅典奥运会的头号悬念。有人说俄罗斯希望大,有人讲中国的赵颖慧、杜丽形成了“双保险”,还有人提到韩国射手。若冷静、认真地审视近来、特别是今年该项目的“国际形势”,不得不承认,谁想拿到这块具有特殊意义的金牌都不容易。

  俄罗斯“双娜”逞威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俄罗斯参加女子气步枪比赛的是加尔基娜和戈尔多宾娜。31岁的前者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四名,近年的表现更是首屈一指。

  2002年以来,全世界女子气步枪选手共八次在资格赛打出400环的满环成绩,其中俄罗斯最多,占三次,全部由加尔基娜一人包办,而且是2002、2003年和今年2月各一次。所以,此女堪称该项目世界上发挥最稳定的射手。

  前年,加尔基娜夺得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冠军;去年成为世界杯总决赛女子步枪3×20项目冠军。今年女子气步枪世界排名,31岁的她又位列第一。

  戈尔多宾娜小加尔基娜两岁,但同样久经沙场。她是上届悉尼奥运会女子步枪3×20项目亚军。今年5月雅典世界杯赛,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各国奥运高手几乎全部前往。结果,戈尔多宾娜技冠群芳,以501.7环夺得气步枪金牌。

  该项比赛前五名中,俄罗斯占两人。除了戈尔多宾娜,加尔基娜获第五。而在今年气步枪世界排名前五人中,俄罗斯也有两人:加尔基娜第一,戈尔多宾娜居五。 “

  “两娜”有如此的骄人表现,自然期盼在奥运会首项比赛中先声夺人。

  奥韩捷德多强挡道

  不仅仅是俄罗斯,欧洲还有多个国家的女射手在气步枪项目有很强实力。今年世界该项三名资格赛打出过400环的选手中,就有奥地利的哈萨尔贝格尔。

  其这一成绩出自5月的雅典世界杯赛上。当时,她资格赛排名首位;只是10发子弹决赛发挥稍差,方落后戈尔多宾娜仅仅0.4环,屈居第二。

  捷克值得注意的是新人库尔克娃。前年在芬兰举行的射击世锦赛上,当时仅19岁的她战胜中国选手杜丽,夺走金牌。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她是该项第五名;今年则紧逼俄罗斯的加尔基娜,排名世界第二。

  德国在气步枪项目足以与各国尖子一争高下的是33岁的女将普菲尔希福特。她也是一名气步枪和步枪3×20项目的双料高手。悉尼奥运会,两项均进前五;前年世锦赛夺得气步枪铜牌;去年世界杯总决赛,3×20获亚军,气步枪排第四;今年又列气步枪世界第三。

  女子步枪项目本来就是韩国的拿手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该国选手吕甲顺获得过女子气步枪冠军。今年雅典世界杯赛,韩国有两名射手进入气步枪前六名。其中的石善花也是2002年以来资格赛打出过满环的选手之一。

  中国女将要有“平常心”

  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射击虽然屡屡夺金,但女子气步枪的最好成绩只是两枚铜牌。

  1999年,由于中国女射手赵颖慧两次在资格赛打出399环的世界纪录水平,成为第二年悉尼奥运会夺取气步枪金牌呼声最高的选手之一。怎奈期望值太高往往适得其反。由于压力过大,悉尼奥运会,赵颖慧竟然未能进入前八名决赛。

  此次雅典奥运会,赵颖慧与杜丽再次参加气步枪角逐,应该讲,中国的整体水平高于上届。因为杜丽去年曾有资格赛400环的优异表现,且保持着504.9环的世界纪录;据悉赵颖慧近来的状态也非常好。

  今年的国际比赛,中国两名女将成绩均不尽人意。雅典世界杯赛,赵颖慧资格赛只有396环,排在第9;杜丽以394环列22位,都未能进入最后的十发子弹决赛。在今年的该项世界排名中,两者也都在八名之外。

  这倒可能有利于她俩摆正自己的位置,雅典奥运会以一个“平常心”去拼对手。

  中国已参加过的五届夏季奥运会,从洛杉矶到悉尼,首枚金牌全产生于射击比赛;其中后四届均出自女子气步枪,而且,每次的结果都让行家们大跌眼镜。

  但愿这次中国选手能从首金争夺的重重迷雾中脱颖而出,但愿中国女子气步枪无缘奥运会金牌的历史,能够在雅典的枪声中得以改写。(厉智)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