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射击 > 中国射击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中国射击“枪挑”首金 两杆“老枪”不会落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3:4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挑金·视点

  首金,不仅是由0到1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奥运首金的意义何在?为什么会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白岩松在2000年悉尼奥运期间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正式比赛的第一天,悉尼艳阳高照,但由于我们的首枚金牌迟迟不来,我仍能感觉到很多人心中都是阴云密布,连获得银牌的王义夫和获得铜牌的姜翠华、高静、吴文雄都没有获得应该得到的祝贺,甚至背上了丢掉金牌的“罪名”。首枚金牌迟迟不来,也直接影响到其他项目的比赛,体操场上频频失手,女排败下阵来,游泳池里坏消息不断。很难想象,首枚金牌在第二天还不来的话,我们的奥运日子该怎么过!所以庆幸陶璐娜的金牌来得正是时候。这枚金牌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榜由0改成1,而在于为以后数块金牌的出现卸下了包袱,让其他的运动员可以长舒一口气,轻装向前走。压在代表团心中的阴云可以散去,我们也可以为银牌、铜牌选手鼓掌致意了。”

  挑金·动态

  对首金队员进行保护

  “保护首金队员”,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早早喊出了口号。4年前,赵颖慧与金牌的擦肩而过让许海峰对媒体的“爆炒”起了“戒心”。这一次,射击队专门下了“封口令”,队员们私下里都不接受采访。射击队上下也只谈开局,不谈首金。但这丝毫不能阻挡记者对冲击首金的队员的关注——赵颖慧和杜丽越来越多地走入记者的镜头。

  在昨天的场地适应训练中,赵颖慧和杜丽的状态非常稳定。10日的训练中,赵颖慧和杜丽的状态还稍稍有起伏,还有5枪打到了10环以下,但昨天的训练中,她们一直保持在10.4环左右。从她们脸上轻松的表情来看,她们似乎已经进入准“比赛状态”了。杜丽在训练之余,甚至回报看台上的记者一个灿烂的笑容。赵颖慧则像一尊石佛,每一枪都非常专注,颇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争第一金”的感觉。4年的等待,4年的磨练,已经让赵颖慧变得成熟了。

  “六朝元老”王义夫和谭宗亮将作为射击队的第二冲击波,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大风大浪见多了,他们懂得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王义夫和谭宗亮的状态显然没有进入到最佳,谭宗亮甚至有近一半打到了10环以下。为了帮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谭宗亮还穿上了特制的“重鞋”。只是在训练之后,他才换上舒适的圆口布鞋。在今年4月的雅典世界杯上,他获得了男子气手枪的银牌和手枪慢射的铜牌。再次来到雅典,谭宗亮自然希望更进一步。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王义夫的神情有些疲惫。但心情似乎不错,和队友开着玩笑,甚至特意走到外国选手面前,和他们交换纪念章。“有人说我是老将,我不觉得自己老,否则我现在就不会奋战在一线上。很多人认为我经验丰富、每逢大赛临危不乱,失败也是运气不佳所致,其实在关键时刻我和年轻选手一样紧张!”老枪王义夫这次是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在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400多名运动员中,“老枪”王义夫是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他依然非常重视这届奥运会。

  挑金·回眸

  历届中国军团夺首金回顾

  1984年 洛杉矶 射击 许海峰

  1988年 汉城 跳水 许艳梅

  1992年 巴塞罗那 游泳 庄泳

  1996年 亚特兰大 游泳 乐靖宜

  2000年 悉尼 射击 陶璐娜

  挑金·人物

  赵颖慧,四年磨一枪

  就在白岩松描述的那令人窒息的“悉尼第一天”里,赵颖慧的名字曾是和奥运首金联系在一起的。然而,当年那个18岁的小姑娘终究无法承载这样沉重的期待,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赛前平均成绩398环的赵颖慧一出手是一个9环,第二靶还是9环,第三靶命中7环……她与很有把握的金牌擦肩而过。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逃也逃不脱,又或许是上天对赵颖慧特别仁慈,4年之后,赵颖慧居然再次获得了冲击奥运首金的机会。这4年来,赵颖慧磨枪不辍,以满环400环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与4年前相比,赵颖慧老练了许多,但她的对手也强了许多,与她并列保持世界纪录的还有6人,而具同等水平的运动员超过15人。

  好在这次在赵颖慧身边还有一名来自山东的小将杜丽,她同样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具备夺金的实力。两名女射手双枪护航,大大增加了奥运首金在第一时间落入中国代表团囊中的可能性。

  挑金·后备

  两杆“老枪”不落后

  如果年轻的赵颖慧和杜丽未能拿下首金,中国射击队还有两杆“老枪”,他们就是44岁的王义夫和33岁的谭宗亮。

  同样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许海峰射落金牌时,他的队友王义夫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一枚铜牌。20年来,王义夫一共参加了5届奥运会,取得了金、银、铜所有奖牌,这次是他第6次拔枪出战,如能拿下首金,雅典赛场上将留下一段佳话。

  谭宗亮同样是一杆“老枪”,在中国射击界,他的地位已足以与许海峰、王义夫相提并论。

  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从1993年至今,谭宗亮的名气与日俱增,但这些荣誉中惟独缺少一枚至关重要的奖牌——奥运金牌。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谭宗亮能否如愿以偿呢?雅典男子气手枪阵地,将由王义夫、谭宗亮这两杆“老枪”共同把守。

  特派记者 王文文 雅典报道

  (编辑 晨光)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