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射击 > 中国射击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女子步枪首金压力=希望 男子手枪慢射三老枪保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05 城市快报

  如果赵颖慧能拿下女子步枪的金牌,那么她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所有金牌中的第一金。

  因为赛程的原因,中国射击队历来都有为中国队“提气”的传统。拿下奥运首金,获益的将不仅仅是中国射击队,对于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都将是一次士气的全面提升。今年的奥运射击队是一支绝对意义上的“梦之队”:男子手枪慢射选手王义夫、谭宗亮;女子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枪选手陶璐娜、任洁、陈颖、曹英;女子步枪选手赵颖慧、杜丽都是世界顶尖选手,中国队所制定的“保二争三”目标也是以这几个优势项目为基础的。

  女子步枪:首金压力等于希望

  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参加比赛的两位中国选手是来自河北省的赵颖慧和山东省的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她们要争取的不仅是一枚奥运金牌,而且是首枚奥运金牌。悉尼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赵颖慧临场表现失常,未能取得理想战绩。经过4年的磨炼,赵颖慧的实力和心理素质均有了提高,而且她与队友杜丽均以400环满环的成绩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该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同等水平的选手有6、7名之多(世界纪录满环保持者共有6人)。此外,女子步枪还担负着为中国代表团摘取“首金”的任务,可谓肩负双重压力。

  男子手枪慢射:三老枪保金牌

  今年,由王义夫、谭宗亮和徐丹组成的“三杆老枪”将在男子手枪慢射项目中为我们带来惊喜。其中44岁的王义夫已经是第6次参加奥运会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将成为他制胜的法宝。目前该项目在国际上的竞争对手非常多,意大利、法国、保加利亚、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高手云集,且水平非常接近。至于朝鲜队,原本很少参加国际比赛,但是在今年的亚洲锦标赛中,却异军突起,获得该项目的金牌,实力不容小觑。

  女子手枪:双枪难防金牌旁落

  陶璐娜与任洁号称中国女子气手枪双保险,这一项目也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之一。在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上中国队都获得了金牌。但是从2004年以来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状态出现下滑,俄罗斯、蒙古、德国、保加利亚等国均有强手参战。近年来,就在各国选手水平都在进步的时候中国队却给人以原地踏步的感觉。心理素质差一直以来就是中国射击队的软肋。

  男子气步枪:优势不复存在

  李杰曾经在该项目2003年世界杯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但是雅典奥运会上,与李杰水平不相上下的选手不在少数,主要竞争对手来自俄罗斯和韩国。其中韩国选手仅17岁,曾在雅典热身赛上获得该项目冠军。在气步枪这个存在着极大偶然性的项目上,夺冠有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超的射术,还要有稳定的心理以及那么一点点运气。

  此外,男子移动靶曾一度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是由于当家选手杨凌赛前意外受伤使得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大打折扣。女子飞碟双向和女子飞碟单向选手魏宁和高娥都是世界级水平,在奥运会上都有实力问鼎冠军,主要竞争对手都来自欧美。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表示,本届奥运会的列强格局和金牌走向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当年中、俄、德三强瓜分金牌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尽管这3支队伍的实力依旧无人能比,但是美国、意大利、捷克、瑞典等后起之秀已经大步赶了上来,使奥运会射击比赛金牌的分布面更广。射击比赛中,心里的稳定对一个选手来讲至关重要,因此在备战过程中,中国射击队将力图从心理、状态各方面对选手们有所保护,期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当被问及此次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的目标时,许海峰说:“我们射击队在参加的29个项目上都相当有实力,至少有15名以上的‘冲金’人。所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让运动员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本届奥运会,我们的目标是2到3块金牌,8到10块奖牌。我个人认为,运动员里只要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完成任务。”

  记者张帆/城市快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