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快马探营 > 射击 > 中国射击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新闻会客厅-许海峰:射击跳水有望夺雅典第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00:42 新浪体育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今天是7月29号,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2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4年的7月29号,在中国第一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来自中国的射击选手许海峰用他的枪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一转眼20年过去了,目前许海峰又在为中国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而努力。

  二十年前的今天,1984年7月29日,27岁的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以566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环的成绩获得自选手枪慢射冠军,那是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

  这把枪的雕塑,竖立在国家射击训练基地的中央广场。雕塑的原型,就是20年前许海峰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时使用的那把枪。而这个雕塑建于1995年。1995年这一年,许海峰刚刚开始当教练。

  作为教练,许海峰带的两名学生李对红、陶璐娜分别在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射击金牌。

  2001年,国家射击队在颠峰时进行了重大体制改革,许海峰在激烈竞争中走上总教练岗位。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教练员到总教练,人们对这位传奇般的人物满怀期待, 可是,在本届雅典奥运会就要鸣枪开赛的时候,面对公众和媒体,许海峰却发表了低调的言论,他一再向媒体表示希望国人降低对第一枚金牌的关注度,拥有26位奥运选手的中国射击队的金牌目标也仅仅是保二争三。那么,一向自信心很强的许海峰为什么这么低调?做为总教练,他能够续写二十年前开始的辉煌吗?

  主持人:今天我们会客厅的客人就是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我首先代表很多人为20年前的今天再次祝贺您。

  许海峰:谢谢。

  主持人:今天对您来说特殊吗?

  许海峰:应该是比较特殊,因为在20年前,中国正式派大学生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比赛,我参加的男子自选手枪这个项目正好排在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当然我在比赛当中也是尽自己的努力,最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说句实话,当时也没有想到这块金牌的意义有多么重,但最后结果出来也是让我有点惊讶,这个又是中国的第一块金牌,又是奥运会第一块金牌。所以这对我整个人生的改变也确实非常大。

  主持人:在这20年里头,每年的7月29号您都会格外地关注它一下吗?

  许海峰:那倒没有,但今年是很特殊的,今年是第20年,第二个,8月份离奥运会比赛也特别近,所以今年特别关注这些。

  主持人:对于很多人来说,记忆留在了20年前的那一瞬间,当时激动的感觉好像今天都能回忆到,可是对于您来说,马上要面临的是只有不到十几天就要开赛了,这时候您的压力跟今天这种兴奋之间的比例是什么样的?

  许海峰:我认为压力,我倒是没有太大的压力,因为我的想法和我做法就是,在平时训练当中,比赛当中,我们只要尽自己的努力就行了,至于最后能够获得多少金牌,结果怎么样,这方面我们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只能控制自己平时的工作,包括训练,包括整个系列的赛前准备,但是结果你没法控制,所以你去想也没有用,最后还是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最好。

  主持人:但是对您来说,20年前就开始夺金。用老百姓的话来说这就是命,跟第一块金牌,跟每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注定联系在一起了,您自己拿的是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而从这几届奥运会上,您作为射击总教练,您的项目偏偏在中国的代表团里被纳入到第一块金牌的范畴内,这个压力要比其他项目大吧?

  许海峰:应该是会有吧,我们也曾经研讨过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中国参加了五届奥运会,其中有两届第一块金牌出在射击,这两届奥运会都是不错的,像23届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第一块金牌都出在射击,也给整个代表团的士气起到一定作用。当然我们整个射击队还有三次奥运会,当然我们中国代表团成绩还不错,所以这届奥运会包括全国老百姓,包括总局的这边也都期望整个国家射击队能够在开局,特别是在比赛的前两天,能够把金牌拿回来,这样可能对整个代表团的影响会比较大。我也细细考虑过,但是这东西有时候是可望不可及的,我还是那句话,只要我们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准备,我们竭尽全力,争取有一个好的结果。

  主持人:咱掰手指头算一下,8月13号雅典奥运会开幕,那天是开幕式,但是8月14号、15号,射击各有两个项目,大家把第一金的希望又投入到这四个项目当中,你觉得可能性有多大?

  许海峰:实际上我们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有一个男子飞碟多项这个项目我们没进,实际上第一个项目是女子汽步枪,第二个项目是男子汽手枪,第二天的项目是女子汽手枪,这三个项目来说对我们整个射击队也是一个重点项目,在过去的比赛当中我们也取得过好成绩,但是这个项目从近几年的国际发展趋势看也是竞争比较激烈的,这三个项目目前国际上同等水平的,至少有10多个人,所以最后比赛谁能够拿冠军,也得看最后的比赛发挥。

  主持人:好像成绩基本上,第一块女子汽步枪是满环。

  许海峰:现在世界纪录是400环,并且这个记录现在世界上有五个人打出来。当然我们这两个运动员也曾经打过,但至于说最后奥运会比赛谁能打出来,我们心中也都没数,但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好准备,争取打出的概率能够高一些。当然这次我们射击队争取获得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我还没细细翻过整个比赛的项目安排,据说跳水队第一天也出金牌,如果我们射击队没拿冠军,跳水队拿到也一样,只要第一天有金牌也行。

  主持人: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大家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媒体就已经把关注的焦点放了赵颖慧的身上,这是咱射击队的,但是赵颖慧没拿到这块金牌,接下来的第二个又没拿到,拿到的是银牌,但是到陶路娜的时候终于敲开了这块金牌,当时是出现什么问题了,现在你在反思,肯定你会去反思面对这届奥运会,当时我们怎么做了,也许赵颖慧那儿就突破了?

  许海峰:从赵颖慧在上届悉尼奥运会出现的情况,我们回来以后也经过非常认真的总结,总的来说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本身运动员存在着问题,因为她在这两年的比赛当中,平均成绩是398,应该是非常高的。由于她的状况比较好,整个运动员的赛前期望值过高,所以她比赛在定位上就定到了398,就是说我要达不到398可能就拿不了这个冠军,所以往往我们说在比赛前的期望值过高以后,他的比赛在整个比赛过程当中就比较难了。比如他在比赛的时候第二环就打了一个九环,意味着后面还有38发子弹只能再出一个九环,结果打到第八发又 出了一个九环,所以由于赛前的期望值过高,最后比赛到第二组打了97环又跑了三个,那就一点希望就没有了。如果上一届奥运会,赵颖慧的定位在395左右,他可能比的时候最后可能打不止395,可能打到396、397,但是上一届恰恰是395拿冠军。当然教练员这边也有一些问题,赛前的引导,运动员期望值这么高,教练员不能期望值太过,你应该给他降降温,细细地去分析,

  主持人:您的赛前不管哪次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都很低调,是不是也是整个训练,包括准备过程中的一种心理战术?

  许海峰:低调也不算是低调,因为确实我们现在整个射击,像我们现在实际上是17个项目,我们这次参加16个项目,但是射击关键是一个不定因素太大了,比如我们在每届奥运会曾经统计过,有一部分项目是低水平的,有一部分项目是正常水平,还有一部分项目高水平,并且优秀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发挥水平的比率也不高,并且有很多运动员是在最后一发,决赛的时候最后一发丢掉金牌,我们每届奥运会射击项目至少有五六个是属于这种情况。

  主持人:我们既有过占了这个便宜,也有吃了这个亏的。

  许海峰:这个是很公平的,所以很难去预测,包括我们可以有很多项目你根本就没想到,比赛的时候就这么低的成绩就拿冠军,并且有些项目打出很高的水平冠军没拿到,所以这个很难预测。我们现在也只能引导运动员在比赛当中你尽努力发挥你的水平。至于是什么样的名次这个由裁判算,我想我们只能控制这个。

  主持人:关于第一金的话题我们再谈一个,正好今天是您夺得奥运金牌20周年的纪念日,您总在采访的时候说没想到,是不是当时要是早想到这是第一块金牌,我可能成为零的突破,你也拿不到冠军了。

  许海峰:敢肯定的,如果我当时想这个是第一块金牌,我比赛要是拿了冠军,我今后的发展将怎么样,如果稍微有一点这个念头的话,我估计也拿不到。因为我最后拿到冠军的时候我成绩只比第二名多了一环。

  主持人:可能您20年前的这种亲身体验和感受恰恰可能是面对每届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时候特重要一个财富。

  许海峰:这个我也是翁可能是在近几届,因为我当总教练四年了,中间有一个比较大的比赛就是亚运会,亚运会以后,我们也曾经尝试过,关于开局的问题,因为我们中国射击队,刚才说了,参加五届奥运会,其中有三届奥运会我们开局不是特别好。包括汉城,包括巴塞罗那,包括亚特兰大是最差的,我们前五天没有金牌,整个队伍打得非常差,并且亚运会我们98年的亚运会开局也是两天10块金牌我们只拿了一块,所以在总局印象当中射击经常开局不好,所以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

  主持人:把你的开局给忘了,那是两个多好的开局。

  许海峰:98年的时候悉尼奥运会还没有开始打,所以我们认真研究怎么样打好开局,所以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的时候我们就很重视射击的开局,所以在第一天的六个项目当中我们拿了五块,所以整个亚运会最后我们拿了27块。我们这届也是,蛮重视开局的,当然我们不那么去宣传,包括我现在整个国家射击队,我们也知道,我也跟运动员说了,我们现在压力很大,主要是开局,我们也希望中国射击队能够为整个代表团做出贡献,把开局打好。当然我在整个队里,我说我们开局不是第一块,我们是前两天,哪怕我们把前三天作为开局,这样可能把压力分散到各个项目上去了,可能会对我们的开局会有好处。

  主持人:我想这句话你也提醒了我,其实我们用的这么长时间关注您第一块金牌,它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同时你也会担负第一块金牌的任务,但是它毕竟只是成功的一半,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接下来关注整体的情况。

  在本届雅典奥运射击选手的26人名单中,王义夫、陶露娜、陈永强、任洁等诸多名将尽在其中。所以射击也自然被确定为中国雅典夺金的重点项目。可是总教练许海峰心里清楚,中国射击队员一直有一大软肋:就是决赛时经常发挥不出水平,看着手上的名单,许海峰一直在掂量着:这次他们到底能发挥出多少实力水平?

  主持人:射击队是咱们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七朵金花中间的一大朵,有夺金希望的项目里,既有像王义夫这样,跟您84年一块打,六朝元老了,也有的不提名字的,您觉得在打大赛的时候,老队员的优势跟新队员的优势、劣势都各是什么?

  许海峰:应该各有优势,各有劣势吧,老运动员可能在比赛当中经验比较丰富一些,在比赛当中可能比较容易去发挥水平,但是他们的劣势,由于他们名气太大,他们面临的压力也太大,有些方面肯定有时候还力不从心,新手有他的优势,人家经常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也不知道老虎是什么样,等他知道老虎是什么样的,他可能比场上就要出现一些问题。当然他新手的劣势是经验,比赛经验不足,特别是大赛经验不足,所以我们现在在整个国家射击队,我跟运动员都是说,我说我的成功是比较注重赛前准备,我也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前准备这方面多下一些工夫,所以在整个我们进入综合期,我们奥运会赛前两个月就开始所有的运动员开始认真地做好赛前准备,比如运动员准备参赛方案,就是整个比赛过程怎么做,哪步怎么做,都非常细。

  主持人:也有网上我也看到,包括身边也有人说,说王义夫都六朝元老了,是不是这是过去的队友,哪能不让他去奥运会呢?

  许海峰:从我们来说,应该说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整个体育竞争就是这样优胜劣汰,他的水平在目前的项目里还是排在前面的,所以我们的运动员全部是根据选拔,我们定的一些规矩,比如去年的9月份开始选拔,先进入初步队伍,以后再进行比,最后一步一步他留下了,可以说我们这次整个奥运会参赛队伍的26个运动员没有一个是特殊的给他留下来,基本上都是按照选拔的规矩来的。

  主持人:陶路娜是悉尼奥运会上的一个明星,因为她又有金牌,又有银牌,在这样的大赛中获得这样的成绩几乎很难,所以有人说她的心理素质很好,她是不是咱的一个宝贝,听说赛前成绩不好,但是奥运会的时候也有可能依然是把金牌打回来?

  许海峰:从目前来看她的整个状况还是不太好,目前到今天为止还是不太好,后面还有十几天的时间,如果要是想把她的状态一直调整到上一届奥运会前的那种状态的话,我分析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当然她至少还有这种精神,自己还有这种信心,我相信也有可能会出现奇迹,我们也希望出现奇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得关注一些新人,因为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央电视台准备了96个有可能得冠军的短片,最后当蔡雅林得到冠军的时候发现没有这个短片,是否我们还有类似的蔡雅林?

  许海峰:我分析这届奥运会可能还会有,所以你们在做短片的时候希望把26个人全做了。

  主持人:这就是射击的特点。

  许海峰:对,它很特殊的。

  主持人:完全有可能名不见经传的最后获得冠军。

  主持人:就是跟射击这个项目的独特性是有关的。

  许海峰:它是一个很特殊的项目,所以很多运动员,很多官方,很多新闻界要猜测,在奥运会比赛,谁能拿冠军,我相信在射击里面猜的话,要想猜得非常准的话,再行家也不行,只能说谁希望大一点,谁希望小一点。

  主持人:概率,就像天气预报一样,你不能说明天一定下雨,顶多60%。

  许海峰:对,这个是很难去猜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估计一问完您的压力很大,中国这次在悉尼奥运会上是金牌总数第三,这次依然希望成为第二集团军的领头人,就是金牌总数第三,而偏偏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德国队是这次排在第一的竞争对手,而他上一届射击全军覆没,可能也成就了中国的金牌第三,但是这一次我们要想第三在射击方面要跟他直接竞争,怎么样?胜算。

  许海峰:德国我们也分析了,上一届奥运会他确实运气不好,整个射击里面连一块奖牌都没拿到,按照他水平,应该是有一到两块金牌,但这届我分析,德国吸取了上一届的教训,可能这届应该是有金牌的,并且它的项目现在跟我们的优势项目里边有一部分冲突。比如男子移动打项目,男子手枪注射项目,女子步枪的两个项目,包括汽步枪和女子3乘20,包括女子手枪的两个项目,还有飞碟项目,也都是他们非常强的项目,我想他这届奥运会应该是有金牌的,当然他对我们倒是有一些威胁,特别是有些项目直接竞争,但是我相信我们总体实力还是比他强,我这边没有我别的地方。

  主持人:东方不亮西方亮。

  主持人:好,最后一个项目是例行的项目,这个是金牌,这是银牌,这是铜牌,您期待等8月29号奥运会闭幕了,您都带回来了各自多少块?

  许海峰:我想都带回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