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其他 > 中国代表团抵达雅典 > 正文
萨翁:我崇敬中国 08奥运将是一次极具意义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2:25 体坛周报
萨马兰奇

  无论是对于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史、全球外交史,还是中国的体育运动史来说,萨马兰奇这个名字,都意味着一个奇迹。在奥林匹克的五环旗帜下,他在令人呼吸维艰的东西方冷战格局中打破了国家和地区间的合纵连横的壁垒,在向人类身体极限的挑战中促成了人与人的团结、友谊与和平。

  对于中国,萨翁更是一种象征,他的出现伴随着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打破国际坚冰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的历史,他对中国的亲切形象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一个文明古国全新形象的赞许和认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是萨马兰奇亲自为第1位获得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许海峰颁奖,2001年夏天,在离开奥委会主席职位前,萨马兰奇看到了另一个夙愿的实现——中国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距离巴塞罗那坎帕诺球场入口不到500米的地方,耸立着一栋戒备森严的墨绿色大楼,所有访客都必须提前预约并通过身份证号码验证后,才能被允许入内。这是加泰罗尼亚La Caixa银行总部所在地,第22楼上那个挂满了加泰罗尼亚古典绘画的小厅,便是La Caixa银行荣誉主席萨马兰奇的办公地点。

  走向这座墨绿色建筑时,不禁有几分忐忑不安——中国人的奥运情结,是极难掩饰的,即使你总在提醒自己用人类体育精神的广义去消解民族感情因素的打扰,用职业素养去镇住敏感的心脉,但一想到在这栋建筑第22层等待着你的,正是几十年来与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息息相关的那位老人时,心跳还是有些加速。

  7月30日是萨翁今年夏天在这里的最后一天办公时间,此后经过一个简短的假期,他就要动身前往雅典。同行的朋友罗基里奥提醒我千万别在萨翁面前拿出印有《法国足球》标志的《足球周刊》,因为“自从北京得到2008奥运会主办权以后,萨马兰奇和法国媒体的关系就一直很糟糕。”

  83岁高龄的萨翁,仍然坚持每天阅读各国的报纸,了解世界局势的动态。他对时间的要求卡得非常严。《马卡》记者里克尔梅说,“他说给你15分钟,那肯定就是15分钟。”幸好,对于来自中国的客人,萨翁这次给了30分钟。

  “欢迎你们到来!”上午11:00,一个步伐缓慢、笑容慈祥的老头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满头梳理整洁的银发代表着他的矍铄,一双布满皱纹的大手记录着历史的沧桑,他的声音低沉,他就是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我们就喜欢这样称呼他。

  “《体坛周报》有500万读者?这等于什么都没有,”萨翁笑个不停,“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500万实在太少,你们还得努力。”他出人意外的玩笑让不免有点局促的我一瞬间便放松了下来。

  他们越这样批评,就越说明中国扮演的角色越重要中国的体育运动史来说

  TITAN“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总是习惯这样称呼您……

  萨马兰奇非常肯定地说,这是一个让我感到高兴的称谓。我为自己被中国人民当作老朋友而自豪,事实上,我不仅是一个老朋友,更是一个长期的崇敬者,我为中国近几十年来发生的变化充满羡慕之情。

  TITAN是否还记得第一次去中国的情形?

  萨马兰奇当然,那是1978年,我还在担任西班牙驻莫斯科大使,作为国际奥委会的特使前往中国,寻求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运会大家庭的可能性。1980年,我被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我上任后,办公室案头上摆放着的第1份文件就是国际奥委会通过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决议。在当时,这份决议可是来之不易。

  TITAN:“来之不易”从何说起?

  萨马兰奇这是在非政治领域里解决政治问题的一个经典案例。此前总是台湾代表中国这个名字参加奥运会。决议通过前,台湾派出了很多人来国际奥委会进行院外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奥运会面对的是整整一个集团的阻力。最后这个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赛的妥协来得并不容易。时至今日,我仍然对中国政府当时表现出的慷慨和大度感到敬佩。

  TITAN能否向我们深入解释“慷慨和大度”的含义?

  萨马兰奇在这个三方协议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但台湾的年轻人如何参加奥运会就成为一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大度就在于他们接受台湾地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因此台湾方面改名为中华台北奥委会。在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这可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了。

  TITAN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为战争问题遭到抵制,中国大陆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上的时间被迫推迟。而1984年洛杉矶那次盛会中亮相对我们来说却至关重要,不知您是否还记得当时的细节?

  萨马兰奇当然记得,中国夺得15枚金牌,是我亲手为第1块金牌的获得者射击运动员(许海峰)颁发金牌,对我来说,那一刻意味着欣慰,也意味着一种荣誉。希望中国代表团在雅典能够继续发挥出色,让我多有几次机会为运动员颁发金牌。

  TITAN1984标志着中国奥运史上一个辉煌的开始,这一时期,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开始进入飞速发展阶段,此后每次奥运会总能引发民众热情的高涨。您是一位见证了中国近几十年历史的重要国际友人,如何看待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变化?

  萨马兰奇几十年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就是一个奇迹。我曾有幸多次到中国访问,并结识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我个人的看法是,邓小平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这个人深刻地改变了你们的国家。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在世界经济中已经扮演着强者的角色。我不会忘记中国70年代末的样子,和今天的中国是完全两个样子。今天的中国人必定比当时生活得更幸福。我不是为了恭维,我真的相信,你们将拥有一个伟大的未来。

  TITAN在飞速的发展变化中,奥运梦想却深深植根于每一代中国人心里。2001年当您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时,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骄傲不已。容我大胆猜测,那一刻您也在分享着中国人的喜悦……

  萨马兰奇我感到放松,感到非常满意。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让北京带着荣誉和责任承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我了解中国,我了解中国人,我可以明确地肯定,2008年奥运会会是一次极具历史意义的盛会,我看过北京的方案,他们的计划是特别出色的。

  TITAN具体地说,您个人希望在北京看到什么样的一次奥运会?

  萨马兰奇一次为整个中国赢得荣耀的盛会,让中国人向全世界展示,他们可以承办出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

  TITAN总是有些西方人喜欢批评中国,说我们的奥运会和体育运动掺杂了很多政治因素,您怎么看?

  萨马兰奇中国人民应该为这些批评感到骄傲,他们越这样批评,就越说明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TITAN几十年来,哪位中国运动员为您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萨马兰奇最让我喜欢的中国运动员,同时也是和我联系最多的一位,就是邓亚萍。她两次获得奥运会女乒单打金牌,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我为她颁奖的时候,感到非常快乐。我们之间的联系不少,她去英国学习英语的开始阶段,我为她提供了一点帮助,她真是聪明,现在她的英语水平简直可以用“棒极了”来形容。邓亚萍正在协助北京奥运组委会的工作,希望她能够为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做出重要的贡献。

  TITAN另一位中国人何振梁先生,他并非运动员,和你的友谊也非常深厚……

  萨马兰奇何先生在我的眼里,不仅仅是一个朋友,更是一个好兄弟。他非常非常富有智慧,他为你们的国家赢得了重要的荣誉,他的朋友遍布全球,是国际奥运大家庭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为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为他的成功感到由衷的欣慰。

  TITAN在雅典停留期间,您会前往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吗?

  萨马兰奇当然,我不会放过前往看望自己的中国朋友们的机会。而且,我还会亲自前往一些中国运动员可能获得奖牌的场馆观看比赛……

  TITAN你怎么预测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雅典的表现?

  萨马兰奇在雅典,中国可能成为奖牌榜上的第3或第4名。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经过良好的准备,中国能够在奖牌总数上创造一个历史新纪录。良好的赛会组织,积极的比赛参与,这恰恰符合奥林匹克倡导的精神。

  我到过199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都是国际奥委会成员

  TITAN21年站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前沿,现在远离洛桑的日子里,您过得平静了很多……

  萨马兰奇应该说,不是远离洛桑的日子里,而是远离国际奥委会主席职位的日子里。在洛桑,并没有那么多的交际事务,而国际奥委会主席众多的事务是在洛桑之外完成的。

  TITAN您的大半生在旅行中度过,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萨马兰奇我已到过199个国家和地区,他们都是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成员。现在似乎又多了两名成员(东帝汶和基里巴斯)。

  TITAN您刚才谈到了对邓小平的尊敬,还有哪些世界人物最让您难忘?

  萨马兰奇最让我感到吃惊的人物就是(已故印度女总理)英迪拉·甘地,她富有智慧,受过极其优良的不列颠式教育,另一位极具象征意义的政治领袖则是曼德拉。

  TITAN21年的奥委会主席职务为您留下了什么?

  萨马兰奇非常好的回忆,甚至包括盐湖城丑闻引起的那段艰难的时期。从那时起,在国际奥委会成员们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地缓和了环境,消除了在那一时期可能对奥林匹克运动造成损害的一些东西。

  TITAN除此之外,您所面临的最艰难的处境是不是1984年苏联对洛杉矶奥运会的抵制?

  萨马兰奇我认为,苏联的抵制,仅仅是当时主管这方面的苏联领导人葛罗米柯的主意,他没有得到大家的支持。结果抵制仅仅是苏联奥运代表团的抵制,运动健儿没有参赛,但他们的官员、记者和不少民众甚至都赶到了洛杉矶去参观奥运会。

  TITAN盐湖城丑闻爆发的时候,您是受到了打击,还是变得更坚强?

  萨马兰奇这一事件爆发的时候,我立即意识到一些机制出了问题,奥委会某些成员的表现也超越了道德的范畴。你可以看到,从那一天起,事情发生了转变。取消奥委会成员对申办城市的访问后,他们便失去了收受礼包的机会。但是,这种透明也仅仅是单方面的,因为这种事件的发生总是一方给予一方接受,盐湖城就是一个例子,事实上双方都是有罪过的。

  TITAN1992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被认为历史上最成功两次,你是否赞同?

  萨马兰奇巴塞罗那奥运会代表着奥运历史上重要的一页,为奥运会注入了全新的概念,甚至对体育以外的世界也产生了影响。整个巴塞罗那市都被动员起来了,当然,悉尼在这方面也是同样出色的。

  TITAN你不担心雅典奥运会举办过程中出现问题吗?

  萨马兰奇我几个星期前去过雅典,尽管很多地方仍然在施工,但感觉上仍然赶得上时间。我相信雅典同样会主办一次美好的奥运盛会,奥运主体育场届时将会呈现异常宏伟的景致。

  中国升旗萨翁捧场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9日9时,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升旗仪式正要开始,身着深蓝运动外套、黑鞋黑裤的萨马兰奇缓缓走近,人群爆发出惊喜的喊声。

  萨翁精神依然矍铄,但明显老了,手一直在微微颤抖。他缓缓地穿过整个会场,从团长袁伟民到最后一排的中国运动员,一一握手。萨马兰奇告诉记者,他是专程来这里看中国代表团升旗的,并未通知中方,然后还要去奥运村看看。

  记者王勤伯报道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萨马兰奇的电话,他嘱托了三句话:“在升旗仪式上见到中国老朋友,我非常欣慰和振奋,看得出中国队有备而来;最大希望是奥运会能在奥林匹克精神发源地获得成功;最希望西班牙和中国军团获得新的突破。”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