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其他 > 正文
下海的年代奥运冠军纷纷落水--中国奥运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8:07 南方体育

  那是个下海的年代

  -7月 27日李小鹏生日,李宁公司在这一天举行赞助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李小鹏(中)身着李宁公司最新设计的雅典奥运中国军团领奖服,接受李宁(右)和李小双(左)赠送"大鹏展翅"的生日礼物。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中国掀起了下海热潮。就在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前,第7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宪法部分内容作了修改,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确立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一时间,举国上下皆谈下海。

  那一年的奥运会中国"兵败汉城",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金牌榜第11位,是中国重返奥运后5届奥运会中成绩最差的一次。但那届中国奥运军团却有多名健儿退役后成功"下海",成为商界名人,比如李宁,比如楼云。他们用事实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李宁,从汉城吊环跌落后

  体操王子李宁本来可以以一种近乎完美的形象退役。1986年第7届世界杯体操赛上,李宁夺得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和鞍马三枚金牌,竞技状态逐渐滑坡让李宁想到了急流勇退。可当时的中国体操队青黄不接,在教练的请求下,李宁答应再坚持两年,坚持到了1988年。遗憾的是,汉城奥运会上李宁在吊环和跳马比赛中接连出现重大失误,两手空空地离开了韩国(当时称南朝鲜),其后退役。

  很难想象,离开体操事业之后,李宁以更快的速度在商界获得了成功。8岁入行17岁成为世界冠军,李宁花了9年时间在体坛出人头地。1988年退役,1989年加盟健力宝,负责健力宝运动服装有限公司的市场推广,1990年"李宁牌"运动装诞生并成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赞助商,李宁只花了2年时间就在商界崭露头角。其后历届奥运包括今年雅典奥运会在内,李宁牌一直都是中国奥运队的专用领奖装备。2004年6月28日,李宁公司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其股票受到资本市场的狂热追捧,在香港公开发售的认购数量为暂定发售股份总数的132.2倍。据李宁公司招股书,李宁及其家族控制着4.56亿股股份,按每股2.15港元发售价,李宁家族财富已超过9.8亿港元。

  楼云空翻,从跳马跳到房地产

  李宁汉城意外失手,不过中国体操队并没有全军覆没,比李宁小1岁的"跳马王子"楼云在跳马项目上夺得了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唯一的体操金牌。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他就已经是跳马世界冠军,来到汉城他成功卫冕,他发明的"团身,屈体或直体侧空翻两周同时转体270°"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楼云空翻"。

  跟李宁一样,楼云在汉城奥运会后退役,并且也立刻下海。他出国办起了体操学校,不过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些都是"比较小的,不值一提",1991年开始担任阿迪达斯中国代理公司助理总经理直到1993年,后来自己还搞过体育用品经营,但都谈不上真正的成功。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聘请楼云做CEO,负责市场开发。当时北京申奥成功几乎已成定局,2000年楼云主持开发了北京第一家奥运主题的楼盘"荣丰2008",结果2001年一开盘就成为当时房展会的销售冠军。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借着这股东风,"荣丰2008"一炮走红,后来还被评为当年北京十大"明星楼盘"。楼云也借此一举奠定了自己在房地产界的地位。2002年楼云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北京楼云置业有限公司,下海摸爬滚打了10多年后楼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姓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方向。

  中国奥运史回顾

  1988汉城

  中国金牌榜

  许艳梅 跳水女子 10米跳台

  高敏 跳水女子 3 米跳板

  楼云 体操男子 跳马

  陈龙灿/ 韦晴光 乒乓球 男子双打

  陈静 乒乓球 女子单打

  第二十四届汉城奥运会

  ( 1988年)奖牌榜

  1988年第7 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经济特区正式建立,人们公认那是中国第一批下海者的弄潮热土,下海成了那个年代的潮流。那一年汉城奥运会后,体操王子李宁和跳马王子楼云相继退役,下海,并且各自在体育用品和房地产行业取得非凡成就。

  名次 国家 金牌 银牌 铜牌

  1 前苏联 55 31 46

  2 前东德 37 35 30

  3 美国 36 31 27

  4 韩国 12 10 11

  5 前西德 11 14 15

  6 匈牙利 11 6 5

  7 保加利亚 10 12 13

  8 罗马利亚 7 11 6

  9 法国 6 4 6

  10 意大利 6 4 4

  11 中国 5 11 12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