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其他 > 正文
三种境界 三种期待--中国军团雅典金牌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0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叶志明

      雅典奥运揭幕在即,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最终能摘取多少枚金牌,无疑是国人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

      三个数字三种境界

      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猜想可以用3个数字概括。20,这是代表团出征前公开的金牌目标,副团长李富荣称,中国代表团“夺取20枚以上的金牌算是正常的”。李富荣的这个表述至少披露了两个信息:第一,这次雅典决战,中国体育军团的金牌数不会少于20枚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这是底线。不管形势多么险峻,这个底线一定要守住。第二,在此基础上,我代表团的金牌数是多多益善,“上不封顶”,超出多少都是“正常”的。也许会有惊喜,请大家不要介意。20枚以上金牌,对决意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强国,对即将在4年后首次举办奥运会的东道主来说,这是低调的清醒的策略,也是务实的具有战略眼光的决策。

      25,这是通过努力,再加一点运气,可以达到的金牌数字。从上一届的28枚金牌分析,尽管当时我们有超水平的发挥,尽管现在有种种的困难,但对国人而言,25金似乎更加接近国人的期待。奥运会前一年的世界大赛,是行家们分析各路健儿在奥运夺金的一个重要指标。其实,中国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前一年的各奥运项目大赛中,总共夺得28个世界冠军,与悉尼我们的金牌总数惊人的巧合。有趣的是,在去年各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上,我国选手共赢得25项桂冠。

      30,这是中国体育再次突破、跨越的新高度。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世界著名媒体在预测中国奥运金牌前景时,不约而同地指出,中国可望再度掀起夺金狂潮,金牌数将在31至33之间。若真如此,我们将一起分享奥运选手的胜利喜悦。

      三个层次三种期待

      中国体育军团此番尽遣精英,肩负2004雅典夺金和2008北京奥运锻炼新人的双重任务。从竞技实力分析,我们参加26个大项203个小项中,大致可以分为3个层次。

      3个层次,凸现了国人3种不同的期待。第一,夺金优势项目,如举重、跳水、乒乓球、羽球、射击、体操、柔道等。悉尼奥运,这7个项目共夺取了26枚金牌。这次决战雅典,这些项目依然是我国的主力军,他们纷纷立下军令状,其公开的金牌指标已在20枚上下。第二,新近崛起和具有潜力的项目,如女子跆拳道、女子摔跤,女子举重可以算在这个层面上,因为我国启动早,优势比较明显。其他的还有击剑、自行车的部分项目。这个层次能否将潜在的优势发挥出来,是金牌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预计这些项目有七八个争金点,特别是新增设的女子摔跤,我国选手可有一拼。第三,就是国人热切关注的,我体育决策层颇为忧心的田径、游泳、水上(赛艇、皮划艇、帆板帆船)3个金牌大户项目,以及具有广泛影响的足篮排等集体项目。这个层次中的个别项目曾经有过辉煌,但是近年来沉默已久,少有作为,与我国体育总体实力迅速上升的局面格格不入。田径、游泳、水上共有119枚金牌,是奥运会金牌大战的主战场,我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中几乎没有发言权,这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近来,体育总局启动“119工程”,有一些比较好的苗头,如女排,如女子游泳的部分项目,以及田径的竞走、中长跑和男子110米跨栏等。这个层次的项目能否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关系着我国能否真正跻身世界第一集团。(本报雅典8月10日专电)

      各项目金牌指标

      举重4-5枚;

      跳水4枚;

      体操2-3枚;

      射击2-3枚;

      乒乓球2-3枚;

      羽毛球2枚;

      柔道1-2枚;

      跆拳道1-2枚;

      摔跤2枚;

      田径1枚;

      游泳1枚。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