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其他 > 中国代表团抵达雅典 > 正文
中国代表团发布会实录:04奥运为北京奥运作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05 华奥新浪
李富荣笑答记者提问
何慧娴自信微笑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11日16点,雅典当地时间11点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希腊雅典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何慧娴、肖天、崔大林,介绍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情况,并一一解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视频和实录:

视频-现场直击 中国代表团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何慧娴: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他们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肖天,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我是何慧娴,也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

  奥林匹克运动在经历了108年之后,又回到了它的发源地希腊雅典。后天,第28届奥运会将在这个古老而魅力的城市举行,我们中国代表团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这届奥运会感到高兴,我们以期待的心情等待着参加这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了一支怎样的队伍,下面,我们请李富荣介绍有关情况。

   李富荣 :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中国体育代表团有关情况。8月8号中国体育代表团十四支运动队共328人乘坐中国民航专机抵达雅典。在此之前,代表团的帆船帆板队、体操队、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等六支队伍已先期抵达雅典,并开始了适应性训练。

   截止到今天,中国代表团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举重队、跳水队、体操队、射击队,击剑队、游泳队、赛艇队、女子足球队、女子篮球队、女子排球队、女子曲棍球队、女子手球队、女子垒球队、自行车队、沙滩排球队、帆板队、拳击队、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和中国网球队,以及团队官员等450余人来到雅典,其中运动员285人。女子足球球队28人于8月6日抵达雅典,当日赶往足球赛场。

   目前,我们代表团这支运动队伍在雅典奥运村和各比赛训练场馆的食宿、交通和赛前的训练都比较正常。各运动队正在积极适应雅典气侯和参赛的环境。根据雅典奥组会的赛程安排,我们代表团柔道队、田径队等将于近期分别抵达雅典。

  中国代表团的首场比赛将是8月11日中国女足对阵德国女足的小组赛。

   本届奥运会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了28项中26个大项、20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中国代表团将参加雅典奥运会26个大项,203个的小项的比赛。我们代表团一共有633人,参赛运动员为407人。代表团407运动员中男运动员138人,女运动员268人。共有83人曾经代表国家参加过奥运会比赛,占代表团总数的20.6%。323名运动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3岁,比悉尼奥运会降低0.5岁。年龄最大的是射击队的王义夫43岁,他是6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的队员,张添翼,14岁,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

   我们在组建本届奥运会代表团时提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目标:确保金牌榜排名第二集团前列的的基础上,扩大参赛项目和参赛队伍,为2008年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基础,取得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

   为此我们采取和以往不同的政策,在队伍选拔之初就提出,第一,凡是获得奥运会项目和资格的运动员都要参加。第二,新老运动员运动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尽可能采用年轻的运动员。

   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呈现三个特点:第一,规模大,人数多,二是参赛项目多,三是新手多,更多的年轻运动员刚刚崭露头角,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我们要抓住雅典奥运会的机遇,让更多项目,更多年轻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比赛,让他们感受和体会奥运会比赛的激烈气氛,为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以后,我们就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备人才的培养。相当一些项目在确保重点运动员的前提下,更注重给年轻的选手机会,培养、锻炼那些能够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年轻运动员。有227名运动员在代表团运动员平均年龄以下,分布在25个大项31个分项和139个小项,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数的55.8%。

   从本届奥运会形势来看,我认为目前夏季奥运会的总体排名格局没有大的变化,美国、俄罗斯仍保持着强劲的实力,和中国实力相当的德国正处于上升期,澳大利亚和法国也很有实力,同时我们也要面对一些国家对中国优势项目的冲击和挑战。四年来,中国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有了加强,参加本届奥运会运动员人数、参加的大项,虽然超过了悉尼奥运会,但我们对夺取奖牌的实力和项目并没有明显增加。

   随着世界各国和地区对奥运会更加重视,奥运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各国竞技水平也更加接近,我们也注意到雅典奥运会组委会于8月9日公布的信息:美国代表团参赛的运动员570人,俄罗斯449人,澳大利亚483人,德国466人,他们派出的队伍人数均超过了我们,并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我们预计本届奥运会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中国代表团要想实现预定的目标将要付出非常艰辛的努力。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比赛规模体育盛会,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一千多名运动员,将在17天的各项比赛中展开激烈的争夺。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中国体育代表将力争在雅典奥运会的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展现良好体育道德,重视加强和各国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学习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竞技运动的经验,努力提高我国竞技运动水平。

   奥林匹克运动在108年之后又回到了发源地希腊,中国体育代表团为有机会参加本届的奥运会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体育代表团抵达雅典后,训练、生活非常顺利,雅典奥运会的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参赛场地和奥运村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们对雅典组委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充满信心,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奥委会和中国体育代表团向雅典奥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中外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有关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体育发展的相关问题。

   美国记者 :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家,你们的团体项目将会自动获得资格。你们在提高这些项目的运动水平,例如男子足球和手球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李富荣 : 我想中国竞技体育要在现有的情况下发展,主要在一些基础大项和金牌大户上,比如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上。另外就是刚才这位先生讲的,有一些影响比较大的,人民群众比较喜欢的集体球队项目,我们也在积极努力。

   北京记者 : 我们昨天对羽毛球队伍进行采访,听队员反应,风还是比较大。从团部掌握的情况看,对此有什么看法。还有一个问题,过去奥运会比赛结束后运动员马上回国,但是由于下一届奥运在北京举行,闭幕式上将会有交接仪式,会不会把获得金牌的队员留下来?

   李富荣 : 第一个问题我们最近很多项目都在搞适应性的训练,除了气侯以外就是场地、器材。对于羽毛球项目而言,确实有一些影响,但是对羽毛球场地来讲是很普遍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有关规定。我想我们计划是这样,比赛完部分队员要回去,但是也要留一部分成绩比较好的运动员参加交接仪式。这并不矛盾,最后的活动我们都是要参加的。

   巴西记者 :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是来自巴西一家报纸,在我们代表团当中有至少22名大家通常所说的海外兵团的运动员代表巴西来参加奥运会,其中主要乒乓球运动员,请问您对此怎么看?第二个想问一下,这次中国代表团出征奥运会,从政府还有赞助商方面提供了多少资金?

   李富荣 : 对于海外军团,我想是这样,我们中国有一些比较高水平的项目,能够到其他国家去开展,能够带动这个项目在其它国家的发展,我觉得这个是好事情。所以有很多运动员来和我们比赛交流,这是好事情。通过这个交流能够把各国的一些优势的项目能够推广出去,这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就是不止在一个国家而是在全世界都开展起来,我觉得这个非常好。

   何慧娴 :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2001年6月30日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市场开发工作。之后,根据规定,获得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的企业,仍然可以继续对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支持。出发前,我们又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企业的支持。

   这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得的企业的支持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要多。至于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政府投入,过去,我们政府的投入远远大于企业的赞助和支持,现在,政府投入和企业的赞助各占一半。

   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 : 我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们都知道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上共获得82枚金牌,如果这次不出意外,中国军团将肯定突破100枚金牌大关。中国军团这第100枚金牌可能由哪些项目,或者哪些运动员来获得?

   崔大林 : 谁能获得第100枚金牌,我认为这次来雅典的407名中国运动员都有可能,看谁能赶上,这是一个机遇的问题,是由赛程决定的。新闻媒体比较注重数字,其实这第100枚金牌是许多数字堆积而成的,这是我们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是许多人多年奋斗的积累,所以我们407人,人人有可能,看谁更加幸运。

   路透社记者 : 第一个问题是今年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第一块金牌可能出自女子手枪,您对这个问题看法。第二是本届奥运会上乒乓球的比赛规则有了一些变化,这可能对中国队的参赛有不利因素,所以想请问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肖天 : 第一块金牌在14号,14号我们射击有两个项目,另外还有一个女子举重,跳水,大概我们有5个项目有获得金牌的可能。是不是第一块金牌就能够在女子射击这个项目实现,关键还要看运动员的临场发挥。我想在14号这一天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定能够见到金牌,我相信这一点。

   李富荣 : 关于乒乓球的规则修改,这几年乒乓球比赛规则修改方面是比较频繁的,但我总体上认为这个规则的修改,是有利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有人常说“规则的修改是针对我们中国的”,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因为真正高水平的具有实力的项目和运动员,他是不会因为规则的修改而影响他的运动成绩的。规则的修改对每个人来讲,要求都是对等的,标准都是一致的。

   法新社记者 : 我两有问题,第一个问题,根据我了解的信息,中国代表团的女运动员人数几乎是男运动员的两倍,能否解释一下这个现象?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奖牌榜的问题,中国在之前提出咱们目标是20块金牌,现在是不是还是这个数?有没有什么变化?

   李富荣 : 第一个问题,中国确实是女运动员比较多,另外就是说从运动项目的水平上来讲,女子运动员接近世界水平的项目比男运动员要多,确实是这个情况。尤其是在一些集体的项目上面,篮球、排球、足球包括手球等等,都是女子比较强的。

   我想这个原因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我们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方面来讲,男的和女的来讲,我们男的和欧美人的身体差异大一点,女的相对来讲小一点。

   还有男运动员和女运动员比较来讲,在平时的训练当中女运动员比较好管理,我们女运动员还有一些东方女性能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还有更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在训练方法和手段方面,我们由男帮女陪练,我们很多项目都能做到这样,这是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

  关于金牌的问题,从国内到国外都很关心,我们曾经在国内说过,根据2003年整个世界大赛,我们预计拿金牌20块以上,为什么?主要还是看比赛里面我们的表现,我们的发挥,还有我们对手的情况如何。我想我们还是争取能够发挥得好一点,也能够争取多一点。

   英国记者 : 我想谈的问题是亚洲杯上中日决赛问题,我们看到有日本的球员在球场上不不满的表现,还有球迷对日本球迷不友好的现象,我想国有四年时间到2008奥运会,你们如何来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肖天 : 刚刚结束的亚洲杯足球赛,这一届比赛应该是亚洲杯史最成功的一次亚洲杯比赛,而且这个话不是我说的,是亚洲足联主席哈曼和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先生的评价。

   当然了,在这个比赛中间,包括小组赛,出现少数球迷对日本球迷不太友好的事情。包括北京的决赛结束后,少数球迷也有一些过激行为。我认为这是足球赛场上一个很常见的事情。少数球迷在足球上有一些过激行为,不光在亚洲杯,在欧洲杯,世界杯,世界各地赛场上都有这样的状况发生。但这种情况并不能够反映广大的球迷观众、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友好关系。多年来中日两国体育交往非常友好。

   而且少数球迷这种过激行为,不光是受到组委会的谴责,而且受到众多广大球迷的谴责。

  提这个问题的记者是英国记者,对足球场上许多国家都存在少数球迷在球场上的过激行为,应该更有感受。

   中国体育报记者 : 刚才肖天副团长讲到第一天能见金,能否介绍一下这几个项目中国运动员这两天的训练和备战的情况?

   崔大林 : 中国体育代表团各支运动队伍来到雅典以后,都认真积极的投入到了赛前的备战之中,训练之中。作为我们参赛14号参赛的一些运动队伍,尤其是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团部,非常注重打好第一天的比赛。我们也非常关注14号第一天有可能取得金牌的这几个小项,现在,无论是射击队的赵颖慧、、杜丽,还是王义夫、谭宗亮,包括女子举重48公斤的李卓,乃至跳水的两个双人项目,都在积极认真的准备比赛。

   这几天他们在适应比赛的场地、条件,客观环境之外,主要是从心理上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我们力争打好开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开一个好头。

   美国记者 : 我来自休斯敦一家报社的记者,能不能解释一下姚明,姚明有什么条件能成为咱们代表团的旗手?

   李富荣 : 姚明是我们中国篮球队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除了自己本身的身体条件以外,从他的技术、包括他的素质的等各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他在美国NBA比赛,我们都非常关注,每一场比赛我们都看。他和队友非常团结,合作的非常好。另外在与记者和媒体交流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受到媒体的称赞。

   据我了解美国人民对他印象很好,我们中国驻美国的大使也跟我说过这个事情。所以我们从这方面考虑,姚明做中国代表团旗手当之无愧。

   广东记者 : 我是广东电视台记者,一直听各位领导说我们中国要杜绝唯金牌论,除去金牌,我们最有可能突破的是哪个项目。第二个问题是第一天会产生金牌,在座的各位领导是共同驻扎在射击比赛现场,还是会分别在体重、跳水馆出现?谢谢。

   肖天 : 竞技体育,很重要的结果就是金牌。我们不要唯金牌至上,同时也要重视金牌,这是各国参赛的目标。

   我想用刚才这位记者的话,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非常希望能够获得更多金牌,跟老百姓一样。但是是不是每个领导都到赛场上等金牌,大可不必。金牌能不能拿到,取决于我们整个教练员、运动员长期的准备。我想从我个人来说,我能希望能够在代表团团部,在电视机面前看运动员夺金牌,我想比到赛场去还要更好。

  南华早报记者 : 刚才您也提到,在一些项目,比如田径和游泳,中国希望能够扩大参赛项目。第二个问题,在您刚才介绍中提到,中国和其它咱们对手国之间可能会 很激烈的竞争。我想知道,您能不能解释一下是哪些国家会对咱们造成威胁?

   李富荣 : 我觉得从我们中国来讲这两个项目水平并不是很高,也就是个别项目这两年有进步。从田径和游泳来讲,俄罗斯和美国是强项,是他们奥运会主要的得金牌的项目。另外像澳大利亚、德国、荷兰也都有很高的水平。前一两年,我们在女子游泳女子项目100米蛙、200米蛙有一定实力,美国和澳大利亚有两个运动员就非常强。除了这两个项目以外,我们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除了德国以外,我们也受到一些挑战,跳水现在除了俄罗斯以外,澳大利亚、加拿大这几年进步非常快,我们有些运动员在有些大赛上也输给过他们。

   我们优势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特别是羽毛球,我们的对手像印尼、丹麦、韩国,都跟我们水平接近,都对我们构成威胁。包括女子举重在内,最近东南亚一些国家,像缅甸、泰国和印尼都有很多优秀选手出现。这次奥运会应该说中国体育要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必须作出艰苦的努力,但我们教练员、运动员有信心取得优秀成绩。

   英国记者 : 我是来自英国独立报的记者,我想问这么一个问题,中国为了在自己的强项上取得更大的进步,有没有使用一些海外力量,比如教练什么的。如果没有,是不是中国有意这么做,只用自己的教练?

   李富荣 : 我们的弱项请来一些外国的教练到我们中国来任教,帮助我们提高水平。这是我们提高中国竞技体育水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这几年除了足球以外,我们女子曲棍球、女子垒球、女子手球,还有女子射箭,包括篮球,都请了外国教练。另外还有一些是短期的,像体操、花样游泳、还有水上项目。应该说外国教练对我们提高这些项目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有一些成绩还算很突出,像女子曲棍球。

   香港记者 : 我是香港亚洲电视台的,关于雅典奥运,从现在报道来看有些负面的东西,从正面来说,有什么地方是我们北京奥运会可以学习的?

   何慧娴 : 这是非常好的问题,作为北京2008年奥组委来说非常重视这次学习雅典举办奥运会的经验。雅典是奥林匹克的发源地,是西方文明的古国,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古国。如何把希腊雅典举办第28届奥运会的经验带到29届去,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派出了300多人组成的观摩考察团,他们有的已经到达雅典,明天将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他们会给你更加满意的回答。

   路透社记者 : 我想问一下中国食物方面的问题。你们发现餐厅里这些饭菜是纯中国式的?还是中西合璧这么一种口味?这个对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会有什么影响?

   李富荣 : 我觉得组委会在伙食方面还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你完全要求这里给你做地道的中国菜,这恐怕也不现实。据我了解中外合煮的菜肴我们运动员吃的还是比较香的,我想对他们比赛没有什么影响。

   南华早报记者 : 长期以来你们目标一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排在第一位的体育强国。我想问的是你们是不是完全会依靠女运动员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

   李富荣 : 这位先生提出来的问题,我是今天第一次听到,从来也没有人说过我们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排第一。男女运动员的水平我想还是要努力争取我们各项目男女能够平衡发展,我们希望更多的男运动员能够在一些项目上,包括一些世界大赛和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我们也要往这方面努力。

   华盛顿邮报记者 :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您再明确一下刚才提到的竞赛目标,是不是在第二集团中列第一位?第二个是一个新的问题,刚才您提到如果在某个项目当中有两个运动员竞技水平相似,就会考虑到选择年轻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2008年培养后备力量。您能不能举一个这样的例子?

   李富荣 : 我们总的目标还是争取第二集团的前列,俄罗斯和美国属于第一集团,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其它几个国家在第二集团里面也有很强实力,所以我们要努力争取。

  至于年轻运动员老运动员参赛问题,刚才我已经讲到了,我们的乒乓球,上一届悉尼奥运会冠军孔令辉这次没有能够参加单打,我们另外一位年轻选手王皓今年21岁,他参加单打。我们就是这样的衡量,他们水平接近,各有不同,但是我们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还是放弃了孔令辉。

   我们另外一个运动员是乒乓球女运动员李菊,上一届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这次我们考虑到年纪比较大,我们就让辽宁的16岁小将郭跃参加比赛。另外我们在其它一些项目上,包括跳水项目,我们也有过去比较好的运动员,因为年龄原因,没有派来参加这次奥运会,而是选择年轻选手参赛。

   何慧娴 : 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记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