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体操 > 中国体操备战奥运 > 正文
体操队赛前注意一切细节 断绝外界联系体验单调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41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雅典报道 当地时间11日晚上20点至22点,中国体操队进行了正式比赛前的赛台训练,由于训练场地和使用器材都和正式比赛的完全一样,所以全队上下都对这次训练非常投入和慎重。一方面,这是为了能在大赛临近时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另一方面,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总教练黄玉斌一再强调并提醒大家注意:要在最后时刻防止意外受伤,造成非战斗性减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前一天晚上确定了12人的参赛名单后,所有参赛队已经不能再更换队员了。大约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黄玉斌表示,几位队员不用热身都顺利完成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了成套动作,效果非常好。

  始于2003年冬训

  高健表示,对于体操运动来说,为了能够在正式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平时的训练至关重要。由于体操团体预赛将于雅典时间14日拉开战幕,既要在最后几天的倒计时里保证训练达到一定强度,同时又要防止出现意外受伤,难度一点都不小。

  实际上,从2003年冬训开始,中国体操队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了“备战雅典,防伤防病”的口号。具体做法是:非常细致地拟订了训练计划,然后在实施过程中对运动员严格区别对待。高健举例说:“比如小鹏左脚踝关节和跟腱都有老伤,所以在训练中我们就尽量减少他的这些部分承受的压力,既是为了加速伤病恢复,更是为了避免加重伤势。”

  要实现防伤的目标,教练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不仅要帮助运动员科学掌握运动量,防止队员们在疲劳状态下进行训练,造成不必要的伤病。而且,在每次训练开始前,教练员都要仔细检查各个器械,包括调整器械的角度,防止角度不当造成队员意外失误掉下器械受伤。

  给床脚贴上胶布

  从7月28日前往法国训练,到8月6日奔赴雅典奥运村,中国体操队一直是抱着慎之又慎的态度,贯彻着防伤防病的方针。这期间,尽管训练保证了足够的强度和质量,但是再也没有增加伤员或者病号,令人欣慰。

  入住奥运村后,全队上下更是注意一切细节。主教练黄玉斌发现队员们房间里的床的床脚特别尖,为了防止这些活蹦乱跳的队员意外碰伤,黄玉斌便仔细地将露在外面的床脚全部用胶布包裹了起来。类似这样的小故事在体操队中还有不少,高健就一再提醒队员们,没有事情尽量不要到处走动,这样的“与世隔绝”就是为了避免出现什么意外。

  队员们普遍反映,“村里的生活”非常单调,除了食堂和训练馆,他们待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宿舍了。由于有多次参加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经验,体操队给队员们准备了大彩电和影碟机,最近大家正在看一部叫作《五月槐花香》的连续剧。为了让队员们休息好,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所有的手机都一律上缴了,不准他们和外界联系。即便这样,队员们也还感觉不错,因为这次雅典的住宿条件确实还不错。

  住的比吃的好

  以往的每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吃和住。在奥运村里住了近一周,体操队的小伙子们都感觉还行,“这届奥运会的居住条件比上届悉尼时要好多了,可是吃的就不怎样了。”小伙子们平均两三人可以住一个房间,24小时可以洗到热水澡,床单和被褥也都很干净,室内的家具全是崭新的,每个房间都有完备的空调设施。雅典白天酷热,而到了晚上就要凉爽不少,休息问题解决得很好,队员们也丝毫没有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精神头都很足。

  至于吃的问题,大家的一致看法是,这次雅典的饭菜很不合口味。邢傲伟就抱怨说:“还不如上届奥运会呢!每天吃的都是西餐,而且没有什么花样,只是一些蔬菜、面包什么的,肉食做的简直没法吃了。”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