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体操 > 中国体操备战奥运 > 正文
蹦床队希望之星黄珊汕 要把梦想和精彩带到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09:37 中国体育报

  雅典烽火点燃在即,众多健儿摩拳擦掌,准备为争夺金牌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其中有一支队伍却将奥运金牌梦想深深埋藏,这就是中国蹦床队。

  上届奥运会,蹦床刚刚列入奥运项目,以表演为主。雅典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将产生男女网上个人两块金牌。对于体操和技巧成绩突出的中国人来说,蹦床似乎应该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中国蹦床队领队黄海霞说:“早在2002年组建国家队的时候,蹦床项目就确定了争牌的目标。但我们蹦床人,心里暗暗确定的却是金牌梦,谁不想拿金牌啊?但作为一项失误率很高的运动,还要看比赛现场运动员的发挥。而现在,中国蹦床夺牌的希望就在珊汕身上。”

  蹦床队总教练、黄珊汕的教练卓贤麟也表示:“相比国外,我们也许还存在很多弱点和不足。但这并不表明我们没有信心,只不过悄悄把夺金梦想放在心里罢了。”

  蹦床的希望之星

  中国蹦床队深藏的那枚希望之星就是18岁的女孩儿黄珊汕。卓贤麟说“她在网上极有天分,动作协调轻松。如果能调节到最好水平,她拿金牌都没有问题的。”

  而黄珊汕本人,对于奥运会却没有太多的想法:“很多人都问过我对奥运会有什么想法,我真没什么特别明确的想法。如果非要说,那就是抓紧这段时间,该怎么练就怎么练,到雅典奥运会上把自己的动作顺顺利利完成好。”

  磕绊练体操

  黄珊汕是中国少有的被国外裁判欣赏的队员,她在网上的高度,轻盈的动作,宛如一只飞翔的小鸟,国际蹦联一位副主席做过调查,他说,黄珊汕的高度在全世界选手中排在第一位。

  就是这么一个轻盈灵秀的小鸟,让人想不到的是,珊汕小时候却是个“笨笨鸭”,2岁半时走路还不稳,跌跌撞撞的,还特别喜欢跑到外面玩儿,只是每次回家后身上总能发现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爸爸妈妈觉得管不住她,便送她去了一家体育托儿所,结果却被慧眼识珠的教练选中,练起了体操。

  “可能是因为我胆子大吧,也不害怕摔,天天摔跤,都习惯了吧!自身条件不算太好,松、软,但柔韧性还好,要不教练怎么会选一个连走路都会摔跤的人呢。”谈起那段经历,黄珊汕很爽快的笑着“数落”自己。

  爱玩促进步

  “爱玩”的本性促使小珊汕进步飞速,当别人都下课回家的时候,她还赖在体操馆里“玩”,每每都是教练连哄带骗才能劝她离开。7岁半,小珊汕被福建省体工大队接收,这对别的有“追求上进心”的孩子来说是件好事,但小珊汕却哭喊着死活都不去,害怕进去之后不能随意“玩”了,临走之前还拽着妈妈的手使劲大哭:“我不要进去!我不要进去!”

  尽管如此,爱玩爱哭的小珊汕很快又适应了体工大队的生活,还和队友参加过几次全国性的体操比赛,“名次记不清了,肯定不好就是了。”黄珊汕依然很爽快的笑着说,“呵呵,不然不会让我改行的。”

  1997年,在黄珊汕11岁的时候,福建体工大队开始组建蹦床队,小珊汕从此踏入了蹦床世界,“从体操改练蹦床,我当时觉得挺愿意的。体操要练4项,不能缺一。蹦床就一项,可以练的很专一,好好练就是了!还有,蹦床可以蹦得高高的,好像小鸟一样在空中盘旋飞翔,动作好漂亮。”看来,“好玩”依然是黄珊汕练蹦床项目的动力。

  收集所有冠军

  虽然一切动力可能都源于“好玩”,但黄珊汕也有个不小的野心,她说:“我希望能收集所有冠军。”

  由于福建队是强队,黄珊汕拿到的国内成绩数不胜数,“有点记不住了,呵呵。福建是强队嘛,拿了很多的全国冠军。从1999年到2001年,我参加了几次世界青年组比赛,两次拿到第二,最后在丹麦拿了个金牌。2003年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法国世界杯拿了第二,世锦赛团体还是第二,个人失败了。今年雅典热身赛,总算拿了个冠军,可是我觉得不能算世界冠军吧。还是希望能在世锦赛或者奥运会上拿一块响当当的金牌。”

  雅典测试赛,上场的都是准备参加奥运会的高手,黄珊汕由于时差没倒好,加上感冒发烧、身体不适,没有用上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技术难度只有14分,但还是拿到了冠军,这给小姑娘增添了不少信心:“怎么说呢,其实大家都有所保留,俄罗斯那个头号选手脚受伤了,包括我也没拿出最高的难度动作。而且最后还是拼最高分比德国对手高0.1才拿到的冠军,应该说,大家实力都很接近。不过我自己的状态不好,也没使用最高难度。这样也能拿到冠军,对奥运会还是增强了信心的。”

  精彩是给别人看的

  走进位于天津的国家蹦床训练馆,只能用惊心动魄这个词来形容这项运动:队员们在一个个高高的弹网上飞来飞去,在空中反复几次完成指定或者自选的难度动作。虽然训练馆有着高高的屋顶,但还是害怕他们会突然冲出屋顶,这还算不了什么,运动员在空中翻滚作动作时,还有可能在几米高的半空偏离蹦床的中心,甚至在下落时跌到网外……真的很惊险刺激。

  在蹦床队,黄珊汕算是一个“最会练”的人了,她自嘲说:“还好啦,我训练时候很少摔出网,即便没做好要摔了,我也会想好,怎么样才能摔得不那么疼。应该说我是一个最会摔的人吧。”

  确实,跟其他队友相比,黄珊汕的手上、脚上老茧都少,伤病也最轻,除前段时间受腰伤困扰,停了差不多两周的系统训练外,现在的黄珊汕早已恢复了正常系统的训练。

  “再不正常训练,教练就会在耳朵边说‘离奥运会只有××天了”,呵呵,让你不练更难受。不过自己也习惯了,虽然很累的时候也希望能调整半天,但一旦几天不练了,心里就会觉得空空的,很不适应。”

  和黄珊汕的聊天很随意也很开心,所有的事情她都是那么轻松随意,即便在谈起自己认为最痛苦的那段经历也是笑语盈盈,“带伤训练最痛苦啦。有一次脚伤,但还得坚持训练,想使劲又使不上劲,这种感觉太痛苦了。”

  8月8日,黄珊汕已经前往德国训练适应时差,然后再奔赴雅典。卓教练说“黄珊汕目前的稳定性不错,但状态和精神面貌还不是最好,下一阶段她会一步步好起来。8月20日是蹦床决赛,到时候能不能拿到金牌就见分晓了。”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