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足球 > 正文
许海峰时势造英雄李宁英雄造时势 --中国奥运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8:05 南方体育

  □ 高坡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我们醒来的时候发现,原来我们还在最初睡下的地方。时光回到1932年,刘长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在洛杉矶的茫茫人海中无助地四下里张望。那是第10届奥运会,那是中国人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20年后,新中国游泳运动员吴传玉参加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5届运动会,尽管当时中国派出了40人的代表团,
体验LOFT生活方式 上海宝贝卫慧新书惊艳
免费获取苹果IPOD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但只有他一个人参加了正式比赛。

  从中国到美国西海岸隔着浩瀚的太平洋,隔断了东西两个世界,却没有隔断中国人重返奥运会的激情。1984年,中国人再次来到了洛杉矶,这已是第23届奥运会。中国人的归来并没能完全弥补这届奥运的遗憾,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抵制了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前苏联等东欧国家以牙还牙,拒绝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这届奥运会。从奥运会的最终结果看,没有了苏联和东德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洛杉矶成了美国人独舞的舞台,83枚金牌空前绝后。

  当地时间7月29日,北京时间7月30日,洛杉矶奥运会鸣枪,第一个项目是男子手枪慢射50米,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将由此产生。那时的中国,电视还不普及,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无法知道许海峰端起手枪的一刹那的表情,但许海峰肯定意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他坚决,镇定,566环,冠军!许海峰,夺得了洛杉矶奥运会首枚金牌,夺得了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后来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组--- "零的突破"诞生了。<人民日报>发了社论,说"'零'的屈辱,被许海峰神枪击破。"<中国青年报>一个叫毕熙东的青年人一篇270多字的随笔<别了,零>被当作社论发表了,那也成为了中国体育新闻史的一抹浓彩。6年后,中国人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比赛--- 亚运会,作为中国体育界的符号性人物,许海峰担任了亚运首席火炬手,许海峰,时势造出来的英雄,也成为了中国体育永远的一个符号。

  十几年之后,当人们翻看中国队的功劳薄时,发现中国队的金牌基本上只来自3个项目:射击,体操和举重。没错,在许海峰打响第一枪之后,中国射击队连得三金,在女子标准步枪50米3X20项目中,带伤作战的吴小旋后来居上,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而中国男子举重队在轻量级别中所向无敌连下四城,一时震惊了世界体坛,也从此奠定了中国举重在轻量级别上的地位;另外一个金牌大户体操,则几乎可以说是"王子"李宁的个人表演。

  如果说许海峰是时势造出来的英雄,那么李宁则是英雄造时势。历史的机缘将许海峰推到了风口浪尖,而李宁则凭一己之力掀起了惊涛骇浪。8月4日一天李宁连续获得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3块金牌,并以3金2银1铜的佳绩成为本届奥运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也许当4年以后李宁在汉城折戟沉沙的时候,会后悔为什么那一天把这一辈子的金牌都得完了。不过也正是由于这3枚金牌,使得李宁这个名字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被神化了,也造就了后来的中国第一运动品牌。

  除体操,射击和举重外,中国队的另外3枚金牌分别来自于女排,周继红的跳台和栾菊杰的女子击剑。记得小时候曾经在书本上学过栾菊杰是如何在被对手刺伤的情况下忍痛坚持比赛,直至最终夺冠的过程,也许栾菊杰与女排姑娘们以及现任国家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比起来名气小了很多,但那鲜血流过战衣,流过剑柄,终于从剑尖缓缓流下的情景却横亘在了那片时空。

  中国奥运史回顾

  1984洛杉矶

  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

  ( 1984年)奖牌榜

  国家 金牌 银牌 铜牌

  美国 83 61 30

  罗马尼亚 20 16 17

  联邦德国 17 19 23

  中国 15 8 9

  中国金牌榜

  周继红 跳水女子跳台

  李宁 体操男子自由体操

  李宁 体操男子鞍马

  李宁 体操男子吊环

  楼云 体操男子跳马

  马燕红 体操女子高低杠

  李玉伟 射击移动靶标准速50米

  许海峰 射击手枪慢射50米

  吴小旋( 女 ) 射击标准步枪50米

  曾国强 举重男子52公斤级

  吴数德 举重男子56公斤级

  陈伟强 举重男子60公斤级

  姚景远 举重男子67。5公斤级

  栾菊杰 击剑女子花剑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