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 > 正文
铿锵玫瑰经历8.11惨案 德国球员发布会上笑出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0:56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帕特雷报道 这是中国女足吗?当德国女人耀武扬威地在中国女足的腹地横冲直撞,随意地射门,皮球肆无忌惮地闯入中国女足大门时,你会想到,这就是那支曾经在世界女足足坛掀起狂澜,曾经拥有世界小姐的中国女足吗?

  希腊人在问为什么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看着一次又一次地从大门内往外捞球的肖珍的身影,不禁悲从心来。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5比0狂胜挪威队,那个挪威大姐前4次从门里捞回球后,第5次竟然忘了回身,竟然一脸天真的笑。她在笑什么?面对这样的比分,她不失望,因为她们是败给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

  5年后,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那支曾经神勇无比的中国姑娘身上。

  一位蓄大胡子的希腊老人从一开始就起劲地为中国队加油,当德国队禁区里的那个手球躲过裁判的眼睛时,他带头起身,招呼着同胞鸣不平。但当中国队一次又一次被攻破大门,他睁大眼睛,摊开手,对着坐身旁的中国队替补球员,反复地问:“Why﹖”“Why?!”

  孙雯悄无声息地坐在角落里,紧咬着指尖,像是强忍着泪水。这位与中国女足一起奋斗了18年才攀上世界最高峰的传奇人物,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她离开这支队伍不到一年,这支与她生命相连的队伍,竟然变得如此地陌生,如此地脆弱,如此地满目苍夷,如此地不堪一击!

  “这是有纪念意义的”

  赛前6个小时,中国女足主教练张海涛,在他的房间里与我们闲谈。他刚用完午餐,屋子里静静的,窗外是蓝色的天和蓝色的海,金黄色的沙滩和碧绿色的植物。电脑开着,显示屏上是一个婴儿的笑容。这是他出生不久的孩子。这位34岁的年轻父亲,时时注视着他的孩子。

  桌上是一本书,书名是《一生中每天值得重视的事》。这是一个叫罗伯特的美国人写的,书中讲的是为人处世的哲学和道理。看得出,张海涛很注意自身修养。在这个浮燥气十足的年代,这样的年轻人不是很多。

  我们聊起了足球,聊起了中国女足的改选工程,也聊起了男足与女足的不同。他说,教女足比教男足要累得多,许多事情男足很快就领会了,但女足不行。还有,女足的起伏太大,今天好好的,明天忽然又不行了,说不出是什么道理。

  “我们已经不是当年那支很强的队了,我们的队员很年轻,她们起伏很大,她们很不稳定。”张海涛说着。在屋子灰暗的光线下,他的脸沉沉着,每一句话都像是字斟句酌,经过严密的思考。

  也就是女足,我们能够在奥运会首场比赛前6小时,还能够与主教练面对面交谈,得到他亲口说出的参赛阵容以及原因。我请他预感一下比赛可能出现的局面,“不要预测比分,我知道大赛前请主教练猜测比赛是不合适的”我特意做了这个解释。张海涛笑了笑,“我们可能守的多一些。”

  15分钟后,我们告辞了。张海涛理解我们,我们也应该理解他,应该留出更多的时间,让他思考5小时45分钟后开始的比赛。我拿出刚才足协副主席薛立女士送的中国女足画册请他签名。他拿出笔,龙飞凤舞地写上:张海涛,2004.8.11。临末,还特意写上:于Patros(女足比赛地名)。“这是有纪念意义的,”他还解释了一句。

  确实是有纪念意义的。只是这个意义,是张海涛怎么也想不到的。

  德国姑娘笑出声来

  与张海涛聊天前,在酒店露天游泳池边上的咖啡桌上,我看到了德国队主教练梅尔。1995年第二届女足世界杯,她就是德国队的主帅。单从外表上看,你几乎感觉不到她带领下的德国女足,竟然是一支“铁军”。如果在大街上,你很可能感觉她就像是一位称职的家庭妇女。

  8比0,这位德国妇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仍然表现得很有风度,微笑写在脸上,含蓄而不张扬。倒是她带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队员,却控制不住内心的极度喜悦,在讲话时,竟然笑出声来。

  也许梅尔没有想到,曾经是顶级强队的中国女足,为什么今天会如此弱不禁风,这仅仅是身体上的优势吗?也许梅尔没有想到,为什么她的世界小姐普林茨目标如此之大,竟然没有被死盯,让她进了4个球?!也许梅尔没有想到,为什么她的中场核心皮亚,参加过两届世界杯,两届奥运会,却没有遭遇强有力的反制措施,让她不断制造杀机,甚至还进了一个球?也许梅尔没有想到,中国队的边路防守为什么像纸糊的,以致于她的队员可以屡次从同一地方,以同样方式起球,并以同样方式进球﹖

  也许……8个球,让梅尔女士来不及想那么多。而那些问题,则像一个个重重的包袱,扔给了中国队的上上下下。

  在满场唏嘘之中,中国女足结束了奥运会首场比赛。张海涛的背,弯着,低着头走回休息室。曾有人自豪地说,现在的中国女足平均年龄比2003年世界杯时,小了5岁,中国女足年轻了!但,年轻就是进步吗?

  来不及想那么多,所有的中国人,心里都堵得难受,只是在心里记下:2004年8月11日,在希腊的第三大城市帕特雷市,中国女足遭遇耻辱,遭遇灾难。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