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 > 正文
史上最大输球纪录刷新 玫瑰彻底凋零铿锵已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中国足球来说,8月11日雅典的夜晚,不能不算是一个“恶梦”抑或是一场“灾难”!承载着中国球迷太多期望的、目标锁定雅典奥运四强的中国女足竟然0-8惨败给德国队!这个比分不但是女足近年来的尴尬失利纪录,也是中国女足诞生至今的最大输球纪录。同时,这也超越了此前男足净吞巴萨六弹的输球纪录。

  中国女足史上最大输球纪录被刷新

  有文字记载的中国女子国家足球队是从1984年开始,距今刚好是20年的时间。在这短短20年时间里,中国女足大体经过了80年代的初露峥嵘、90年代初的蛰伏中兴、90年代后期的女足精神树立的过程。其中,尤以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为盛,中国女足尽管玫瑰碗抱憾点球,但却登上了前所未有的制高点,更是在中国球迷中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誉。

  而在这场比赛前的20年间,中国女足也输掉了不少比赛,但却从未输过6球以上(含6球)。从1986年中国女足第一次跨出国门参加意大利耶塞罗邀请赛至今的280多场国际A级比赛中,中国女足一直给人一个不断上升的印象。而这期间的最大输球纪录是在1987年7月,当时中国女足友谊赛0-6负于强极一时的瑞典队,同月中国女足还在第2届北美杯邀请赛小组赛中0-4不敌挪威。

  两战役让中国女足登上足坛制高点

  此后17年的时间,中国女足便再也没有输球达到4个。在1995年瑞典世界杯中,中国女足惊险杀入四强,只是在半决赛中,略显疲态的中国队被德国队1-0淘汰。而在1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银牌成了中国女足一次标志性的胜利,“女足精神”也成为“女排精神”后又一为人称道的中国球类团体项目。毫无疑问,这时的中国女足已经足够引起各国的注意。

  而在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在经过不断磨练之后将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发挥得一览无余,一路过关斩将势不可挡。闯入四强后碰上了上届冠军挪威。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中国队开场就以暴风骤雨般的疾攻令挪威队无所适从,孙雯、刘爱玲等人的完美发挥竟然以5-0大胜对手。这是让所有中国球迷从此便难以忘怀的经典,那一夜中国女足站在了世界之颠。

  随后便是中美两强在96年奥运会后再次在决赛中相遇,这场在玫瑰碗体育场举行的决赛并未如观众所期待的那样跌宕起伏,中美两队风格上的互相制约使得双方鲜有破门良机,120分钟比赛以0-0收场,只能通过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定冠军的归属,但刘英罚丢了第三粒点球,中国队不得不再次接受亚军的命运。但此时的冠亚军已经说明不了什么了,即使是美国也把中国队当成了最大对手。

  “铿锵玫瑰”从此渐失却娇艳颜色

  中国女足挟世界杯胜势,在99年年底的亚洲杯赛中五战五胜,进42球不失一球,完成了亚洲杯的七连冠。随后马元安以一批老队员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悉尼奥运会中、美、挪三强同分一组,在第三场只需战平挪威便可进入半决赛的情况下未能晋级。首次国际大赛的小组出局让中国女足一度陷入低谷,在2003年世界杯未能打进四强后,孙雯等老将纷纷选择了退役。而象征着“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也从此失却了娇艳的颜色。

  尽管在雅典奥运亚洲区预选赛中,张海涛率领的中国女足重归亚洲巅峰,但谁都知道这已绝非是当初的那支“铿锵玫瑰”了。着眼于2008年北京奥运的年轻队伍在几名老将的助阵下出征雅典,尽管目标锁定为4强。但首战的大比分失利已让球迷失望、灰心无比。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关于比赛报道的一条新闻新浪网友留言竟然达到了1000余条。

  确实,从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半决赛那次酣畅淋漓的“5-0”,再到2004雅典奥运首战“0-8”惨败德国,颠覆性的变化让球迷的情绪无法平静。因为,曾经我们引以为豪的大旗,这次真的彻底倒下了!

  附-20年来中国女足大比分失败纪录(3球以上含3球)

时间地点性质比分
1986.7.25意大利邀请赛中国队0-3意大利
1987.7.7美国友谊赛中国队0-6瑞典队
1987.7.9美国第2届北美杯邀请赛小组赛中国队0-4挪威队
1991.8.10中国访问赛中国队0-3美国队
1996.3.11葡萄牙第3届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国队1-4(1-1)挪威队
1998.3.17葡萄牙第5届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国队1-4美国队
1999.3.28德国访问赛中国队1-4德国队
2000.3.16葡萄牙第7届阿尔加夫杯小组赛中国队0-3挪威队
2002.1.25中国四国邀请赛中国队0-3美国队

  (红色弧线)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