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图片库 滚动 中国 诸强 评论 视频 嘉宾 论坛 征文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资料库 赛程 场馆 明星 项目 历史 神州 各国 雅典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足球 > 中国女足征战雅典奥运会 > 正文
中国三大球能否带来惊喜? 铿锵玫瑰期待再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4: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8月9日,中国女足队员滕巍(左)和王丽平在训练中争抢。当日,中国女子足球队在希腊帕特雷市的帕纳哈奇体育场进行雅典奥运会开赛前的备战训练。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入围决赛圈的中国三大球均未完成赛前指标。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女足和女排,全被挡在四强之外,双双获得第五名。而中国男篮最终只拿到了第十名。转眼又是四年,在雅典,中国的三大球能给国人带来惊喜吗?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女足:玫瑰期待再绽放

  中国女足兵败悉尼后,就一直处于困境之中。本次雅典奥运会,从教练、队员到阵容,中国女足几乎完全是一支新军。正因为如此,她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前景才被打上了一系列问号。

  只有10支队伍会师于雅典奥运女足决赛圈。这些队伍分成三组。中国队在F组,同组的有德国、墨西哥。小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作为欧洲的五冠王和去年世界杯赛冠军,在世界足球小姐普林茨的率领下,德国女足被视为雅典夺金的最大热门,美国女足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去年世界杯第三。这支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不到24岁,是各支参赛队中年龄较小的。这是一支处于新老交替蜕变过程中的队伍,在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上还有诸多缺陷。尤其是在孙雯退役后,中国队还没有一位真正的精神领袖。本次奥运会,中国女足的目标是保四争三,从分组看,中国队战胜墨西哥小组出线进入前8并不是难事,但接着要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强队瑞典、巴西或者美国队相遇,要想杀入四强,中国姑娘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篮球:不能只有姚明

  八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男篮获得了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第八名。如今,一代新人换旧人,姚明已在NBA闯出了大场面,但一个姚明却很难成为中国篮球梦圆雅典的金钥匙。

  “中国队只能和安哥拉拼一下。”对于中国男篮冲击奥运前八的前景,国家队执行主教练尤纳斯并不乐观。实际上,奥运会上,安哥拉在A组,而中国队在B组,尤纳斯这样说如同直言“中国男篮只能争夺9到12名”。

  B组中,有西班牙、阿根廷、意大利、塞黑和新西兰。前四名晋级八强,中国男篮要进前八,必须干掉两个以上的对手。从实力上看,只有新西兰队水平稍差。该队只有一名2.08米的前锋马克斯,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当可拿下对手。

  中国男篮在雅典的首个对手是西班牙,他们是去年欧锦赛亚军,夺取奖牌是这支劲旅的目标。阿根廷更是硬茬,他们有NBA超级巨星吉诺比利,内线有多名NBA球员,如果缺乏有力支援,姚明将很难在篮下占到便宜。意大利和塞黑实力也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战胜他们的希望不大。

  经过八年等待,中国女篮重新拿到了奥运入场券,但身处强敌包围之中的中国女篮要想夺取佳绩却困难重重。按照规程,小组成绩最好的两队进入四强决战。

  同组之中,有捷克、新西兰、韩国、美国、西班牙等强手。西班牙队是两届欧锦赛亚军,实力不俗。捷克是捷克共和国成立后首次亮相奥运会,在前不久的四国赛上,中国队与她们互有胜负。韩国队是中国女篮的老冤家,这次狭路相逢,肯定又是刺刀见红。中国女篮较有把握取胜的只有新西兰队,但两队还从未交过手。

  女排:中国队险关重重

  2003年在东京重夺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也把自己推向了必须在雅典夺冠的境地。但中国队自瑞士精英赛以来的表现却令人难以乐观。

  中国女排夺冠指数大跌的主要原因是赵蕊蕊的受伤。虽然她最终被陈忠和带到了雅典,但其状态好坏成为中国女排夺冠路途上的最大变数。赵蕊蕊对全队实力的影响从最近的一系列大赛中可清楚看出,中国队先在瑞士精英赛0∶3不敌美国,接着大奖赛中国台北站1∶3输给巴西,7月24日在中国站又1∶3不敌意大利。中国队最终在大奖赛总决赛上仅获第五名。

  中国队在雅典和美国、俄罗斯、古巴、多米尼加、德国同组。小组赛前四名可跻身八强。随后经过交叉赛一决高下。在这些对手中,巴西、美国、意大利队技术全面,强攻和小球串联均很有功力,网上实力也在中国队之上,只要中国队在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难以和她们抗衡。

  尽管困难重重,但中国队仍有机会突围而出,赵蕊蕊的复出固然是一大喜讯,但中国队切不可重回老路,多组织几套阵容,多准备几手战术,以快变为本,坚持整体作战才是中国队征战雅典更为现实的策略。

记者孙卫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