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失败一练后男篮出征雅典 姚明:奥运不同于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35 体坛周报

  记者朱骏炜报道 出征奥运的前一天,也是男篮集训的最后一天。

  前夜输球的厄运并没有影响到姚明的睡眠,直到上午11点,他还把自己扔在宽大的床上,享受着难得的清净。没有人打扰他,甚至没有那位“固定”的室友刘炜,由于国家队所住的维尔纽斯宾馆空间狭小,这一次所有队员都享受单间待遇。而姚明和死党刘炜也第一次被拆开,姚明303房,刘炜518房。“一个人住安静许多,和他住一起的时候,每天早上都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是他先醒,然后把我吵醒。”刘炜看起来一肚子“不满”。国家队的训练改为一天一练,最后一课定在下午2点30分,所以他们都可以享受整个上午的休息时间。

  桌上的电话突然炸响,姚明不得不歪起身来接电话,看起来有点不情愿,嘴上还少不了几句嘀咕,但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姚之队”组长章明基的声音,其实这是章明基与姚明间的一种“仪式”,每逢大赛前,章明基就会以电话的方式代表全体“姚之队”成员向姚明捎去他们的问候与鼓励,有时候这个电话仪式更像是长辈对待晚辈的一种激励。

  这次皆因奥运。“奥运会决不同于NBA,她是神圣而庄严的。”姚明有点严肃地说。第二天,他就要和他的队友奔赴那个“神圣”的地方。

  4年前20岁的姚明第一次征战奥运,他在悉尼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中国队只是第10名;4年后,姚明已是NBA明星,他“卷土重来”,但这一次,不是他一个人的战争,他身后还有12名队友,他们要在这届奥运会上证明“中国男篮”的实力,而不是某个人。

  “说没有压力是骗人的。尤其是我,所有的进攻和防守体系都在围绕我进行。不可否认,我在队中所起到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姚明说,“但是你要知道,篮球是集体项目,光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对手在内线对我双层包夹,或者对我进行绕前防守,这时对方肯定有一个位置是空着的。因此我们必须得通过快速转移寻找投篮机会,这时需要外线球员站出来。”姚明停顿了一会,在奥运会上,恐怕不会有一个对手会放弃包夹战术,“胜利是源自于大家地努力,而失败,同样也需要大家一起去承担!”他说,姚明很清楚自己和团队的关系,“如果把我们球队比作是一个班级的话,哈里斯肯定是班主任,而我最多也就是个中队长吧。”不过之前你所看到的,好像只有“中队长”一个人誓言要进8强,甚至再次把自己的“胡子”当做筹码,“这是一种自己对自己的督促,所谓重压之下必有勇夫!”他嘿嘿笑了。“另外,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通过这5场比赛,我们队里的凝聚力已经达到了空前的膨胀不光是我我们全队每一个人都对进入8强有非常大的信心而这种信心正来自于最近几场的热身赛。我们现在当务之急就解决失误太多的问题,如果这一问题有了解决,我相信我们会走得更远。”

  就在姚明说完这话的3小时后,中国男篮开始了前往雅典前的最后一次训练——用刘炜的话说,“这是一次比较失败的训练”。从开头到结束,哈里斯的脸上始终没有流露一丝笑容,更要命的是,在分队对抗中球员们在传接球上又出现了无数次的失误,这让哈里斯更是大为光火。在这样一个沉闷而又失败的训练气氛中,男篮结束了去雅典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战斗日到来,没有时间再练习弓步刺杀。现在,只需要收拾起勇气,“奥运赛场一定玩命!”姚明说。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