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正文
热身结束静待决赛哨响 中国男篮进步与缺陷同样明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8:44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

  还有3天,奥运会男篮比赛就将鸣响开场哨。到了这个时候,厉兵秣马几个月的也好,临时抱佛脚十几天的也好,备战工作都告一段落了。各支球队现在能做的,就是在心理和状态方面做最后的调整,然后,静待决赛哨响。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中国球迷们最关注的不外乎两支球队:中国男篮和梦六。前者寄托了国人的希望,后者则是世界篮球的最高水平。碰巧的是,中国男篮和梦六恰好是集训时间最长和最短的两支球队,前者集训时间长达4个多月,后者只有短短20天。两队在8月10同时进行了最后一场热身赛,中国男篮输给了拉脱维亚队,梦六则战胜了土耳其。

  就这样,中国男篮和梦六没有同时迈出向雅典进发的第一步,却同时迈出了走向雅典的最后一步。中国男篮:进步与缺陷同样明显今年3月15日,中国男篮集结北京,拉开了长达4个多月的奥运备战。

  对于这4个多月的集训,主教练哈里斯说:“5月份之前,训练由尤纳斯负责,为球队打下坚实的基础,好像修建金字塔的底座;随后的一个月左右时间,我们是在搭建金字塔中间的部分,加入了更多技战术方面的内容;最后的4周是修建塔尖,力争把球队调整到最好状态。”

  这座金字塔质量究竟如何还需要雅典奥运会的验证,但通过多达15场热身赛尤其是钻石杯比赛,中国男篮的进步与缺陷已经一目了然。

  外教给中国男篮带来的最宝贵的财富是训练质量的提高。这种提高反映到比赛中就是中国男篮的体力比以前好了、攻防速度加快了、战术套路更多了。钻石杯赛中,中国男篮战胜了多年不胜的澳大利亚,又同塞黑、阿根廷打得难分难解,都是打到了下半场甚至第四节才败下阵来。而且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男篮已能在防守中方寸不乱,攻防中规中矩。要知道,中国男篮的防守一直为人诟病,甚至连抵挡韩国队的疯狂反扑都稍显吃力,而哈里斯带队仅数十天就已将这个顽症解决了不少。因此,也就不难理解钻石杯后国内有一种说法认为:如果早一点聘请外教,中国男篮的水平还能往前进两大步!

  训练质量的提高带来的另一大收获是年轻球员的飞速进步。易建联,这名17岁的小将经过这4个多月的集训已经让人刮目相看,奥运会上他将与姚明铸起内线双塔,这也是中国男篮冲击前八的最大本钱。刘炜,多年来他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名不副实,能进入国家队是依靠与姚明的关系,但现在,他的突破和得分已成为中国男篮的一件利器,钻石杯上他的得分仅排在姚明之后。哈里斯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奥运会中要打破对手的联防,就需要一名突破能力强的球员,而刘炜就是最佳人选。此外,还有张云松、莫克,他们的进步同样让人欣喜。

  和这些进步相比,中国男篮的缺陷同样明显。前面提到,中国男篮输给塞黑和阿根廷都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其中对阿根廷一役,第三节结束时中国男篮还领先4分,但对手在第四节打出一波13比0的高潮,从而奠定胜局。而这种虎头蛇尾的原因也是如出一辙:都是在对手突然加快节奏、加强防守的情况下,中国队员们应变能力不足,结果导致崩溃。

  钻石杯反映出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失误太多。还是对阿根廷一役,全场中国男篮居然出现了36次失误,还有10日对实力并不是很强的拉脱维亚队一役,中国男篮也出现了16次失误。这么多失误中间,有的是裁判误判、有的是因为体力不支,但更多的还是由于中国队员面对紧逼技术不过硬、传球意图太明显,尤其是在外线球员给姚明传球这个环节上,中国男篮还需要加强。

  12日上午8点,中国男篮将从立陶宛飞往雅典。不管现在是进步大还是缺陷更多,无论中国男篮的金字塔建得是否足够坚固,真正的考验已经来了。(戴文辉)梦六:蹒跚起步,恐怖结束荆楚网(体育周报)在7月26日刚开始集训时,这支美国队并不恐怖:真正的大腕只有邓肯和艾弗森、平均年龄只有23岁、没有三分球投手、没有中锋,绝大部分队员不熟悉国际篮联规则,甚至不知道NBA之外的篮球比赛是一个什么样子。梦六就这样蹒跚起步,热身赛负于意大利几乎使他们山穷水尽。但他们每天都有进步,从最后一秒钟险胜德国,到轻松战胜塞黑,再到两胜土耳其,梦六已经体现出让人恐怖的实力。而在最后一场比赛前,梦六还亲身体验了一次“恐怖”。

  当天早晨,梦六队员们一觉醒来,得到了他们所在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发生了两起连环爆炸案的消息,其中有一枚炸弹就在离他们下榻的酒店不远的一家旅馆爆炸。这是一次恐怖袭击。在得到了当地政府方面的安全保证后,梦六还是决定这场同土耳其队的热身赛照原计划进行。“我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有信心保证绝对安全,不过,比赛总是要继续的。”邓肯说。一条从梦六所住的酒店到球馆的专用通道被开辟了出来,球馆的所有入口戒备森严,球迷们携带的包裹都被打开检查。在这样的气氛当中,梦六进行了他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土耳其队的实力不弱,他们有两名球员效力于NBA:刚从活塞去了爵士的奥库尔,和上赛季在马刺的图库格鲁。在9日两队的第一次交锋中,土耳其队在落后17分的情况下一度将比分追到只差3分,梦六主教练拉里·布朗在第四节派上了全部主力才以79比67获胜。10日的比赛中,土耳其没让这种情况再次上演,前三节他们一直将比分咬得紧紧的,直到第三节最后阶段和第四节开始阶段,梦六打出一波10比0的高潮,土耳其队才失去了继续战斗的勇气。

  比赛过程中,勒布朗·詹姆斯不小心打到了土耳其此役表现极为出色的投手科特卢阿的眼部,后者被迫下场,随后又一名土耳其球员也受伤下场。此后,每当梦六队员拿球,巨大的嘘声就会充斥整个球场。奥库尔赛后说:“这是比赛的一部分,和NBA相比,篮球比赛在欧洲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他们需要适应。”

  在10日战胜土耳其后,梦六热身赛的战绩为5胜1负。从这6场比赛看,有亮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邓肯的地位极为重要,在斯塔德迈尔、奥卡福还难堪重用的情况下,邓肯是梦六在内线的唯一依靠,如果他受伤或者犯规过多而下场,梦六将陷入苦战;二是詹姆斯和卡梅隆·安东尼上场的时间不会短,尤其是安东尼,这名去年的探花秀此前效力的西拉科斯大学在NCAA以联防著名,安东尼对联防的深刻理解将有助于梦六在雅典击破对手的防守。

  在临去雅典前,邓肯说:“现在的我们比集训刚开始时强大10倍,我们已经达到了参加奥运会的要求。”听上去,这句话有些夺冠宣言的意味。和集训第一天安东尼稍显天真的“一定要夺得奥运冠军”的誓言相比,邓肯的话无疑要有分量得多,也恐怖得多。(程丹)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