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正文
王非:中国男篮“从小变大” 没有姚明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16 体坛周报

  新疆的热身赛打完了,最后一场因为姚明不在,中国队险些失去比赛的主动权。以前我也看过媒体的相关报导,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该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对以前的我,现在的老哈和尤纳斯,也是对以后所有中国队的教练提出的课题。现在中国男篮面对的是奥运会,每支对手都有可能是强队。那种比赛的强度,姚明不可能每场都打满四十分钟。我曾去观看过一次国家队的训练当时主要是尤纳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斯在带队,场上主要的战术就是在围绕着姚明打,但是他们也准备了姚明不在场上的打法。

  为什么四国赛几场,姚明一旦不在,就感觉中国队整体水平下降那么多?那就是因为当姚明不在的时候,中国队的攻防整体效率都会下降,一是因为姚明在场上的防守能力可以弥补外线的不足;二是因为在攻击能力上,姚明在内线时,球可以通过他来进攻,而姚明的命中率不仅仅是中国队,在NBA都算是很有把握的。

  巴特尔和唐正东在进攻和防守上的把握性,不如姚明在场上时那样对外线有帮助。而且无论是以前我带队的时候,还是现在哈里斯他们带队,练的东西都和地方俱乐部不太一样。老方法是要求球不能过底线,而现在是要求通过底线,而第三个人上前协防。姚明对这种概念非常习惯,而且非常得心应手的,然而他一旦不在场上的时候,其他的人能力有限。

  至于易建联或莫科,都非常缺乏大赛经验,我们当年在世锦赛上,最吃亏的就是这个位置,想想看,这个位置至少都得像王治郅啊,还有诺维茨基那么多对手,怎么可能期望他们现在就能扛得住?虽然他们一直在进步,但是他们俩的考虑更多的是在将来,而不是现在,他们只能算是有前途的球员。

  再说到外线,现在这几个锋线上的队员,李楠、张劲松是八一队的老队员,朱芳雨也是我让他当初从内线发展到外线的,陈可我也一直在带,他们都是非常认真和努力的孩子。但是他们在全场机会的把握性和世界强队的差距太大,像朱芳雨投球的能力不错,行进间的技术和支配球的能力又不够,传内线球的机会,以及突破都有差距。李楠和张劲松虽然算是有经验的老将,但行进间的技术也有问题。而且只有创造直接机会给外线,命中率才会高,想单靠他们的移动和个人攻击是不够的。

  现在看来中国队整体都有所进步,最明显的就是他们的体能。艾尔这次的到来应该说帮助是最大的,这个帮助还甚于对技战术的帮助。其实当年我带队的时候,最想抓的就是这方面,大家还记得第一来中国队帮忙的身体训练师杰瑞,不过当时由于现实条件的局限没能够完成。但是问题就在于,并不是我们进步了,世界就倒退了,他们一样在进步,现在老将当中走了范斌,只剩下朱芳雨、李楠、张劲松,陈可,有时候杜峰也充当一下小前锋的位置。而接照这种组合和别人相比,无论是突破、能力、经验都有差距。

  还有不被许多人看好的后卫,我想现在只能承认现实。在我打球的时候,中国都是讲的所谓“以小打大”,到了我带队的时候却变成了“以大打小”。中国队的内线是世界球队最高的,别人都在想怎样才能打进内线去,现在中国在出高个,前些天看一个训练营,动不动就有个上两米一几的小孩,各地方上都在找大个,我就对他们说:“个子大小并不在关键,最重要的是学习聪明地去打球。”这也就是我想表达的意思,现在的后卫在身体和身高上都还可以,但是经验上和个人能力上的确存在很大的差距。

  (王非)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