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苏群:半个姚明就足够 中国男篮两拳打在棉花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23: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第一场没有上姚明,最多领先加拿大队近30分,最后胜14分,第二场上了姚明,胜巴西队20分,国内的六场奥运热身比赛还剩四场,但往后的结果大致可以想象。

  中国队是想通过三支欧美队伍达到热身的目的,但因为对手太弱,姚明又受脚伤影响,效果应该打对折。头两场对加拿大和巴西队的比赛,就像出手两记重拳,但都打在了棉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花团上,一点感觉没有。

  姚明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22分,但这并不是他最好的状态。巴西队的几个小个儿把他当成了奥尼尔,前场两侧的双人夹击,篮下的三人包夹,吊胳膊、劈手腕等种种砍鲨招数全都使上,结果让他靠罚球得了10分,几乎占了全部得分的一半。其实,比赛过程中看得出来姚明很注意保护自己的脚,一来他不像在火箭队时那样拼命快跑落位,二来在篮下他的移动不多,起跳几乎不用力。如果他像打韩国队那样卖力,22分只是他可能得到的一半分数。

  在姚明受伤的基调下,中国队前两战热身的效果就不明显。热身的本来目的是两个,第一在进攻上以实战的方式熟悉战术套路,其中完成“姚核心”最重要,第二个目的是希望对手有较强的防守,尤其是紧逼防守,因为这是中国队以往最薄弱的环节。但是第一个目的因为姚明的受伤而无法完成,这就是为什么在他第三节被再次踩中脚面以后,哈里斯仍在第四节让他出场的原因。第二个目的由于对手太弱而无法完成,加拿大队几乎没有防守能力,巴西队在下半场还算帮了一下忙,多次使出全场紧逼,让中国队出现几次失误,但由于分差太大,战术上实行了紧逼,心理上无法对中国队形成紧逼压力。

  但通过这两次面对中国球迷的热身赛,中国队也有若干令人惊喜之处。

  第一,内线巴特尔、莫科和易建联的表现,让人觉得放心。以往中国队内线除了姚明,打球一懒二散三软,包括王治郅在内,都无法充分体现中国长城的魅力。但洋帅的到来,起码从精神面貌上对上述顽疾有所纠正,从大巴、莫科和易建联的回防落位速度上可以体现。姚明两场没有充分表现,但大巴的占位、传球,莫科的拉开和跑动,阿联的空切,让人对姚明恢复后中国队的内线充满期待。

  易建联的横空出世,使中国队的内线充满了变化。首发必定是姚明与莫科,然后有巴特尔与莫科,姚明与易建联,巴特尔与易建联,易建联与杜锋,姚明与杜锋,这六种组合使主教练哈里斯得以在各种不同情况出现时,有足够的变化进行应付。易建联在中国队原来的安排上,可能是当初巴西国家队罗纳尔多的角色,在他刚刚出道时带到国际上见一下世面,以便四年后担当大任。但是易建联的上升太快,姚明受伤也给了他机会,在今天姚明最后下场时,易建联甚至带着几个后卫打起了中锋。可能在以后的热身和比赛中,易建联会逐渐改变他拎包提鞋的菜鸟角色。

  第二,中国队除了几个绝对关键人物之外,其他人的角色相对模糊,尤其是外线通过每个人的位置变化,力图弥补组织后卫偏弱的现象。

  现在可以肯定位置的是姚明、巴特尔、莫科、李楠和朱芳雨,其他人都可以兼打不同的位置。易建联可以兼任大前锋和中锋,杜锋在朱芳雨下场后打起了小前锋,但他原来的位置是替补大前锋,张云松已经不止一次以攻击后卫的身份出现,刘炜也曾在郭士强在场的情况下,客串攻击后卫,或者说,他和郭士强的位置可以随时互换。陈可的主要位置是攻击后卫,但也可以胜任小前锋。

  以巴西和加拿大的实力,尚不能逼出中国队的真正实力,在中国两站热身赛中,只能对克罗地亚抱一点希望了。如果到乌鲁木齐仍不能打出高水平,中国队最后只能到立陶宛检验训练成果,但那时可能剩不下多少时间了。(苏群)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