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篮球 > 雅典奥运男篮风云 > 正文
孟晓琦:男篮为2008割爱 易建联沿袭大郅姚明传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3:25 新浪体育
易建联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新浪体育讯 如果把问题缩小到从范斌和张云松两人中间作出选择,那将意味着什么?所以,可以如此解释男篮奥运阵容最终忍痛割爱老范:以2008的名义。

  实际上,谁都明白让临近退役的范斌第三度落选奥运名单,是一个多么残酷的决定?单纯从能力而言,范斌在大局观、组织能力上都要略胜张云松一筹,至于有人说他的攻击力不强,那我们不应该忘记去年的亚锦赛也就是奥运会预选赛上,范斌是怎样在最后的决战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俄罗斯方块邀你玩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中用三分球浇灭韩国人的反扑火苗的。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两个无情的数字:范斌34岁,张云松23岁。而且,早在四、五月北京集训期间,受伤病所累的范斌就曾经坦言“我是在咬牙跟上全队的训练进度”,延续到最近的几场热身赛,他获得的上场时间也少之又少,悲壮结局的种子其实那时已经埋下。

  何况,张云松所拥有的优势并非11岁的年龄差距。尽管在身材上也略嫌单薄,但小云对教练意图的贯彻程度和速度、拼劲却是有目共睹的,而且上赛季CBA联赛“越位”改打得分后卫让他的个人攻击力突飞猛进,对于一直追求位置模糊化的两位洋帅来说,这一点无疑是具备相当的吸引力的。

  选择张云松,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国家队教练组对锋线实力的难以完全放心。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国家男篮从最初的19人集训大名单几度缩水至如今的12人正式阵容,唯有锋线上的李楠、朱芳雨、张劲松、陈可雷打不动。难道陈可就真的能令人满意?但是放眼CBA又还有什么合适的人选?于是,郭士强、杜锋一个个被当作“摇摆人”使用便不足为奇,缺少经验、却能够补强外线火力的张云松受到青睐也便不足为奇。

  至于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外线投手,实在是一个简单至极的问题--因为姚明。在中国男篮近二十年的历史上,还从没有出现过一个似姚明这般绝对的战术核心,如果说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两年前的印第安纳世锦赛上,姚明还不足以独力挑起这副核心重担时,如今的中国男篮则将彻底摆脱昔日那种“以小打大”的游击战模式,转而与欧美强队正面交火,这种战术体系在四年后的2008奥运会上将更趋完整。所以不难想象,奥运会上姚明遭遇对手的包夹将成为家常便饭,那时候外线火力的支援将是何其重要!

  照此思路,李可的落选也就合情合理了。李可崛起于2002-2003赛季的CBA联赛,但这位“苦力”球员凭借其防守意识和中距离跳投入选国家队之后,在亚锦赛上并未证明自己的能力。按照洋帅的战术要求,本届国家队中的大前锋不仅帮助姚明分担防守压力,进攻中更要在姚明身边随时准备利刃出鞘,所以个人单打能力稍逊的李可自然落在了莫科、甚至更为年轻的易建联后面,加之他这种勤奋型球员注定了上升空间不会很大,以长期的眼光来看,孰取孰舍并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17岁的易建联搭上顺风车更是篮管中心从长计议的结果,而且这已经成为中国男篮的某种传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19岁的王治郅初试身手,四年后他便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得分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20岁的姚明登上舞台,四年后的今天他已是勿庸置疑的头号球星;至少从目前来看,易建联就是中国篮球为四年后苦心酝酿的那颗种子。

  至于同样年轻的上赛季CBA常规赛MVP唐正东只能“屈居”替补,完完全全是因为他在与巴特尔的竞争中落于下风。小唐在联赛前半段大有脱胎换骨之势,但此后却又渐渐露出旧态,奥运集训以来也是四平八稳,只挤进半个身子自然由不得别人。

  但是,即使只是以2008的名义考虑,唐正东眼前也没有放松的理由。

  (孟晓琦)

评论】【奥运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