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明星追踪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超级丹:球拍就是我的武器 这股杀气与生俱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20:52 全体育









  文—高姗姗

  “球拍就是我的武器!”

  林丹径直走向储物柜,从里面拿出几支球拍,他十分专注地比量着球拍的大小,就像勇士在上战场前要为自己挑选武器一样,选到一支合手的球拍,他脸上便会流露出难以抑制的兴奋表情,眼神也似乎锐利起来……

  球拍是球员的武器,林丹一直这么认为。从第一次拿到球拍和别人对打的那一刻开始,林丹就没有想过将它放下。

  全英赛结束后,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傍晚,林丹就和队友走进训练馆。因为每个周四下午都是训练总结会,全队都没有正式开始系统训练,但到了晚上,林丹觉得手痒,一定要过来抖抖拍子。

  “这种轻量训练最好每天都能有一点,对保持体能和技术熟练程度非常有好处,我一直都在坚持。”林丹甩着球拍,一股杀气立刻从他身上散发出来。

  这股杀气与生俱来。

  “当我小时候第一次走进羽毛球馆,拿起球拍的时候,我就再也不想离开了。”林丹自己都说,他好像就是为了羽毛球而生的,“那时候,学校里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一个特长爱好,老师也不知为什么就安排我去学电子琴,我才弹了几天就烦了,因为坐不住啊!于是我就天天磨着爸妈带我去练羽毛球,一练就喜欢上了。”

  选择这条道路后,林丹水平越打越高,离家也越来越远。掰指头算算,自1999年进入八一队后,他已经整整五年没有回过家了!

  “我都快忘了我那间小屋什么样了。到了国家队后,比赛特别多,根本没机会回去。春节又正好是冬训最佳的时期,我的时间就更紧张了。这几年来都是爸爸、妈妈抽空来看我。平时,我出去比赛的时候,就用短信和他们联系。那天我拿到全英赛冠军,就立刻给老爸发了个短信报喜,收到短信,他和我妈就放心了。”

  父亲林建斌说起儿子,言语中有着一种难以掩饰的自豪,“林丹是个懂事的孩子,虽然他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但和我们联系的很多,我们对他也比较放心。”每个周末的晚上,是林丹固定的电话时间,从爸爸妈妈、到奶奶、外婆、舅舅,还有八一队的教练,这五个电话是必须打的。在他成长过程中关爱他、给他帮助的人,他都深深地记在心里,尤其是父亲。

  对于做人,林丹印象最深的是“一元钱”的故事。

  那还是他五、六岁时,有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元钱,让他去巷口买块豆腐,结果林丹回家时,手里举着一根冰棒,父亲很生气,问他:“给你钱去买豆腐,怎么买了冰棒?”

  小林丹知道自己犯了错,站在那里不知说什么好。父亲说:“你自己看看怎么办吧?”

  林丹说:“扔了。”就把冰棒丢到了垃圾桶里。

  饭后,父亲把小林丹叫到身边,又掏出了一元钱放在他的小手里,严肃地说:“孩子,你要吃冰棒,告诉爸爸,爸爸就会买给你,但你不能不老实,让你买豆腐,却自作主张买了冰棒。好了,再去买一根吃吧!”

  做人要本分老实,这是林丹从父母身上学到的第一条做人原则。

  但在球场上,林丹却是队里最“狡猾”的。打比赛时,当对手比分直线上升的时候,他会示意裁判擦汗,然后让对手的节奏停顿下来,扼制对手的得分势头,然后他会立刻改变打法或者调整速度,当对手心浮气燥时,他却一拍紧似一拍,让对手有苦说不出。

  “其实这都是一些小战术,我能取胜,最大的原因是自信!”林丹不喜欢把这种战术称为“狡猾”,而认为这是自信。这一点无论是从他的言谈举止还是场上表现都能感觉到。

  林丹经常会像个小孩子一样把球拍拿在手中把玩,几根手指,就可以让那支球拍以不同的方式旋转起来。这时,林丹就像一名战功赫的勇士,露出一幅得意又霸道的表情。而他在球场上赢球后,更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因为每次获胜之后,他都会郑重的向观众行一个军礼。

  这种自信到底来自何处?林丹有自己的解释——

  “自信来自于分析!”

  还是头一次听到这样的论调。原来,林丹每一次上场之前,都会对自己的对手做一个全面的分析和比较。他和彼特·盖德在全英赛交手之前,已经有过四次较量,林丹三胜一负。因为盖德是中国队的劲敌之一,在全英赛决赛前,林丹就看了很多盖德近期的比赛录像,对他已经十分了解,甚至盖德在场上的一个动作或者一个眼神,林丹都能知道他想做什么。“英国决战之前,我无论是吃饭、洗澡,还是上厕所,甚至睡觉时,我的脑子里都不停地分析,把他的特点、长处、不足和自己的情况相比较,告诉自己战胜他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直到上场前的最后一刻,我才停止了思考,放手去拼!”

  全英赛与彼特·盖德的决战,起初林丹打得并不顺手,第一局就以9比15落败。“我给自己加了压力,告诉自己一定要拿下,所以开始的时候手脚有些放不开。到不是思想包袱重,只是觉得既然一路打到这个地步,最后时刻只要拼一下就拿下了,没什么好商量的!而且每一次的胜利带给我的就是更强的自信!”。先失一局后,林丹沉着地以15比5扳回一局。在决胜局中,林丹在14比4领先时又被盖德连扳4分,但他一鼓作气,15比8拿下了决胜局。

  全英赛后,林丹从世界排名第60,一跃成为世界第一,进步速度可以和窜升的火箭相比了,国外媒体都称他为“Super Dan”,这也使他入围奥运男单选手的呼声达到最高。但林丹对此并不敢有很多的反应。

  “我还是个年轻选手,而且正好这段时间的状态比较好。其实中国男单这几名选手的水平不相上下,竞争也十分激烈。像和我一起进队的鲍春来,他的实力绝对不亚于我。要想打进雅典,对外,我要不停的冲击对手;对内,我要冲击的目标是陈宏和夏渲泽。”

  相比而言,陈宏和夏渲泽都是老将了,十几年来的征战,他们都积累了高超的球技和丰富的场上经验。特别是夏渲泽,在场上拼劲十足,和林丹的气质很接近。

  而与林丹同期进入国家队,身体条件和技术都要更胜一筹的鲍春来也不是等闲之辈。

  2002年的汤杯,鲍春来顶替受伤的陈宏出场,人们一度认为他将成为羽球单打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但在与马来西亚小将哈菲兹的比赛中,19岁的鲍春来先赢后输,中国男队最后遗憾地未能在主场捧回汤杯。

  在成人与孩子的交界,在胜利与失败的交界,在黑暗与黎明的交界,谁更充满自信,就可能成为最后的强者。

  林丹就渐渐在中国男单新一代中崭露头角,鲍春来却仍未走出阴影。在国内外比赛两人的交手中,林丹保持着很高的胜率。

  有趣的是,鲍春来也承认自己在场上气势不如林丹,“我和林丹关系很好,从小就在一起,集训、比赛,直到国家队。他人比较开朗、外向,做事情有一种很执著的特点,打球的时候有一种气势。我这点和他不一样,完全是两种性格,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他打球的时候挺动脑筋的,脑子特别活,在场上能够很理智的处理一些问题,这也是他平常的一个习惯和性格。”话虽如此,面对奥运入选之争,有实力的人是绝不会轻言放弃的,鲍春来在暗暗积聚着力量。

  在刚结束不久的日本公开赛上,鲍春来在半决赛上战胜林丹,虽然在决赛中没能问鼎,但他的胜利结束了“超级丹”大半年来的不败纪录。主教练李永波对于这个结果十分满意,“这对林丹是一种解脱,他可以放下包袱,更好地进行训练。对于鲍春来,更是最好的强心剂。”

  在“超级丹”打出自己的威风后,其他选手纷纷把他当成中国的男一号来对待,马来西亚选手黄宗翰更是把林丹当成了最大的对手,每天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观看林丹的录像,研究他的步伐,并根据每一种步伐进行训练。

  听到这个消息,林丹一点都不紧张,反而兴奋起来,“那好啊!他开始研究我,说明他开始害怕我了!这样我在心理上就已经战胜他了!当然,我也不会停止对他的研究。到了场上,就可以看出到底是谁把谁研究透了!”那股杀气再次从他的眼中闪现。

  羽毛球队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评价,“林丹有彼特·盖德的技术、夏渲泽的拼劲和孙俊的头脑。”但林丹不喜欢这样的说法,“好象我是他们的结合体。我就是我,谁也不是!”

  林丹一直认为打球一定要靠头脑,不能用蛮力。场上技战术运用十分灵活的孙俊是林丹最欣赏的球员,但是林丹不会模仿孙俊,他也不会去模仿其他任何一个人,因为他要打出自己的风格。“一个发挥稳定的选手是最难以琢磨,也是最可怕的,我的目标就是成为这样一个球手。”

  林丹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和打球,他有着远远超出21岁这个年龄的成熟与老练。平时,他是一个很绅士的青年,每次下电梯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伸手把门扶住,等每一个都走下电梯之后,他才松开了手。严格地说,林丹长得也不算是很帅,但是他有着那么一股子男子汉的劲儿,吸引着他身边的人。场上霸气十足、场下洒脱不笃,就像他的队友所说,林丹是一个开朗自信的男孩,和他在一起,总是让人很开心!在许多女孩子的心里,林丹更是标准的“白马王子”。

  然而“白马王子”情窦未开,“我是重感情的人,所以不能轻易恋爱,因为恋爱是需要付出精力的。现在事业上的机会这么好,我不该有其他杂念,应该好好把握住机会!”大强度的训练已经使得林丹十分疲劳,再加上连日来的征战,林丹在总局定期为运动员进行的身体指标测试中,疲劳指数达到了900多,是全队最高的。

  教练建议他不要进行大强度训练,但是他还总是偷偷地去馆里抖抖拍子。“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打球真的很难受。”

  训练之后,听着天王张学友的经典之唱,给家人、朋友发发短信,就算是他的业余生活了。为了雅典,林丹决定对自己狠一点,“我每天睡觉之前,总要问自己一句:今天训练的时候,对自己够不够狠?”

  这个“狠”,并不是说一天要练多少个小时,自己趴地多少次,而是说挥出去的每一拍球,是不是认真,是不是到位。这也是他区别于其他人的地方——训练也在动脑筋。

  现在,林丹已经可以确定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男一号选手,但他从没打过奥运会,也没有成为世界冠军,更不是奥运冠军,在人们眼里,“超级丹”还是一个新人,他能担起这么重的担子吗?

  可林丹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如果把机会给我,我就要去冲击!”林丹挥舞着手中的球拍,空气被他甩得“唰唰”作响,眼中又掠过了那股杀气。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