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亚洲群雄聚集雅典奥运 皮特-盖德独撑“欧洲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3:2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奥运图片
张宁坚守在中国羽坛 盖德代表欧洲声音

  -林丹想到奥运会上敬军礼

  中国男单一号选手林丹,是一个个性化很强的选手。正是有了很强的个性,使他成了中国羽毛球选手中,在场上选择庆祝胜利的方式最夸张也最大胆的一个。在今年5月结束的汤姆斯杯决赛中,当林丹战胜了丹麦选手皮特·盖德后,脱衣倒地狂啸夸张的宣泄方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起身后赤裸上身的林丹依然不忘向观众做出他那标志性的动作——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敬军礼。

  这一切源于林丹至今仍是个军人,从12岁进入八一羽毛球队后,敬军礼成了他表露个人身份的最直接的方式。而在重大比赛中首次敬军礼,还是在九运会上。从那以后,这一标志性的动作便随着他走南闯北。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胜利,林丹的军礼敬的也越加频繁。

  尽管有人对他不着军衣敬军礼颇有微词,但林丹始终坚持这一做法,他说,“我首先是个军人,其次才是一名运动员。”的确如林丹所言,没有军队,恐怕就没有今天的林丹。从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四年后林丹进入福建体校,而后在准备进入福建队时,林丹却被拒之门外。眼看运动之路走到了尽头,正好赶上八一队招人,于是林丹从12岁起便投身军营。多年的军营生活给林丹身上打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在他的心目中,最神圣的就是军人。他坚信,敬军礼是军人义不容辞的义务。不仅如此,他还打算在雅典奥运会赛场上敬军礼。早在去年记者采访他时,他就曾表示,到了奥运赛场上,赢得胜利后我还是要敬军礼。

  不过在今年汤杯决赛后林丹给自己的庆祝获胜的方式又增加了一项内容,这就是脱衣服。他说,我这次参加奥运会就是冲着冠军去的,所以在雅典的赛场我一定会行军礼,而且还会在夺金牌后用脱衣服的方式来庆贺。

  -张宁雅典让奇迹续写下去

  29岁的中国女单老将张宁,已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但即便到了如此高龄,她却仍没有结束运动生涯的打算。前不久,张宁便公开表示,我希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不会成为我运动生涯的终点,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会一直打下去。张宁绝对算得上是中国女单的一个奇迹,因为在女子单打项目上达到29岁这个年纪依然保持巅峰状态,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实属罕见。

  其实在张宁的个人运动生涯里,留下的遗憾还是不少,比如至今为止她还没有拿过全运会、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冠军。而在十年前她18岁刚刚出道时,在印尼举行的尤伯杯赛中,担任第三单打的她输给了印尼的张海丽,致使中国女队丢掉了尤伯杯。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她一直“坚守”十年,直到今年她才在印尼了却了这个心愿。此前张宁也透露过想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但当总教练李永波提出希望能打的老队员,最好在打上几年后,她便毅然改变了决定。她表示,在队伍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服从队里的需要和安排。更何况明年的全运会,我还想再了却一件心事,我想在退役前,多了却一些心愿。

  不过这个打算做出后,已身为人妻的张宁做妈妈的心愿恐怕还要再拖上几年了。

  -鲍春来雅典是起点

  身高1.90米的中国男单选手鲍春来,是中国羽毛球队队中最高的选手。但在队中无论年长还是年轻的队员,都亲昵地称他为:小鲍。

  这不仅仅是他只有21岁的缘故,更多的还是他长了一副惹人喜爱的娃娃脸。性格内向的鲍春来在生人面前甚至有几分羞涩,而这性格上的特点在一段时间里也成了他走向成熟的阻碍。或许很多人难以相信,这个高高大大、一表人才的小伙子,在今年的一次训练中受到教练批评时,竟然当场哭了起来。

  性格柔弱内向的小鲍,虽然在技术上早已具备了世界一流球手的实力,但在场上缺少杀气及相对脆弱的心理素质,使得他在进入一队主力阵容后的三年里,一直没能真正“长大”。而如何帮助小鲍尽快成熟起来,中国男单的教练们这些年着实费了不少心血。

  2002年的汤姆斯杯决赛在中国广州进行,当时18岁的小鲍主动请战,结果输了球,还使中国队错过了在家门口夺杯的良机。但这次“重大”失利,并没有断送他的前程。在其后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教练们还是给了他很多的机会,直到今年5月汤姆斯杯在印尼举行,小鲍又一次得到了机会。这次他没有让教练和球迷们失望,在决赛中拿下一分为中国队捧杯立了功。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决赛中小鲍迎战丹麦名将乔纳森,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扭转败局,终于向人们展现了他已开始走向成熟。

  这一变化令中国男单主教练钟波喜不自禁,他称赞道,小鲍终于学会了在逆境中打比赛,而我也终于在他的眼神里看到了杀气,这说明他开始长大了。

  小鲍也最终凭借在汤杯赛场上的表现赢得了征战雅典的资格。而鲍春来自己对雅典奥运前景也充满了希望,他表示,去雅典参加奥运会,就是奔着金牌去的。不过,21岁的小鲍应该清楚,他能够参加本次奥运会,还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为2008年培养人才的政策。

  因此,雅典奥运会对于刚刚开始步入成熟期的他来说,仅仅是一个起点,而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才应该是他最佳的收获期。

  -高崚期待再创辉煌

  今年25岁的高崚,成名于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当时她与张军搭档,连续战胜了混双世界前三名的选手,最终夺得金牌。如果说这块金牌拿得多少有些黑马的意味,那么四年后的现在———雅典奥运会,高崚则必须依靠实力来再创辉煌。

  自从悉尼奥运会后,高崚不仅与张军合作在其后两年的时间里,始终独霸世界羽坛,而且他还与黄穗联手,接过了葛菲/顾俊退役后的中国女双大旗,并迅速地确立了世界女双霸主的地位。在2001年,高崚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该年度国际羽联最佳选手的称号。但最近一年多来,随着韩国混双黄金搭档

  金东文/罗景民的复出和状态回升,高崚/张军接连败走麦城,频繁地输给这对老冤家;与此同时,杨维/张洁雯的崛起,也对她和黄穗的女双霸主位置构成了巨大冲击力;尤为雪上加霜的是在今年3月份,高崚腿部受伤,使其被迫停训,尽管恢复很快,并在5月份尤伯杯上高崚再度披挂上阵,但对她的心理势必会构成一定影响。

  不过一向性格开朗的高崚并不十分在意,她认为比赛拼的是综合素质,只要自己准备得充分,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东西,相信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此外,高崚与队友陈宏之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两人又同时出战,如果能够双双获得冠军,那么又将成为国际羽坛上的一段佳话。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印尼的羽坛情侣王莲香、魏仁芳就分别获得了女单和男单的奥运金牌,成就了羽坛一段佳话。

  -李万华/钟腾福马来西亚奥运掘金者

  马来西亚羽毛球一向盛产双打好手,就像当年的西德克兄弟一样,钟腾福/李万华是目前马来西亚羽坛最具实力的男子双打搭档,尽管他们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但这对组合的实力不容小视。今年29岁的李万华和28岁的钟腾福,人高马大,进攻异常凶猛,同时他们经验之丰富也是夺冠的一大有利条件。在今年的汤姆斯杯比赛中,虽然马来西亚队无缘四强,但他们两人的表现却令人刮目。在今年的全英锦标赛半决赛中,他们以2比0淘汰了中国男双的希望之星付海峰/蔡赟;而在6月底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他们又直下两局战胜了中国的桑洋/郑波,并最终夺冠,这些表现已足以显示出他们良好的状态。而马来西亚在男单选手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李万华/钟腾福无疑成了大马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取金牌的最后希望所在。不过这对组合也有克星,比如丹麦的世界第一帕斯科/拉斯姆森,另外对韩国的李东秀/柳镛成,他们至今还鲜有胜绩。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奥运前景还相当低调,只把目标锁定在一枚奖牌而已。不过进入7月以来,他们已加大了训练量,由一天两练增加到一天三练。从此也不难看出他们的目标绝不会满足于一枚奖牌而已。

   -皮特·盖德欧洲的希望

  在国际羽坛上争夺最激烈的当首推男子单打,有能力和实力参与金牌争夺的多达十余人。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欧洲选手,无疑是丹麦的金童皮特·盖德。因为与其他欧洲选手相比,他应该是欧洲选手夺取奥运男单金牌的唯一希望。

  今年28岁的皮特·盖德4岁开始学打羽毛球,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而在18岁时,他便崭露头角,受到了国际羽坛的关注;中国羽毛球队也是从那时起便开始把他列为主要对手。在老将丹麦拉尔森退役之后,皮特·盖德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他的接班人,并独自承担起欧洲与亚洲列强对抗的重担。在1997年后半年到2000年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凭借凶猛快速的技术特点驰骋羽坛,盘踞世界排名第一长达一年多之久。

  然而命运似乎总在关键时刻与皮特·盖德开玩笑,就在2000年皮特·盖德状态如日中天之时,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踌躇满志的皮特·盖德走了麦城;而后在2001年世锦赛上,他在决赛中又输给了印尼30岁的老将叶诚万,至此,他在所经历的所有世界重大赛事中,没有一次能够成就霸业,这的确让皮特·盖德十分尴尬。而随后,腿伤又使他暂别羽坛长达十个月之久。

  不过这些挫折并未使他就此收手,他又杀了回来。在经历了排名落后,比赛连续失败的磨砺之后,皮特·盖德终于在今年初找回了自信。目前他的世界排名已恢复到第七,而在前不久的印尼汤姆斯杯赛上,皮特·盖德曾向记者表示,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在雅典奥运会夺取金牌。他认为自己的状态恢复得很好,尽管奥运夺金对手众多,但他觉得对自己真正有威胁的只有中国选手林丹一人。不过他也自信地表示,已经找到了对付林丹的办法,更何况我这是第二次打奥运会,而林丹是第一次,所以在经验上我也比他好一些。

   由此不难看出,皮特·盖德队于中国队而言是一个极难对付的强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已经30岁的丹麦名将拉尔森,在决赛中战胜了被一直看好的中国选手董炯,夺取了奥运会男单金牌。而在奥运会前,拉尔森一度是董炯的手下败将。这次皮特.盖德是否也会延承拉尔森的经验,对此大敌中国男单小将们不可不防!

  -金东文/罗景民双料金牌守望者

  韩国名将金东文、罗景民,可谓是国际羽坛的奇才。他们不仅在各自的主项男女双打上功成名就,而且联袂混双后两人同样称霸羽坛。也正因有这样的天分,他们自然成了奥运会双料金牌守望者。

  尽管金东文、罗景民拥有出众的才能,但遗憾的是两人至今没能在奥运会上沾金。今年29岁的金东文和28岁的罗景民,这次已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而以往的成绩中,也只有在1996年奥运会上获得过混双一块银牌。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踌躇满志的两人,在混双比赛中被当时实力一般但作风顽强的中国年轻组合张军/高崚淘汰,而后两人在男女双打比赛中也难有成就,这一重创险些让金东文提前淡出羽坛。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两人先后复出,自从去年开始结束了高崚/张军在国际羽坛混双项目上一枝独秀的局面,创下了与张/高组合8度交手7连胜令人惊奇的战绩。此外,罗景民与李敬元的组合,也曾多次战胜过中国选手,成了中国女双最强的对手。而金东文与河泰权搭档的男双也在世界上堪称一流组合。

  此次征战雅典也将是两人的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因此他们也企盼着能够在确保混双金牌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有所斩获。李晖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