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多情湘女龚睿那盼雅典夺金 奖杯层层立只差奥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4日 14:48 三湘都市报

  龚睿那瘦削的身材承载着夺金重任,承载着无限美好的愿望。龚睿那家客厅过道吊顶做了一连串的“W”字造型,寓意“胜利无止境”,吊顶下两个设计颇为讲究的陈列柜引人侧目,陈列柜高2.004米,左边一个个奖杯层层耸立,右边一块块奖牌金色招摇,而柜子最顶端的玻璃格空空焉,显然在等待2004雅典奥运金牌轰然入主。

  童年:每天重复5件事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和许多世界冠军一样,龚睿那成功的道路始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小,她的愿望是做钢琴家和服装设计师。5岁半的时候,安化县业余体校贴出了海报,要招收20名6岁的孩子参加羽毛球训练。为了让从小因挑食身材瘦小的那那得到更多锻炼身体的机会,龚妈妈让当时不够年龄的那那随着邻居家的姐姐一起去报了名。

  然而,睿那体质差的毛病很快就暴露出来,三天两头地生病、受伤,心疼女儿的龚妈妈只好把睿那接回了家。那时候,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瘦小的小女孩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除了体校的教练杨智勇。离开羽毛球两年后,睿那已经上小学了,爱才心切的杨智勇再次到了龚家,把睿那挑到了羽毛球队中。这时候,睿那的天赋开始显山露水,而且骨龄测试显示,龚睿那能长到1.72米。回想起这段往事,现为益阳体育局局长的杨智勇自豪地说:“一开始,我就看准了她,她果然没让我失望。”

  那段时间,睿那每天早上6:00就起床,由外婆送到学校去参加训练,下午放学后要练到晚上7点半才能回家。外婆退休后,父母便轮流着接送睿那,队里的教练都笑称他们“三教练”。为了给睿那补充营养,家人在每天放学接她的时候,都会给她带牛奶,早上也会给睿那的书包里塞上一个苹果,但她经常会因为训练太忙,到了晚上,又把苹果背回家。每天放学后,睿那总是重复着5件事情:吃饭,洗澡,写作业,告诉父母第二天想吃什么菜,然后睡觉,根本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然而亲人间的感情就是这样一种细水常流的爱,回想起童年岁月,现在的龚睿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父母,我的外婆,真的太不容易了……”

  省队:电话里头哭半年

  其实,睿那父母的心情当时非常矛盾,一方面,女儿在羽毛球方面确实有着较高的天赋,另一方面,艰苦的训练也让父母心疼不已。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法子征求女儿的意见,同时也想激励小睿那克服困难。“孩子,练球太累了,你还是读书算了吧。”但龚睿那早已迷上了小小羽球在网上翻飞的那种感觉,说什么也不肯退出训练,就这样,一家人决定继续坚持下去。

  没多久,在体校表现出色的睿那入选了省队,但迎接她的,却是一种离别父母家人的思念和孤独。睿那每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每次父母总是先让她哭个够,然后再开始说话,就这样,一哭就是半年。1993年初,龚睿那父母经商量后决定,让妈妈住到长沙,好让睿那的生活有个照应。于是,接下来的几年,龚妈妈一直都住在长沙,不过有了妈妈照应的睿那反而生活上变得独立了,思想上也逐渐成熟起来。

  女儿的成熟让父母倍感欣慰。龚爸爸回忆道,1997年八运会团体比赛时,龚睿那在2∶2的时候为湖南队出场,顶住压力将对手斩于马下,为湖南队拿下了最关键的一分,那时侯,父母才感觉,“睿那真的长大了!”

  曾经痛楚不堪回首

  在中国,知道羽毛球的很少有人不知道龚睿那,但还是会有很多人想当然地将“龚睿那”写成“龚睿娜”:清秀的脸庞,恬静的微笑,球场上动作轻灵,球场外温文尔雅,典型的湘妹子形象。不过在龚睿那进国家二队时,教练说她耐力欠缺球风偏软,龚爸爸便将女儿名字中唯一的“女”字去掉,从此,龚睿那开始了坎坷而富传奇色彩的人生。

  入选国家二队是在1996年,当时龚睿那承受了前所未有的折磨和打击,超负荷的训练量,空前激烈的竞争,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更要命的是,由于国家队与地方队训练方法和风格的不同,教练告诉她必须改变步法,重新调整技术动作。这一改不要紧,技术特点几近成熟的龚睿那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初学者。短时间的不适应带来了成绩的急剧下滑。与此同时,伤病也开始困扰着她———脚关节的骨刺让她做每一个动作时都疼痛难忍。

  然而,面对挫折,她选择了坚持,面对伤痛,她选择了忍耐。她开始在每天训练之前用绷带固定受伤的关节,伤痛加重,绷带也就随之加厚,有时候会缠得只露10个脚趾,但她就这样咬牙坚持了4年,这段时间里,她的成绩开始上升,不仅参加了几乎所有能参加的比赛,还拿到了瑞典公开赛的冠军。

  开创“龚睿那时代”

   1998年,龚睿那终于升入国家一队,用羽毛球队内部的话来说,就是“从地下室搬到了楼上”。在一队,有龚睿那的师姐龚智超。在说起这段经历的时候,龚睿那告诉记者,像师姐那样成为世界冠军,是她一直以来的目标!

  其实此时的龚睿那,已经是年近20的大姑娘了,技术和心理都日臻成熟。2001年6月世界锦标赛,向师姐挑战的机会终于到来了!四分之一决赛,她战胜了名将张海丽,接下来将和师姐竞争一个决赛席位。战大师姐前,她的心很平静。龚睿那了解师姐的打法,也了解她的性格……比赛很激烈,首局出现了10比10的比分,最终龚睿那还是赢了。决赛迎战周密,她以2比0轻松取胜。

  当决赛最后一球落地的一刹那,龚睿那大喊了一声。世界冠军,这是她第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世界冠军!虽然她在一年前与队友一起曾勇夺尤伯杯!世锦赛女单冠军意味着她走出悉尼奥运之前的低谷,实现了自我超越。

  4年前的悉尼,龚智超站在了女单最高领奖台,而龚睿那却只能在国内对着电视屏幕为师姐和队友们加油———悉尼奥运会之前,龚睿那本已被列入了中国队最终参赛的4人大名单。然而,出发前的几站热身赛,她打得不好,最终未能搭上飞往澳大利亚的班机。4年的轮回,4年的等待,4年的奋斗,这一次,龚睿那终于以女单一号的身份入选奥运阵容。然而这4年,她所承受的却是不能承受之痛。

  首先是2002年,医生告诉她,她右腿每个关节都有深程度的损伤。但为了保持训练,她冒着肌肉萎缩的危险,选择了保守治疗。两个星期后,她回到了国家队,要求教练把自己的名字重新写在中国公开赛的出场名单上,结果她拿了冠军。

  2003年,腰椎间盘突出又成了她前进的绊脚石,她一动不动地在床上躺了两个星期。此时离世锦赛决赛仅仅40天。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龚睿那竟一路披荆斩棘,只是在决赛中输给了老将张宁。龚睿那开始明白,要战胜伤病,除了治疗,加强训练才是最好的办法。从此,她练得更狠了。今年3月,她捧回了全英公开赛的冠军。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那种对奥运会的渴望也会变得一天比一天强烈,但她从来都保持着那份平静,与生俱来的平静,“我觉得我准备好了,雅典赛场高手云集,我惟有尽最大的努力。”谁都知道,雅典奥运会将对龚睿那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严峻考验,但一朝梦圆,她将开创中国羽坛的“龚睿那时代”。

  <文/本报记者 陈普庄 瞿德潘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