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竞技风暴 新闻 娱乐 视听 财经 科技 汽车 房产 游戏 女性 读书 校园 天气 短信 邮箱 搜索 导航
奥运首页 视频 冠军访谈 动画 图片 滚动 直播 专题 评论 论坛 加油中国 华奥星空
分项新闻
快讯 赛程赛果 中国 诸强 明星 资料 场馆 历史 各国 北京2008 竞技风暴
首页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中国羽毛球队征战雅典奥运 > 正文
羽毛球天籁组合金曲打榜 要让“黄穗”响彻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3日 17:00 三湘都市报

  与所有运动员一样,黄穗对奥运金牌非常渴求。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益阳集训的日子里,黄穗比任何人都要刻苦,直到她不堪重负终于不幸受伤。但黄穗说受伤又是幸运的,在休息的几天时间里,她总结训练成果,调整心态,已经能从另一个境界看待奥运会,“任何事,我想只要尽力就行了。”显然,黄穗变得更加成熟了,她与高凌这对世界头号女双已能真切地把握自己,在雅典赛场高奏夺金曲。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免费获取苹果IPOD等礼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燃烧战车火爆上市

  ①启蒙:抱着西瓜狂奔十里

  黄穗真正开始接触羽毛球是在1988年,当时7岁的黄穗在家过暑假,经常找隔壁家同学玩,同学建议黄穗和她一起去学羽毛球,好动的黄穗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没想到这个决定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报名时黄穗是和妈妈一起过来的,安化县体委杨志勇教练挨个对排着长队的小孩进行考核,当他走到黄穗面前时不觉怦然心动,黄妈妈当时身高168公分,而小黄穗也比同龄人要高大,再加上她好动又很具灵性,因此杨教练马上询问黄妈妈能否让黄穗去专业队训练,黄妈妈本是想让黄穗锻炼身体,而不是去做专业运动员,一时之间拿不定主意,只好征询黄穗“你想打球吗?”,黄穗立马回答道:“我要打球。”就这样,黄穗阴差阳错地走上了一条冠军路。

  在安化羽毛球学校训练时,此前未受过系统培训的黄穗明显适应不了强化训练,而杨教练又对黄穗青睐有加,所以除了训骂之外,就是“加班加点”的惩罚练习:弯腰弯得不好,就得跑5000米;劈腿劈得不好,就得蛙跳去。但小黄穗哪能明白这番苦心,在训练之中,调皮捣蛋的她总得给杨教练制造点麻烦,逃课也是家常便饭。不过,小黄穗成绩却很突出,一次她在学校分队比赛中拿下第一,喜滋滋地抱着奖品———一个大西瓜,走了10多里山路回到家,父母见了心疼得直掉眼泪。

   ②省队:调皮捣蛋“损人利己”

   1992年,黄穗告别父母,来到长沙市树木岭体院,正式进入省羽毛球队。虽然省队的训练比业余体校更辛苦,但活泼率真的天性让黄穗感受不到任何压力,她甚至认为自己进省队完全是运气好,而不是球技有多么突出。黄穗笑着告诉记者,她在省队依然还是惹教练生气的“问题少女”。黄穗说,那时候球队的几个小队员在她的“卓越”领导下,经常在夜里偷看电视,但又怕被教练发现,幸好天公作美,一天晚上狂风大作,将二楼举重队员的裤子吹落地上,黄穗见状与室友好一阵“同谋”,后将裤子裁剪成一块大布,钉在玻璃窗上,从而安安稳稳地过了一夜电视瘾。第二天楼道上突然传出哭泣声,原来裤子的主人因为家境不好,如今唯一一条像样的裤子又不翼而飞,不禁悲上心头。黄穗只好向教练唐辉“自首”,唐辉对她一顿严批,并要黄穗的妈妈从株洲赶到长沙,带黄穗向别人赔礼道歉。现在想起这事,黄穗仍不能原谅自己,“我那时真地太损了,太损了。”

  但黄穗“损人利己”的事还真没少做,另一件让她记忆犹新的恶作剧是,她经常故意打烂球拍。原来当时省羽毛球队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老队员用好球拍,而小队员用旧球拍。有段时间,黄穗练得不是很顺,所以见到旧球拍就来火,便顺手操着球拍对着墙壁猛地打过去,可怜的“小东西”就此面目全非,而黄穗则洋洋得意地跑到教练那里换新球拍。唐辉没被她这种雕虫小技所迷惑,对着黄穗吼道:“你不要练了,叫你父母来。”

  不过,唐辉可舍不得放走这个调皮而又极具天赋的小丫头。黄穗笑着对记者说:“我当时真的没什么目标,也没想过以后会怎么样,无数次闯祸之后,我才知道发狠;但过不了多久,我就忍不住要制造些闹剧。”

  ③从此不住地下室

  1997年黄穗入选国家队,这可是件特别令人兴奋的事,可黄穗却提不起情绪:早在省队训练时,队里的师兄师姐就告诉她国家队训练很苦,教练员特别严厉。事实证明黄穗的担心还是有必要的,入队第一天,黄穗等一批新队员开始第一堂训练课———爬香山!黄穗心有不甘地开始了自己的征程,顺利地爬上一个山头后自认为已到山顶,于是歇下休息,心里还不停地嘀咕“也不是很累嘛”,就在这时,耳边突然传来教练员的吆喝声,“嘿,站在那里干嘛,跑到半山腰就休息,那怎么行。”这一“噩耗”传来,黄穗觉得一阵眩晕,但没办法只好拖着双腿慢慢前行。晚上回到宿舍,黄穗立马打电话向妈妈哭诉,“太累了,我想回家。”这是黄穗现在能记起的在国家队的唯一一次挫折,“幸好我妈妈阻止了我,不然我决不会有今天。”黄穗一脸庆幸的表情。

  在国家二队,黄穗在地下室住了半年,每次训练回来躺在床上,她望着四面冰冷潮湿的墙壁,强烈地暗示自己一定要搞出成绩,开创属于自己的舞台。

  ④缘分开拓冠军路

  倔强的黄穗说到做到,在随后国家一队与二队比赛中,她与搭档鲁莺通力合作,战胜劲敌从而杀进国家一队。在一队,黄穗遇到恩师也是自己的偶像田秉义教练。田秉义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敏锐地发现黄穗与鲁莺虽然在一些大赛中战绩不错,但两人在选位、跑动的协调性及场上沟通方面都有不少问题,而且两人性格并不互补,如继续配对,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并不大。相反,黄穗外向开朗,与室友高凌的温柔冷静正好互相补充,经过队里研究,1999年黄穗开始与高凌配对,这一英明的决策成就了此后世界羽坛的天籁之配,从2001到2004年,她俩竟四度霸占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女双冠军宝座!谈到自己的搭档,感性的黄穗激动地说:“是呀,很多事都讲缘分,没她我不可能拿到这么多冠军。”

  有心计,有个性

  在黄穗家的客厅里,摆放着她的一张艺术照,温婉端庄,乍一看,酷似影星章子怡。不过在黄爸爸眼中,黄穗是个大胆、泼辣的女孩,像个假小子。从小,黄穗就很调皮,也很聪明,在省队的时候,她经常惹教练生气。

  生活中如此,球场上更是如此。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提醒黄穗在比赛中不要太心急,不要老想着几拍就把对方打死。但到了赛场上,黄穗总是像个小老虎,从来不在气势上输给对手———在记者印象中,黄穗的这种风格尽管难免在比赛中造成一些失误,但更多的是给人一种享受。因此,在说起这些的时候,黄爸爸一脸的自豪。知女莫若父,一个人的个性,又怎么会轻易改变呢。

  有孝心,有爱心

  8月1日,记者在黄穗家采访时,黄妈妈正好接到了宝贝女儿的电话,从电话中黄妈妈一口一个“崽崽”的话语中,记者仿佛看到电话那头一个普通女儿和妈妈撒娇的情景。果然,接完电话,黄妈妈便自豪的向记者夸奖道:“我们家穗穗是个孝顺的好女儿。”原来,得知父母要去益阳看望她,黄穗早已把那边安排妥当,由于当天事情很多,黄穗还叮嘱父母过去了先休息,别累着。

  黄妈妈告诉记者,不管在外面训练比赛有多忙,黄穗总不会忘记给家里打电话,和父母嘘寒问暖,“我和他爸爸穿的、用的,大部分都是穗穗买的,她每次打电话,还总是叫我们不要太舍不得……”

  黄妈妈还透露,自从2001年以来,黄穗一直都在资助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学生。由于对方地域偏远,通讯不方便,寄出的钱要一个月后对方才能收到,因此黄穗每次总是提前一个月就把钱给他寄过去,但直到现在,黄穗都没有见过这位学生,而这位学生直到现在也不知道资助他的大姐姐是做什么的。

  有理想,有抱负

  “一开始让穗穗打球,只是想让她能有个健康的身体。”黄穗妈妈的话也许代表了许多世界冠军父母的心声。但黄穗凭借自己的努力,从体校到省队,到国家二队,再到国家队,一步步成长起来。

  黄妈妈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一年,13岁的黄穗在省队训练,有一次,小黄穗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黄穗这个名字!”从此,父母更加坚定了将黄穗培养成材的决心。

  黄穗从小就充满了对冠军的渴望。1991年,她参加省少儿比赛,双打拿了金牌,在单打中,黄穗获得了比赛的第一,但由于最终排名要看比赛名次和身体素质测试两项指标,结果她只拿了第三,小黄穗为此大哭了一场。

   

   

   

  (责编:屈昕 作者:)

评论】【乒羽世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感游戏 轻松开始--新浪游戏总动园
  体验真实交友乐趣 邂逅阳光有情人
  基础英语提高 暑期备考46级 成考名师班
  参加特步新浪雅典大富翁活动免费得电脑

【中国移动用户 拨打125907001 听奥运金牌快讯 125907005 赛场英雄/雅典花絮】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查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网友意见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华奥星空 | 新浪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华奥星空